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強本領 求真經 顯擔當——“扛起新使命 寫好新答卷”系列報道之三

2018年07月16日10: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強本領 求真經 顯擔當

“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認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巨大的鼓舞,我們要把它轉化為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的強大動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信不棄功,知不遺時”。“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是打開浙江高質量發展通道的鑰匙,是淬煉黨員干部優良作風的“三昧真火”。黨員干部表示,要以上率下,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察實情、求實效,以“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的成果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

在大學習中強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體現了對浙江發展的新期望新要求。我省干部群眾表示,開展大學習,首先就是要領會總書記的指示精神,面對新時代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主動學習,把握大勢,提升搶抓機遇的本領。

余杭區委書記毛溪浩說:“對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余杭的發展能有今天,正是遵循‘八八戰略’,揚長避短、取長補短的結果。今后,我們要繼續堅持以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為引領,撬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果干部自己都不知道獨角獸是什麼,怎麼展開工作?”毛溪浩說。2017年,余杭數字經濟同比增長30.6%,其增加值佔全區GDP的一半以上。余杭區利用區塊鏈產業園、獨角獸企業園、世界工業設計大會等平台,舉辦專業論壇,邀請專家為黨政干部授課,強化全區干部發展數字經濟、培育新動能的理念,提升相關專業知識水平﹔同時,面向海內外招引人才,提升干部隊伍素質,為企業提供更優質精准的服務。

“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讓我們進一步感到肩上責任重大。”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說,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親自指導烏鎮保護和開發。桐鄉要以堅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化對“八八戰略”的認識,特別是要抓住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的重大機遇,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要充分發揮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作用和協同效應,持續深化“三治融合”桐鄉經驗,努力將其打造成為浙江基層社會治理的金名片,不斷培育好、發揮好桐鄉的環境優勢。

在大調研中求真經

“‘八八戰略’來自於大量的調查研究,體現出中央精神與浙江實際的結合,見效於浙江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所作重要指示中的這段話,讓全省黨員干部倍感鼓舞、感同身受。

調查研究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傳家寶,既是學習的一種重要方式,也是推動工作落實的一個重要手段,更是密切聯系群眾的一個重要渠道。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浙江工作時,進工廠、訪農家,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為全省黨員干部如何做好調查研究作出了科學示范,培養了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好風氣。 

7月13日中午,記者見到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金山中時,他剛從位於開發區的浙江中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調研回來。開發區工業經濟總量佔上虞區的近二分之一,如何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是開發區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大調研從一開始就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開發區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堅定不移推動新型工業化還面臨哪些問題等展開。

金山中告訴記者,通過多次進企蹲點調研,他深刻感受到,開發區在傳統產業提升中面臨的整體基礎設施配套相對滯后等問題很典型。“如何把黨的十九大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精神,省委、省政府關於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部署和開發區的實際結合起來,是我們調研的重點。”

幾個月來,他們主動對接國家和省市專家,召集了多次論証會、企業代表見面會,梳理、形成了一批意見建議。“我們將以‘八八戰略’為指引,把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成為全國領先的化工行業先進制造集聚區,謀劃5年再造一個千億級產業基地。”金山中說。

大調研要取得大成效,要突出一個“謀”字,圍繞突出問題和重點工作深謀遠慮。

“今年3月以來,圍繞以‘一帶一路’為統領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聚焦自貿區建設、國家進口博覽會等中心工作,我在4個多月時間裡開展調研25次。”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說,近幾個月來,通過對標國際標准、向上爭取政策支持、到兄弟省市學習考察找差距,到基層傾聽企業反映、群眾呼聲和項目需求,一個個問題的破解辦法逐漸找到,一個個難題正在解決……

“調研要有所得,必須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較真、多一些前瞻性的思考。”盛秋平表示,下一步他們將通過“互學互看互比”,把“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推向深入。

在大抓落實中顯擔當

大抓落實,要在“效”字上做文章。省水利廳廳長馬林雲表示,“八八戰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見效於浙江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奮斗”,要用共同奮斗的精神來大抓落實,要與省委的部署要求同頻共振,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謀利益。

前不久,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先后赴全省各地走村入戶開展調研。調研組了解到,隨著新農村建設的推進,一些地方“農民上樓”后,供水水壓跟不上,飲水安全不能保障﹔一些地方消毒設施簡單,水質保障不穩定﹔一些江河源頭的自然村和少數海島漁村農民飲水工程抵御干旱能力差,保障能力跟不上。馬林雲說,水利部門已把農村飲水安全作為當下要抓落實的一個具體目標,正抓緊制定“農民飲用水達標提標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馬林雲表示,根據“八八戰略”再深化的要求,省水利廳“要像抓保障城市供水一樣抓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要為鄉村振興提供可靠的優質用水保障,實現城鄉供水協調發展。到2022年,浙江力爭再提升改善8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條件,力爭城鄉同標准,讓全省農村居民喝上和城市居民一樣的水。

大抓落實,要立決立干。7月8日,剛剛試營業的人工沙灘,讓山坳坳裡的常山縣何家鄉一下來了上千名游客。這個兼顧生態保護和農民致富增收的項目是今年3月在鄉黨委會上定下來的。黨員干部馬上帶領群眾一起干,短短100多天后,總面積達十萬平方米的人工沙灘就已在常山港沿岸建成。

這樣的速度背后,是何家鄉黨員干部的擔當精神,是他們帶領百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心和行動。何家鄉鄉長汪峻說,山鄉發展旅游,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形成說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滾雪球效應’,一步步地把目標變為現實、變為百姓的福祉。(記者 陳文文 陳佳瑩 翁杰 唐駿垚 報道組 魏衍方 袁偉江 胡江平)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