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河南淮陽

2018年07月17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周口7月16日電  (記者朱佩嫻)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七十四場活動在河南淮陽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金民卿作題為《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680余位干部群眾在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33萬網友收看了節目,28.5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豐沃土壤和重要方法。”金民卿認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定要重視優秀傳統文化的作用,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

金民卿說,價值觀的核心就是合理判斷予與取、正確處理得與失,涉及個人與社會、個人與他人、本土與外來等方面,而中華傳統文化在這些方面都留下了豐富、優秀的內容。例如,在個人與社會的關系上,中華傳統文化強調以自身修養為基礎,以忠於國家為根本,以服務社會為歸宿。基於此,其價值觀走向是建立在集體主義之上,而不是追逐個人私利的個人主義。再如,在社會治理、自然與社會、本土與外來的關系上,中華文化堅持以民為本,倡導中庸和合,追求和而不同。這些文化理念擴展到本土與外來、民族與世界的關系上,就是倡導和合共處而不是相互攻伐侵略,在當今國際關系中,中國人堅持和平發展而不是霸權主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