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打開了解新時代中國的窗口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阿讀者會暨中國圖書展銷周在阿聯酋舉行

記者  黃培昭  韓曉明  曲翔宇

2018年07月16日1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阿布扎比7月15日電 7月15日上午,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薩迪亞特島“燈塔”文化中心佳朋滿座,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阿聯酋文化與知識發展部、中國外文局、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共同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阿讀者會暨中國圖書展銷周開幕式在這裡舉行。

盛夏驕陽似火,一如當地讀者的關注與熱情。會場內外擺放的一本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吸引著來賓駐足閱讀。人們從這部著作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借此加深對中國發展道路的理解。

“解答了我思考多年的諸多疑問”

與會嘉賓們認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回答了中國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的問題——歷史是現實的根源,未來是現實的延續。隻有了解一個國家從哪裡來,才能讀懂這個國家今天的發展,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哪裡。

“25年前,當我乘上飛往北京的航班時,曾認為我對中國的了解足夠寫本書。但當我的雙腳踏上中國的土地,發現自己對中國的認識才剛剛開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解答了我思考多年的諸多疑問。”特意從埃及趕來的中國問題學者侯賽因·伊斯梅爾深有感觸地說,“出於從事翻譯工作的緣故,我仔細通讀了這本書的英阿兩種譯文,以便更好地理解其中蘊含的豐富思想。這本書值得所有人——國家領導人、專業研究者以及平民百姓閱讀。”

“中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奇跡。”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出版部主任賽義德·哈姆丹·圖那吉說。“從前我們對中國不甚了解,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體現在我們生活中,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商品都產自中國。中國究竟是如何發展起來的?中國領導人如何管理這個偉大的國家?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理念是什麼?他對國際熱點問題怎麼看?”對於這些問題,賽義德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找到了答案。

正如阿聯酋文化與知識發展部部長努拉·賓特·穆罕默德·卡阿比所說:“阿聯酋和中國合作已經遠不止於經貿領域,包括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正在給阿中兩國人民帶來福祉。”阿中都處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節點之上,兩國關於治國理政、國家道路等問題的深入交流,不僅為阿聯酋人民深入了解當代中國提供重要機遇,也將為兩國人民攜手並肩實現共同發展開辟新的空間。

“這本書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內外政策的理解”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回應了國際社會對於一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的大國的關注。這本書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內外政策的理解。對於中國的發展道路,國際社會不需要去猜測,習近平主席給出了詳細的論述。”埃及出版人艾哈邁德·賽義德說。

“近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投行、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阿聯酋前駐華大使歐麥爾·艾哈邁德·白伊塔爾盛贊中國提出的重要倡議和理念,積極評價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他說:“習近平主席具有人文情懷和卓越遠見,領導中國人民推進改革開放事業取得新的進步。”

阿聯酋中國問題學者哈利法·圖那吉表示:“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多國發展需要,隨著阿拉伯國家與中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一帶一路’將進一步成為促進阿中合作的橋梁。”

“讀懂了這本書,就能預見中國的未來”

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全球性問題亟待找到有效解決方案。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的重大理念主張,這些主張贏得了廣泛贊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打開了解新時代中國的窗口。”阿聯酋文化與知識發展部部長顧問艾哈邁德·蘇維迪說。

《今日中國》阿聯酋讀者俱樂部主席希曼特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國家治理方面的權威參考文獻。這本書備受阿拉伯讀者的關注。”

“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的外文版是中國主動與世界溝通的重要標志,說明中國願意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世界交流。對於想要推動對華交流合作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必讀書。讀懂了這本書,就能預見中國的未來。”艾哈邁德·賽義德說,“在當今大變局的時代,中國的目標是什麼?中國將走向何處以及中國領導層如何規劃並實現發展目標?這些問題,中國人民很關心,國際社會同樣關注。”

讀者會結束時,努拉·賓特·穆罕默德·卡阿比說,阿方對於這次讀者會的成功舉辦深感榮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阿文版的出版非常重要,豐富了阿拉伯語讀者的閱讀需求。這部著作探討了國家如何實現繁榮,社會如何實現進步。不僅僅是阿聯酋,整個中東地區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取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3 版)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