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兩個一批”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包司南

2018年07月18日13:44    來源:共產黨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丹東市委結合本地區實際,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建設一批大梨樹式好村庄、培育一批毛豐美式好干部”的“兩個一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深入調研,搞好頂層設計。丹東市共有集體經濟薄弱村433個、貧困村40個,為了破解鄉村發展難題,市委堅持調研先行,組成6個工作組,歷時一個月,到全市64個鄉鎮和669個村進行實地調研。摸透實情后,市委研究制定了“建設一批大梨樹式好村庄、培育一批毛豐美式好干部”實施意見,提出了“組織堅強、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梨樹式好村庄”建設標准,確立了以“兩個一批”為抓手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總體思路。

以強帶弱,提升發展水平。在推進“兩個一批”建設中,丹東市委堅持“抓兩頭帶中間”。為擴大“先進增量”,市委分期分批確定“大梨樹式好村庄”培養對象,由所在縣(市)區重點打造,全市首批共選出了20個培養對象。為減少“后進存量”,全市每年拿出2500萬元,由相關部門和專家學者共同組成評審小組,對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進行評估后確定資金分配方案,為無經營收益村提供資金支持。同時,讓“強村”和鄰近的無經營收益村結成幫扶對子,共同發展產業項目。今年,全市共確定46個幫扶對子,協調項目扶持資金1.26億元。

科學精細,堅持因村施策。丹東市委堅持問題導向,梳理出制約鄉村發展的9大類問題,針對問題“對症下藥”:為解決部分村集體沒有增收項目的問題,根據各村資源類型分類指導,協助落實產業項目﹔為解決部分村產業不成規模、產品沒有銷路的問題,建設寬甸滿族自治縣城南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以及東港水產品、鳳城果菜、振安區小漿果加工集聚區,統一生產銷售﹔為解決個別村黨組織“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跟”問題,積極開展農村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先后規范“4個名冊”“5本台賬”“8項制度”等。

培養激勵,建強“三農”隊伍。為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者隊伍,丹東市委集中選派了479名干部到鄉村一線工作,並重點把縣處級后備干部派到最偏遠、最艱苦的村擔任第一書記培養鍛煉。同時,加大培訓力度,制訂了干部培訓三年規劃,把村干部、選派干部和駐村工作隊也納入全市干部輪訓計劃中。為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市委還制定了《丹東市黨政干部容錯糾錯暫行辦法》,建立了離任老村干部關懷機制,鼓勵各級黨委積極探索關懷激勵鄉村干部的好舉措,真正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

(作者單位:丹東市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