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不忘初心 筑夢新時代

江西省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工作綜述

2018年07月16日11:00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筑夢新時代

對准“航向標”,夯實“壓艙石”,勇挑“千鈞擔”。這是新時代的精神補鈣,也是新征程的靈魂洗禮,更是新作為的集中動員。

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統籌推進、全面覆蓋”的總體思路,堅持理論武裝與傳承紅色基因相結合,與推動江西改革發展實踐相結合,重點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集中輪訓。

截至6月底,全省1631名市廳級領導干部、24032名縣處級干部參加了5天以上的脫產集中輪訓﹔同時,對行動不便的黨員干部採取送教上門或網絡培訓方式,實現了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部輪訓一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贛鄱大地落地生根。

以上率下 示范引領

讓贛鄱大地成為最講黨性、最講忠誠、最講政治的地方。省委始終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推進各項工作的引領,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用力,層層推進。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省委第一時間召開省委常委會、省委全會專題學習,第一時間謀劃部署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工作。整個輪訓工作在省委統一領導下實施,省委組織部明確要求堅決做到集中輪訓“一人不漏,一天不少,確保質量”。

2017年11月20日至21日,省委舉辦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時隔5個月,2018年4月24日至26日,為從更深層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輪訓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處抓,省委再次舉辦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省委書記、省長劉奇確定研討主題,審定辦班方案,對籌劃和組織好研討班提出明確要求,並為全體學員作輔導報告。

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各地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也紛紛走上講台,為本地本單位干部作專題輔導,與本地本單位干部一同學習、一同研討,在全省形成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學的良好氛圍。

按照省委“高質量、精准化、全覆蓋”的要求,省委組織部嚴把方案審核關,分口對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含企業、高校等)應訓對象進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數清、任務明。嚴把請假關,嚴格按程序報批。同時召開省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協調會,明確各培訓機構的工作任務和分工,劃分職責,劃清邊界。嚴把督查關,每月對輪訓工作進行督導和調度,確保整個集中輪訓工作扎實推進。

為確保輪訓不落空,我省還首次設立補訓班和兜底培訓班,在全省范圍內對未參加集中輪訓及參訓時間未達標的縣處級干部進行拉網式排查,區分不同情形,將所有前期因病因事請假未能完成輪訓任務的全部納入培訓。今年6月,在省委黨校分別舉辦補訓班和兜底培訓班,對參訓時間未達標的100多名處級以上干部進行了補訓﹔對因事因病請假、新提任等未參加集中輪訓的500多名干部進行了兜底培訓。

非常解渴,非常必要。參訓學員紛紛表示,通過學習提了神、醒了腦,補了鈣、壯了骨。培訓是思想上的再充電、業務上的再促進、黨性上的再錘煉。

慎思明辨 學深悟透

聆聽輔導報告和專題授課,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刻苦研讀,深刻領會豐富內涵,凝練出思想精髓。小組會上,學員們踴躍發言,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宿舍窗前,每晚都能看到學員們挑燈夜讀的身影﹔學員筆記本上,記錄著大量心得體會……

輪訓中,我省充分挖掘利用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以紅色基因固本鑄魂,教育引導全省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四個意識”。省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訓中開展學習〈紅色家書〉的通知》,明確將學習紅色家書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

同時,緊扣江西實際,幫助學員從更高站位深入理解、更高層次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重要要求。根據參訓學員的不同特點,邀請不同層面的專家,結合省情、市情作專題講座,讓學員直呼“解渴”﹔組織學員圍繞推動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等內容開展專題研討﹔重點辦好4個專題25個專業化能力培訓班,帶動各級各地干部教育培訓向中心聚焦、往發展發力、為大局服務。

每一期輪訓,都精心設計課程內容,作輔導報告的省領導、專家學者及黨的十九大代表雖有不同,講授內容雖各有側重,但都能彼此兼顧、互為補充,力求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實現原原本本的解讀。

每一期輪訓,無論是講還是學,都實現了聚焦: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

每一期輪訓,都突出實踐特色,引導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責任擺進去,找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

每一期輪訓,都嚴明紀律要求,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崗位的學員,都以一名普通學員的身份,學在課堂、吃在食堂、住在宿舍,體現了良好的學風。

大家紛紛表示,集中輪訓是全省上下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再動員,也是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再分析、工作再定向,充分體現了中央要求,把准了江西需求,對提高領導干部理論水平、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融會貫通 真抓實干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通過輪訓,廣大黨員干部努力做到學有所思,用有所得﹔學有所悟,用有所成。

通過學習,大家深刻理解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線圖”和“方法論”。

通過學習,大家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強領導的結果。要堅定“四個自信”、筑牢“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思想上衷心擁戴核心,感情上深刻認同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過學習,大家深刻領悟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飽含著總書記對江西這片紅土聖地的赤子情懷和殷切期盼,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江西工作的具體指導,是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著力點和落腳點,是做好江西各項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

通過學習,大家一致認為,做好新時代的江西工作,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以更嚴的要求傳承紅色基因,不斷開拓進取、砥礪前行,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更加美好的現實,以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作為、新成就,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對這片紅土聖地的深情大愛。

回應新時代的呼聲,唯有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展現江西干部群眾在新時代的新氣象和新作為。

參訓學員們認為,加快江西高質量發展須有過硬作風、真抓實干。要大力弘揚實事求是之風,力戒虛夸漂浮﹔大力弘揚苦干實干之風,力戒投機取巧﹔大力弘揚“馬上就辦”之風,力戒推諉扯皮﹔大力弘揚抓鐵有痕之風,力戒虎頭蛇尾。要集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問題,真正通過實干苦干,推動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走出輪訓課堂,更覺天高地廣。大家表示,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一次強身健骨的精神“補鈣”,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真正落實到實際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奮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不斷開創江西各項工作新局面。(記者 魏星)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