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大愛平江”點燃愛心似火——湖南平江探索社會扶貧長效機制紀實

2018年07月16日13: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大愛平江”點燃愛心似火

在紀念“平江起義”90周年前夕,北京傳來消息,平江縣創立的“大愛平江”愛心平台獲評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這個創建於2017年初的愛心平台為何會獲此殊榮?幾件事就可証明其關愛民生的豐富性:2017年發放扶貧助困金達2000多萬元,使1.5萬貧困人口受惠﹔寓外商會、鄉友組織、縣內行業協會結對幫扶2715戶、10048人,有687戶貧困戶脫貧﹔對沒有納入專項幫扶的128戶城市特困戶進行了救助﹔去年洪災中,募集600多萬元發到受災群眾手中……

今年,“大愛平江”結對幫扶貧困戶3015戶、10088人。如今,在平江,人人都以參與“大愛平江”為榮。“大愛平江”不僅推進了扶貧幫困,而且倡導引領了“人心向善、助人為樂”的風尚,打造了一片精神文明高地。

創新機制,把暖流引向高地

平江,是一塊紅色熱土,曾發生過“平江起義”等革命歷史事件,犧牲了25萬多人。自1986年國務院將平江列為全國重點扶持的貧困縣至今,中央、省、市領導和有關部門,對平江傾注著心血,給予大力支持,使這塊土地煥發出生機。歷屆縣委、縣政府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使一大批困難群眾擺脫了貧困的鎖鏈。

中央提出,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平江人知道,貧困縣摘帽后,那些生活在高寒山區的群眾和城鎮沒有勞動能力的群眾,仍然有可能因災、因病、因學返貧。平江縣委、縣政府開始思考:如何探索建立一種社會扶貧的長效機制?

2016年底的一次鄉友茶話會上,縣委書記汪濤把創立“大愛平江”扶貧助困慈善機構的想法作了通報,得到鄉友的一致贊同。大家紛紛表示積極參與、奉獻愛心。

縣委常委會上,有人問:扶貧的事怎麼由縣委宣傳部牽頭負責?汪濤說,扶貧助困慈善行動,扶貧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想通過這個行動倡導一種社會風尚,建設和諧的“大愛平江”。於是,該縣成立了“大愛平江”社會扶貧助困慈善行動領導小組,縣委書記、縣長任顧問,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同時設立社會扶貧聯絡機構,負責前期籌備。2017年1月23日,成立“大愛平江”扶貧助困慈善協會和“大愛平江”扶貧助困慈善基金會,並通過了相關章程。章程規定,協會和基金會每屆任期兩年,協會設立名譽會長、會長、執行會長、常務副會長、副會長,基金會設立理事長、副理事長、理事,監事長和監事,這些職務全部在寓外鄉友和愛心人士中產生。他們廣泛發動愛心人士和寓外鄉友開展結對幫扶貧困戶活動。建起了專用手機APP和網站,將基金會的運行情況適時向社會公開。

一個社會扶貧的長效機制,由於縣委縣政府和廣大寓外鄉友、愛心人士的精心澆灌,生長在春天裡,把一股股大愛暖流引向了廣闊的精神高地。

示范引領,使小溪匯成大海

要建立社會扶貧長效機制,需要如春風一樣的引領和示范去帶動。在協會、基金會成立前,平江全體縣級領導、部分鄉鎮和縣直單位負責人,分組奔赴全國12個商會,進行宣傳發動。鄉友們紛紛表示,全力支持“大愛平江”扶貧助困行動。

“大愛平江”要茁壯成長,同樣需要有大動作推動。縣委縣政府決定,整合3000萬元作為基金會原始基金。不少鄉友和愛心人士得知消息后感慨,縣委縣政府動真格了,我們不能無動於衷。

陣前擂鼓,一聲緊似一聲。平江縣委、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府、縣政協在職領導,每人向基金會捐款3000元。在他們帶動下,全縣所有公職人員自發向基金會捐款,僅10多天就捐款近1000萬元。

見賢思齊,一人捐100萬元或幾百萬元、結對幫扶幾十戶或百多戶貧困戶的鄉友,競相冒出。這個商會400萬元、那個商會300萬元,全縣10多個寓外商會捷報頻傳。

愛的小溪匯成大海。不到一個月,協會已結對幫扶3000余戶﹔收到社會募捐7000多萬元。至此,基金會初始本金達1億多元。

扶貧乘法,讓大愛成為風尚

獻愛心,一時成為平江街談巷議的話題,奏響了平江倡導社會新風的強音。一位85歲的娭毑來到“大愛平江”基金會,捐了1000元。工作人員問老人的名字時,她說:“我是一名老教師。”說完,轉身便走了。工作人員多方面打聽,才問到老人大名,她叫張富英。

長沙平江商會會長魏朝陽,其公司捐了400萬元、個人捐了100萬元。他還率12名員工來到大洲鄉大江村,走訪了219戶結對幫扶貧困戶。在村民顧延安家中,魏朝陽得知顧延安的兒子5年前患心肌梗塞離世,兒媳丟下兩個孫女出走,顧延安夫婦撫養兩個孫女。魏朝陽當即承諾,資助他們孫女到長沙寄宿學校讀書。目前,該縣有20個行業、12個異地商會和鄉友組織、200家愛心團體、近千家縣內外企業5萬人參與扶貧助困,把“大愛平江”的溫暖送到了貧困群眾的心坎上。

一天下午,近百名少年來到天岳廣場,開展愛心義賣,把自己畫的畫、童話書、布娃娃等,擺了長長的一溜。稚嫩的叫賣聲吸引了大批市民解囊,很快募集了7160.5元愛心款。當家長代表把這些錢送到基金會時,工作人員動容地說,連小孩都加入了扶貧助困行動,“大愛平江”真正起到了倡導新風的作用。(記者 徐亞平 通訊員 余旦欽)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