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決議

(2018年7月17日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8年07月18日09:0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決議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7月17日在長春舉行。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作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巴音朝魯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就《意見》(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工作。全會認為,省委常委會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一主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恪盡職守,扎實工作,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的各項工作取得了良好開局。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論斷,開啟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建設網絡強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回答了信息化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對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特點的深刻把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

全會指出,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創新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戰略舉措的內在要求﹔是牢牢把握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的必然選擇﹔是找准吉林全面振興戰略突破口,用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促進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尋求新突破,在振興老工業基地中集聚新動能,在提高社會治理能力中取得新進展,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在新時代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全會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核心,堅持創新驅動、市場主導、重點突破,著力推進“五大任務”、實施“十大工程”,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運用大數據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產業、新動能、新模式,打造數字經濟新增長極,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

全會強調,推進數字吉林建設,必須突出重點,全力抓好“五大任務”。要加快數字化改造,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以數字化引導制造業向智能化方向發展,重塑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大力發展數字化服務、數字化貿易、數字化消費,加快實現“有中生新”。要發展數字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大數字、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前沿技術研發應用,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好實現“無中生有”。要建設數字政府,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健全基於大數據的科學決策、社會治理、市場監管機制,加快數字信息技術與政府治理廣泛深度結合,推進政務信息資源開放共享,創新治理模式,提升行政效能。要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提高公共服務和管理水平,對城市基礎設施進行智能化改造升級,推進社會救助、健康醫療、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領域數字化應用,實現城市的智能化管理和運行。要建設信息基礎設施,提升整體水平和支撐能力,加快傳統基礎設施網絡化數字化改造,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全會指出,完成好“五大任務”,必須抓住關鍵,深入實施“十大工程”。要實施智能制造轉型工程,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發展智能裝備,實施智能化改造,推動吉林制造向吉林智造轉型。要實施汽車產業升級工程,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和新能源汽車,推動汽車產業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轉型。要實施數字產業壯大工程,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產業,推進基礎信息技術研發與產業化,夯實數字化發展基石。要實施數字農業創新工程,加快農業產業、生產、經營三大體系數字化提升,以數字化引領農業現代化建設。要實施智慧文旅提升工程,以數字化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業智能化水平。要實施電子商務提速工程,大力發展農村、社區和跨境電子商務,激發電子商務的創新動力、創造潛力、創業活力。要實施智慧醫療融合工程,推進智慧醫院、公共衛生及家庭健康信息系統建設,打造“互聯網+醫療健康”新型服務模式。要實施智慧城市建設工程,加快城市基礎設施數字化提升,推進城市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要實施數字政務增效工程,打造數字政府,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質量。要實施數字惠民拓展工程,以數字化精准推動民生、扶貧和生態環保工作開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強調,完成“五大任務”、實施“十大工程”,必須以“十大主要工作舉措”為保障。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推進數字吉林建設的體制機制。要堅持規劃先行,科學編制數字吉林建設的評價體系、指標體系、標准化體系。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資金、用地、電價等方面對數字化項目給予重點支持。要強化專業人才支撐,吸納一批產業領軍人才及團隊。要搭建數字經濟發展平台,組建“數字吉林”公司,設立產業引導基金,打造“雙創”平台。要強化改革立法保障,及早出台相應地方法規,推進管理創新和運行模式創新。要開展試點示范,積極推進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試點。要確保網絡信息安全,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營造安全、清朗的網絡環境。要強化考核落實,樹立敢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推動數字吉林建設有效落實。要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大力宣傳以數字吉林建設為突破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新風貌。

全會對下半年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抓好經濟運行,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加大開發開放力度,有序推進黨政機構改革,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完成全年任務目標。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三次全體會議關於遞補省委委員的決定(草案)》,決定遞補駱孟炎、吳亞琴(女)、寶音太(蒙古族)、韓麗(女)同志為省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奮力開創吉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奪取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新勝利,以優異成績向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