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全面提升兩國合作水平 共鑄中阿友好關系新篇章——訪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

2018年07月17日13: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訪:全面提升兩國合作水平 共鑄中阿友好關系新篇章——訪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

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哈利法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在中阿兩國關系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深具政治、歷史和戰略意涵,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領航之旅”。

倪堅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阿聯酋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阿,必將進一步鞏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戰略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務實合作水平,引領中阿建設面向地區、惠及世界、走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

談及中阿關系發展現狀,倪堅說,“一帶一路”倡議與阿聯酋發展理念高度契合,兩國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大項目穩步推進,文化、旅游、教育等多領域合作碩果累累。

倪堅指出,阿聯酋是中國在阿拉伯國家中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也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伙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為410.35億美元﹔2015年年底,中國在阿直接投資存量46.03億美元﹔2016年,阿聯酋對華投資超過21億美元。阿聯酋是對華投資項目最多的阿拉伯國家。

他說,2015年4月,阿聯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兩國央行續簽本幣互換協議,並同意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試點擴大到阿聯酋。2017年全年中國赴阿游客超過100萬人次。2018年1月,阿聯酋成為第11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証的國家。

倪堅總結說,中阿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阿聯酋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之一,是中國同廣大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開展相互尊重、務實友好、互利共贏合作的典范。(新華社阿布扎比7月17日電 記者 蘇小坡)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