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發揮“頭雁作用” 切實當好法治標杆

四川省委出台《關於省委常委會帶頭進一步增強法治觀念深化依法治省實踐的意見》

2018年07月16日14: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發揮“頭雁作用” 切實當好法治標杆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部署,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各級黨政機關和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增強法治觀念、法律意識的重要要求及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大決策部署,省委近日出台《中共四川省委關於省委常委會帶頭進一步增強法治觀念深化依法治省實踐的意見》,要求發揮省委常委班子的“頭雁作用”,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在堅持法治、反對人治上樹標杆、作表率,把治蜀興川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把四川法治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意見》強調,要著力增強法治觀念。省委常委會必須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依據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履職盡責,省委常委會委員必須帶頭尊崇憲法法律、學習憲法法律、遵守憲法法律、維護憲法法律、運用憲法法律,嚴格在憲法法律規定范圍內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恪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權,保障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司法不公、違法不究等現象。做到權由法定權依法使,堅持職權依法授予,堅決防止不作為、亂作為、濫作為。堅守底線規則不可逾越,嚴格按照依法執政等有關規定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意見》要求,嚴格遵守法治工作制度。要依法履職行權,嚴格執行《中共四川省委工作規則》《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依法依規把方向、謀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切實加強對全省工作的全面領導。要規范權力運行,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健全和落實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制度。要強化權力制約,切實加強權力運行流程管理、節點管控,用制度規范、約束、引導權力行使。要加強權力監督,堅決接受黨中央和省委的全面監督,自覺接受中央紀委和省紀委的專責監督,虛心接受下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監督,誠懇接受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民主監督,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

《意見》從提升依法執政水平、強化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法治保障、營造推動高質量發展法治環境、用法治方法化解矛盾、以法治為依托維護穩定、依規管黨治黨等6個方面對全面提升法治能力提出要求,從帶頭尊法、深入學法、模范守法、嚴格用法、強力推動法治建設及堅持法治和德治結合等6個方面對切實當好法治標杆作出安排。

《意見》提出,要善於用法治思維謀劃改革開放思路,推動改革開放符合客觀規律,經得起歷史、實踐和群眾檢驗﹔依法解決影響高質量發展的各種問題,努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對法治建設重要工作要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把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推動法治保障服務中心大局和法治實際難題破解扎實有效落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鐘振宇)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