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傳習“全覆蓋” 鼓勁新時代

2018年07月16日10:2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傳習“全覆蓋”鼓勁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著力推深做實基層新時代傳習中心(站所)建設,在做足“傳”文章、彰顯“習”成效上下功夫,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群眾聚在哪兒,宣講就覆蓋到哪兒

——力求人人學、天天見、處處用

夏日晚上7點多,界首市大黃鎮篩子李村的新時代傳習中心裡,已經圍坐了30多位村民,還有村民陸續進來。大黃鎮新農合辦公室主任郭子建簡單自我介紹后,就給大伙兒講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鄉村振興戰略,還就新農合政策回答了村民們的提問。

“吃過晚飯就趕過來了。 ”篩子李村的老黨員薛幫杰說,傳習中心就在家門口,晚飯后正好閑下來了,聽聽宣講,及時了解黨和國家政策,我們才能跟上新時代。大黃鎮黨委書記張陽告訴記者,現在鎮裡每個村都建了新時代傳習中心,還開辦了流動傳習中心,在全鎮流動宣講。

新時代傳習中心根植基層、貼近群眾,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載體,是宣講闡釋黨的好政策、展示發展新成果的實踐平台,已成為密切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陣地。

省委對推進新時代傳習中心建設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李錦斌先后兩次就此作出專門批示,強調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來抓,結合農村基層黨建“一抓雙促”和城市基層黨建“三抓一增強”,大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到群眾心中,聚焦群眾所思所盼,積極創新方式方法,廣泛開展分眾化、互動式、便民式宣講,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推動“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省委宣傳部按照省委部署,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扎實推進工作,通過深入基層專題調研,開展新時代傳習中心建設試點,召開專題推進會、工作座談會等形式,加強謀劃設計,細化統籌安排,指導推動各地推深做實基層傳習中心建設。

群眾聚在哪兒,宣講就覆蓋到哪兒。各地把現有的陣地用起來,讓流動的陣地活起來,使虛擬的陣地實起來,構筑起立體化傳習陣地,廣泛覆蓋農村、社區、校園、企業等,努力做到人人學、天天見、處處用。

天長市把新時代傳習場所建設作為黨委“一把手”工程,按照“有場所、有組織、有計劃、有師資、有記錄、有成效”的“六有”標准,建設好、管理好、扶持好,確保其有效運轉,發揮作用。

省婦聯在全省1萬多個“婦女之家”加挂傳習中心的牌子,充分發揮各級婦聯干部、基層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作用,深入城鄉“婦女之家”,網上網下齊頭並進,傳播新思想新精神。

蚌埠市以黨的十九大代表楊苗苗所在的“苗苗線路”為主體,打造“傳習專線”,利用公交車身、公交電視、車內燈箱、語音提示等媒介,另外還組建了由48名經過培訓的“苗苗線路”駕駛員組成的專線傳習小分隊,生動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

……

“思想理論隻有廣泛被群眾接受、所運用,才能擁有持久的生命力。新時代傳習中心有力解決了黨的思想理論到達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省委黨校教授吳梅芳如是表示。

講群眾聽得懂的,聽得懂群眾講的

——讓群眾願意學、樂意聽、照著做

“我就用村裡的事、自己身邊的事,和大家說一說我理解的十九大報告精神,講講鄉村振興戰略怎麼做,還有新時代的新變化……”在安慶市長風鄉將軍村“新時代農民傳習站”,老黨員徐孝全的開講平實卻很抓人心。

聽完講座,村民們還一起討論交流,氣氛熱烈。 “接地氣”“聽得懂”是村民們對徐孝全講課的一致評價。“傳習站為我們提供了在家門口學習國家方針和惠民政策的陣地,在這裡我們還可以向鄉村干部反映問題和困難,尋求支持和幫助。 ”村民何傳兵高興地說。

群眾想聽什麼就講什麼。我省許多新時代傳習中心都結合本地實際和群眾需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與脫貧、社保、教育、醫療、農技等多方面政策知識相互融合貫穿起來,讓宣講可聽、耐聽。

界首市颍南街道部分新時代傳習中心推出“點單宣講”,讓群眾“點單”,依需定學、按需傳習。 “講了總書記對咱貧困戶的關懷,還講了針對我們的脫貧辦法,聽了受鼓舞、受啟發。 ”貧困農民金其場在傳習中心聽了產業脫貧政策宣講后,嘗試著承包了幾畝地種西瓜。現在,他不僅成了傳習中心的常客,幾乎一場不落,還與相關宣講人員保持密切聯系,經常求教農業種植技術。

群眾想怎麼聽就怎麼講。羅城民歌是池州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間藝術之一,深受當地群眾喜愛。池州市貴池區建設“羅城民歌傳習所”,用羅城民歌唱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群眾享受精神文化大餐。

泗縣泗城鎮75歲老黨員康尚文,堅持用說唱的形式宣講,聽過的居民都表示:“老康編的順口溜雖然‘土’,但是好聽易記。 ”很多基層群眾深有感觸地表示,新時代傳習中心已成為大家願聽想聽的“小喇叭”、發展致富的“加油站”、文明生活的“指導員”。

“有效傳習,關鍵是要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宣講。 ”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隻有根據基層實際,做到分類傳、分眾傳、分時傳,講到群眾心坎上,才能讓群眾願意學、樂意聽、照著做。

“借力”建設傳習陣地,打造過硬傳習隊伍

——確保傳得准、傳得好、傳得久

7月1日,隨著縣新時代傳習中心建成揭牌,懷寧實現縣、鄉鎮、村新時代傳習陣地建設三級全覆蓋,其中,傳習中心1個,傳習所53個,傳習站245個。

新時代傳習中心如雨后春筍般在江淮大地涌現。截至6月底,全省16個省轄市已實現全覆蓋,並不斷向縣鄉村基層一線延伸。目前,全省已有65個縣(市、區)建成縣級、鎮村級傳習中心和站所8000多個,登記在冊的傳習員有3.3萬多人。

培育組建一支懂理論、懂群眾、會宣講的“兩懂一會”傳習員隊伍,是傳習中心建設的關鍵。各地聚合各類人才,堅持專兼結合,廣泛動員和運用社會力量,打造志願者唱主角當主力的傳習隊伍。同時,加強對傳習員的教育培訓,確保傳得准、傳得好、傳得久。

淮北市堅持志願引領、全員行動,組建市、縣(區)、鄉鎮(街道)三級志願傳習隊伍,讓各級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現身說法、示范引領,讓老干部、老黨員、老專家、老教師等身體力行、言傳身教,讓青年學生、青年干部、青年創業者、青年文體工作者等積極作為、主動擔當。據統計,全市共有3400余名傳習志願者活躍在基層、在群眾身邊,已累計開展傳習宣講2300余場。

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新時代傳習學院已先后開設社區黨建、居民自治、社區協商、志願服務、社區文化、社區社會組織等六大系列課程,對社區黨員、工作人員、社會組織成員、居民骨干及熱心居民等傳習員開展集中培訓。

制度促規范管長遠。加強制度建設,才能使新時代傳習中心保持熱度,持續發揮作用。各地積極探索建立“黨委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組織協調、職能部門支持配合、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傳習中心運行管理機制。不少地方還將縣(市、區)黨委書記定為第一責任人,把傳習中心建設管理運營情況,列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專項檢查內容,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測評體系。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我省扎實推進新時代傳習中心建設、有效開展傳習活動,鞏固意識形態陣地,加強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教育群眾,為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凝聚了磅礡力量。(記者 朱勝利)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