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學報

論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邵春保

2018年07月17日09:49    來源: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學報

【摘 要】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定位、重要經驗、工作重點,是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指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就要努力做到,保持戰略定力,清醒判斷形勢,勇於責任擔當,調動群眾力量,嚴格執行紀律,充分發揮紀檢組織這支黨內的紀律部隊,做到標本兼治。

【關鍵詞】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定力﹔責任擔當﹔標本兼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定位、重要經驗、工作重點,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指南,表明我們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需要我們以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精神狀態,遵循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一、全面從嚴治黨要有戰略定力

戰略定力與客觀世界的動態發展相對應,越是在復雜的環境變化中,越顯示出它的重要。從戰略高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突出特點。戰略定力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廣度和深度上:

在廣度上:一是把全面、系統、從嚴作為管黨治黨的戰略基礎。內容上新增政治建設、紀律建設,調整和拓寬了黨的建設布局﹔對象上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用嚴格教育、嚴明紀律管住絕大多數,用更高的標准管住“關鍵少數”,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1﹞﹔方式上把黨的建設拓展到建設、管理、監督等多種方法綜合治理﹔程度上體現全面從嚴,即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經過五年多努力,黨的建設從寬鬆軟轉變為嚴緊硬。二是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保障,使從嚴治黨、黨的領導、偉大事業緊密相連,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目的所在,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保証。三是強調黨的建設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作用﹝2﹞17。黨的十九大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再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統攬“四個偉大”的根本保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防止權力旁落在“兩面人”、侵蝕權力的人、以權謀私的人、借黨政分開行分權實質的人手中,把革命和犧牲換來的權力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保障權力行使符合人民的利益和願望。為此,黨的全面領導要理直氣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在縱深上:一是認識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作風建設要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二是認識管黨治黨決不能跌入抓一抓、鬆一鬆,出了問題再抓一抓、又鬆一鬆的循環,如果抓抓停停,就會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正之風和腐敗就會卷土重來,氣焰更加囂張,造成黨內和社會上思想混亂,影響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永遠在路上,而且一刻都不能鬆,半步都不能退,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3﹞。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也只是一個良好開端,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必須背水一戰、沒有退路,隻能進攻向前、決不能停頓鬆懈,必須持之以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三是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要把黨的建設目標與偉大事業的目標聯系起來﹝4﹞。四是認識到黨面臨的風險、困難和考驗,要把握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把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把執政能力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任務,遵循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目標和要求,確保黨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五年多治黨實踐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體現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堅強定力,必然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這個戰略定力,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各級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黨員領導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

二、全面從嚴治黨要清醒判斷形勢

重視分析形勢,科學判斷形勢,是習近平總書記注重運用的工作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從嚴治黨形勢研判有三個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不回避矛盾,著眼解決問題。二是公開曝光和通報案例,通過形勢教育喚起黨員干部的危機意識,動員大家積極投入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三是立足對形勢的准確把握,旗幟鮮明、意志頑強、立場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總體上嚴峻復雜,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步步推進,反腐敗形勢在朝著有利方向積極變化。從壓倒性態勢尚未形成的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我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到黨的十九大召開時,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且鞏固發展。每次對形勢的分析,在肯定成績的同時都保持清醒,不掩飾問題、不諱疾忌醫。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些成就和變化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復雜,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復雜。黨內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影響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尚未根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站在了新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懷著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深沉的使命憂患感,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從環境、隊伍、認識等幾方面,進一步分析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指出一些干部包括高級領導干部“四個自信”沒有筑牢﹔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甚至對黨不忠誠的情況仍然存在﹔一些組織在黨內政治生活上存在欠賬,修復政治生態任務艱巨﹔“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患猶存,滋生腐敗的土壤沒有完全清除﹔一些地方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到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尚未有效根除﹔改革開放后入黨的黨員還缺乏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和艱苦環境的考驗﹔一些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和活動方式沒有完全跟上時代步伐,“三會一課”走過場,黨內組織生活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問題突出。習近平總書記的分析和論述,高瞻遠矚、實事求是、生動深刻,要求我們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通過從嚴治黨管出習慣、抓出成效﹔要求我們適應形勢發展變化、黨員結構變化,強化黨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嚴肅的政治生活中錘打磨煉,提高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的新本領新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向全黨發出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號令,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因勢而謀,順勢而為。

三、人民是反腐敗斗爭的力量源泉

從壓倒性態勢走向壓倒性勝利,反腐敗斗爭仍然處於較量狀態。力量源自人民,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在腐敗與反腐敗的天平兩端,贏得群眾信任支持,就能最終取得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我們黨代表人民利益和願望,一切為了人民,人民立場就是黨的立場。群眾不僅看我們的綱領,更看我們的行動。由於過去一個時期作風問題和腐敗現象愈演愈烈,脫離群眾、作風粗暴、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屢見不鮮,一些黨員干部的態度和行為,影響了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蘇共倒台的重要原因,就是黨的性質蛻變,失去了人民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從群眾看得見的作風問題抓起,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嚴格執行八項規定精神,並對違反規定的嚴肅查處、通報曝光,在開展反“四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巡視監督中鼓勵群眾提意見,暢通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使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同時對黨員干部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通過教育和紀律的方式,解決作風上的輕微問題,用好第一種形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教育、挽救、轉化有問題的黨員,團結教育黨員隊伍這個絕大多數,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積極性。正是通過解決作風問題,群眾有了獲得感,贏得廣大黨員和廣大群眾對反腐敗斗爭的支持,嚴懲極少數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反腐敗斗爭才取得重大成效。我們深深感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懲治腐敗的成果來之不易,糾正“四風”的成果來之不易,民心回歸的成果來之不易。

實踐告訴我們,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要從關系人心向背的高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辦事情做工作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始終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擁護﹝5﹞53。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領導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高標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把管黨治黨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廣大群眾相信黨、擁護黨的磅礡力量。隻要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反腐敗斗爭就一定能夠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四、全面從嚴治黨要勇於責任擔當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抓住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把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穿始終,層層壓實責任,從制定和執行八項規定、反對“四風”上做起,嚴格要求,以上率下,發揮“頭雁效應”,做出示范,引領風氣,並拓展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經驗時指出,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詮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責任。

使命引領是本源的,使人充滿奮斗激情與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站在了道義制高點。他指出,如果我們的后人不能堅定理想信念,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能堅持黨的領導,不能接好我們的班,導致國家改旗易幟,那我們今天這麼拼搏奮斗還有什麼意義?進而強調領導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責任,就沒有過不去的坎。這些話語,直擊靈魂、震撼心魄。使命和責任要落實到對問題的解決和結果的承擔上,勇於擔當就會對目標深刻預知、對現狀冷靜分析、對履職充滿自信,體現共產黨人的品格和能力。正是神聖使命和革命情懷,讓全黨上下有了干事業的強大動能,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書寫著合格的答卷。

問題導向是清醒、勇氣、務實的表達,我們黨是為解決問題去工作和奮斗的。實踐証明,正是問題導向和解決問題的決心勇氣,倒逼出巡視利劍、“兩個責任”、政治建設、“四個意識”等管用的新舉措、好辦法,才使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狀況得到改變。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從查擺出的問題改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在思想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作風上找不足,把功夫用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發力解決基層黨建存在的薄弱環節,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權力擔當是解決問題、實現使命的保障,要把行使權力與擔當責任統一起來。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權責要對等。履行權力就要做好分內應做的事,積極承擔就能體現出責任意識、權力擔當,而消極承擔就會推諉扯皮、懶政庸政﹝6﹞。過去有的領導有心做官無心做事、有心攬權無心擔責、有心作秀無心問效。有的擁權攬權卻不作為、不負責、不擔當﹔用權失誤就推諉、借口、逃避﹔行使權力便濫用、謀私、交易。享受權力,不負責任﹔炫耀地位,不辦實事。把黨和人民賦予的公權力當作私權特權濫用,不是用權為民,而是侵害群眾權益﹔不是用權解決問題,而是濫用權力造成一堆問題,導致一些地方和單位作風浮夸、干群對立、腐敗叢生、政治生態惡化。因此,用權要對黨和人民負責,解決問題要從政治視角考慮,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成事多想政治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要真正把管黨治黨責任作為根本的政治擔當,咬住“責任”二字,拿出忠誠和勇氣去履行責任,面對各種歪風邪氣,敢於抵制、敢於斗爭,面對矛盾困難,勇於擔當、善於攻堅,面對急難險重,豁得出、頂得上,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忠誠事業、彰顯擔當。

敢於問責是對使命、責任、擔當的根本保障,如果對履職虛於應付、應當解決的問題不了了之、對履職造成的失職失責不敢追究,對違紀違規的人不敢處理,使命、責任、擔當就會大打折扣。“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坐而論道,不如強化問責。加大問責威懾,管黨治黨就會認真、扎實、嚴格。但是,一些地方被動問責多,較真碰硬少,不論事實、性質和程度,均以提醒談話、誡勉談話處理,很少用紀律手段,遇到矛盾繞開走,總怕得罪人。有責不擔,正氣難彰﹔有錯不糾,百弊叢生。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抓住問責這個要害,有多大的權力就擔負多大的責任。如果沒有充分行使權力為人民服務,就是不作為,就要受到責任追究。要拿起問責利器,層層傳導壓力,防止責任落實上緊下鬆。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選人用人問題突出、腐敗問題嚴重、不作為亂作為的,要摒棄老好人思想和“鴕鳥心態”,敢於“唱黑臉”、動真格,嚴肅問責、曝光典型問題。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追究,充分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政治信號。

五、全面從嚴治黨要科學運用紀律標尺

解決作風問題和懲治腐敗,都要通過執行紀律才能落到實處,執行紀律成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操作平台。哪些是一般作風問題,哪些是違紀的作風問題,哪些是違紀又違法的腐敗問題,都要在執紀審查中,以事實為依據,以紀律為准繩,判斷性質,區別程度,定性量紀,予以處理,超出紀律范圍的還要依法處理。紀律建設除審查違規違紀行為外,更多地要發揮建章立制和紀律教育宣傳的治本作用,避免隻用紀律審查手段,造成查不勝查,辦不勝辦的被動局面,因此要把紀律治本和紀律治標相結合,促成紀律建設正循環。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紀律建設,一方面對紀律條規廢、改、立,刪繁就簡,明確六項紀律,解決紀律不嚴明,導致執紀寬鬆軟的問題﹔同時加大對紀律的宣傳教育,發揮預防作用,使大家明確底線紅線,做到遵紀者行、違紀者懲,避免“不教而誅”。另一方面突出紀律標尺的兩個作用:一是紀律的剛性,刻度清晰明確,不能隨意調整,不能熱脹冷縮。紀律要求越來越清晰,衡量腐敗和作風問題有了精准尺度和邊界,拿紀律標尺一量,小問題就用教育、批評、組織處理或紀律輕處分去解決﹔超過一定程度、性質發生變化的問題,就用紀律重處分,或以司法方式解決﹔負有領導和管理責任的還要問責。二是紀律的一致性,紀律的度量衡對任何黨員都一樣,執行同一標准,“刑也上大夫”,不因位高權重而輕,不因權小位低而重,運用“四種形態”,根據違紀者認錯悔錯改錯的態度行為,善用政策,使作風和腐敗問題的解決落地做實,形成了良好執紀效果。

紀律建設已納入黨的建設總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用嚴明的紀律管黨治黨,將解決作風問題和反腐敗落到實處。為此,一要通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動日常監督執紀,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針對性地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緊。二要通過發揮紀律的宣傳教育作用,使黨員和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讓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抓早抓小,發揮紀律建設的治本功能。三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養成主動接受監督的習慣,學會並適應在監督的環境中工作,真正認識領導干部接受監督雖“不舒服”,但群眾就會舒服一些的道理。

六、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標本兼治

管黨治黨體現在標本兩方面。治標解決緊要的問題,處理少數嚴重違規違紀違法的人﹔治本釜底抽薪,對絕大多數人教育預防。古人講“出禮入刑”,就是除道德思想教育和制度管治范疇之外的,才納入紀律法律的管治。黨的十八大以來,治標開路,治本相隨,打開從嚴治黨局面。治標上嚴格執行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正風肅紀,群眾感知到風氣轉變﹔同時以高壓態勢懲治腐敗,“打虎”“拍蠅”“獵狐”,發揮了威懾力量,治標取得好效果。治標中既解決群眾看得見的作風問題,喚起群眾對反腐敗的擁護和支持﹔又以懲治腐敗的決心和成就,敦促領導干部執政為民,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從而改進作風,正風和反腐相輔相成。治本上開展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教育,春風化雨、無微不至,擰緊思想“總開關”,夯實治黨的思想基礎﹔同時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制定修改90多部黨內法規制度,架起行為的“高壓線”,並且令行禁止,夯實管黨治黨的制度基礎。思想建黨解決根源性、精神性問題,是柔性化手段﹔制度治黨解決普遍性、規律性問題,是剛性約束。把思想建黨的成果轉化為制度治黨的內容,讓制度治黨的條規體現思想建黨的要求,二者同向發力,剛柔並濟,擴大了治本效果。

標本兼治帶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顯著成效。治標得益於貫穿其中的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思想教育因素和制度紀律的剛性執行。治本得益於治標提供的條件,在教育中賦予大量案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把理論政策教育與案例警示教育相結合﹔堅決有力地執行黨內法規制度,擺脫了把制度挂在牆上、擺在桌上的形式主義問題,制度功效充分展現。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深化標本兼治。在治標上鞏固發展兩項重點:一是鞏固拓展八項規定精神成果,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關注“四風”問題新表現新動向,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二是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定不移、精准有序,減存量遏增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在深化治標中,通過監察體制改革,執行國家監察法,使反腐敗在體制上順暢,執紀和執法在環節上銜接,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在治本上開啟兩項建設:一是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覆蓋、層層傳導,淨化政治生態﹔二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開展紀律教育,強化日常執紀,有針對性地建章立制,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有效管用的體制機制。在標本兼治上發揮巡視組和監察委的作用,這二者的職能既有震懾作用,又有預防功效。一是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彰顯巡視監督作用﹔二是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七、全面從嚴治黨要建設好黨內的紀律部隊

紀委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其素質、能力和作風,關系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使命擔當,關系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是黨內的紀律部隊。況且,紀檢系統並非淨土,紀檢干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紀檢自身的管理監督也有薄弱環節,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復雜。要求別人做到的,紀檢干部要首先做到、更加嚴格。紀檢干部在作風和紀律上差之毫厘,執紀監督問責就會謬以千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誰來監督紀委,解決好“燈下黑”的問題,要求紀檢干部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機關從內部清理有價卡到清理門戶,從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到內設紀檢干部監督機構,不斷從嚴要求和管理紀檢干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忠誠履職盡責,做到了無私無畏、敢於擔當,向黨和人民交上了優異答卷,這是對紀檢隊伍的極大鼓勵和鞭策。他強調,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需要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面對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挑戰,要確保紀檢隊伍成為黨的忠誠衛士,成為嚴懲腐敗的鋼鐵拳頭。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4﹞。天下之德,莫大於忠。忠誠是思想高地,紀檢機構要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加強隊伍的忠誠教育,增強紀檢干部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把自身干淨作為履職的起碼要求,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跑風漏氣、執紀違紀、護短遮丑,刀刃向內,純潔隊伍﹔要把敢擔當善作為當作履職的重要素質,扛起使命,鍛煉出堪當大任的勇氣和作風,敢於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當包公,增強學習能力、專業能力、執行力和改革創新能力,鍛煉出監督執紀問責的真本領。紀檢監察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真正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作者簡介】邵春保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

﹝1﹞人民日報評論員.繼往開來,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好經驗——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N﹞.人民日報,2018-01-12.

﹝2﹞本書編寫組.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人民日報評論員.乘勢而上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N﹞.人民日報,2018-01-13.

﹝4﹞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從嚴治黨引向深入﹝N﹞.人民日報,2018-01-12.

﹝5﹞本書編寫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G﹞.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6﹞韋冬雪,洪巍城.正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責任思想的內涵和意義﹝N﹞.廣西日報,2017-04-06.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