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堅持“三個突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葛立忠

2018年07月16日13:20    來源:黨的生活

黨的十九大著眼於我們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現實需要,提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黨支部建成堅強的戰斗堡壘。如何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進而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筆者認為,重在堅持“三個突出”。

突出強化政治引領。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就要求基層黨組織要把突出政治功能、加強政治引領作為首要任務。一是抓“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加大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培養教育和管理監督力度,通過開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及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動,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明任務、定責任、建清單、勤考核,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確保他們牢固樹立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發揮好示范引帶作用。二是抓全體黨員形成共識。嚴格規范黨的組織生活,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全面推行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強化宗旨意識,提升黨性修養。三是抓廣大群眾思想教育。深入開展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婦建活動,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服務群眾中大力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讓基層黨組織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突出創新服務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所從事全部事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關鍵。一是創新服務方式。充分拓展服務功能、服務項目、服務類別,不斷滿足黨員、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需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大力推行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四零”服務方式,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二是創新活動載體。不斷豐富服務群眾的方法和手段,拓展服務渠道,延伸服務觸角,創新黨建服務群眾新載體新手段,更加滿足群眾的“口味”,全面規范基層黨建工作,促使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得到顯著提升。三是創新服務內容。圍繞服務群眾主動作為,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堅持把抓好黨建這個最大的政績和脫貧攻堅這個最大的政治責任、民生工程、發展機遇結合起來,促使黨建與脫貧擰成“一股繩”、形成“一股勁”。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實行黨員干部包片聯戶制度,幫助群眾解決問題。深入推進機關作風整頓和優化營商環境,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失責失信、弄權勒卡、機構臃腫、能力不足六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倡導“五個好作風”,爭做“三個好把式”,樹立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的良好形象。

突出夯實基層基礎。隻有把黨組織的基層基礎打好筑牢,才能更好地提升組織力。一是解決好有人干事問題。“支部強不強,關鍵在頭羊”,選優配強班子是增強組織力的基礎。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堅持選能人、用強人,明確“一好四強”(政治品格好,業務能力強、化解矛盾能力強、做群眾工作能力強、引領發展本領強)標准,統籌抓好“選、育、管、用、退”五個環節,將各類能人、強人選進班子,提升“領頭羊”服務能力、帶富能力。二是解決好有錢辦事問題。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的工作原則,以充足的經費保障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強力后盾﹔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抓手,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模式,大力推進產業項目、特色優勢、資產資源、服務共贏等富村“四型”舉措,消滅“空殼村”,推動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壯大。三是解決好有章理事問題。制度是提升組織力的保障。落實基本制度,抓實基層黨支部,要鍥而不舍地從基本制度抓起,從組織生活嚴起。充分運用“三會一課”等制度深入開展黨的理論、路線、方略的教育﹔積極推進黨務、政務公開,建立村(社區)務監督委員會,落實“四議兩公開”、黨員和村民議事、民主決策等制度,使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影響力。四是解決好有場所議事問題。採取以獎代補形式,按照“十有”標准,升級改造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做好黨建長廊、文化書屋等建設工作﹔機關、非公企業和新社會組織按照“六有”標准,抓好黨建陣地建設,為黨員活動、服務群眾提供堅強的陣地保障。

(作者系中共慶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