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用“智慧引擎”破解難題

——方正縣委利用信息化技術開展黨建工作側記

2018年07月16日13:08    來源:黨的生活

2018年5月22日9時,方正縣天門鄉天門村黨支部正在召開組織生活會。“嘀”的一聲,牆上的視頻監控器准時開啟,拾音器也同時亮燈,將現場圖像和聲音實時上傳到“智慧黨務”平台。

這套可視化系統,具有遠程指導、實時監督、錄像存儲等功能。通過對黨組織活動進行全程錄像,實現“三會一課”檔案電子化管理,確保有“痕跡”可查,是方正縣委探索推出“智慧黨務”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方正縣委突出“互聯網+”理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建設“智慧黨務”平台,全面提升了黨建工作科學化、信息化水平。

問題導向,主動探索新辦法

擔任方正鎮興商社區黨總支書記13年,黨總支到底開了多少次“三會一課”,陳亞晶雖然說不清楚准確數字,但她對過去的印象卻很清晰:業務忙時就把黨務會議往后排一排,有時甚至攢到一起開。

其實,認識到這些問題的,不僅僅是基層黨組織書記,還有方正縣委。2016年上半年,方正縣委組織部成立4個督查組,對全縣8個鄉鎮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了兩輪機動式督查。督查過程中,一些基層黨務工作者道出了心裡話。

“很多年輕黨員外出務工,學習情況難以掌握,留在本地的黨員普遍年紀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組織學習難度較大。”對於流動黨員管理問題,方正鎮育才社區黨總支書記潘麗影深有感觸。

提起村務公開,天門鄉天門村黨支部書記鮑世軍也很無奈:“以前村務公開就是把相關文件貼在公示欄上,形式單一,趕上農忙季節,幾個月不更換。”

……

“通過督查,我們發現4個方面100多個具體問題。”方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董瑞衡說,通過對問題“望聞問切”,縣委梳理出部分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不規范、流動黨員管理不到位、村務政務公開不透明、聯系服務群眾不及時等深層次問題,“這些問題其實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幾大‘頑疾’”。

在方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呼大鵬看來,“督查是一次‘政治體檢’,既要查病,更要治病。對深層次、機制性問題,我們力求通過信息化、大數據等手段加以破解”。

於是,從2016年6月開始,方正縣委先后投入500萬元,借助全縣智慧城市建設,搭建“方正縣智慧黨務平台”網站,配備高標准硬件設施。

2017年年初,方正縣委在能用盡量用、減少財政開支的前提下,為362個基層黨支部配備了新型視頻監控器、前端硬盤錄像機、拾音器等監控設備。

“整這麼多‘高大上’的設備,想干啥呢?”很多人心裡犯嘀咕。

很快,大家便明白咋回事兒了。設備安裝完不久,方正縣委要求,按照黨支部提交申請、上級黨委審核通過、黨支部召開會議的流程開展組織生活,圖片、文字信息全程記載,視頻實時監控。

“每個月25日,‘方正縣智慧黨務平台’微信公眾號都會給我發送提示信息。”方正林業局黨委組織委員劉麗鳳說,“提醒我們按時召開‘三會一課’,會議結束后,系統便會自動鎖定,誰也無法補錄。”

通過這種方式,方正縣委實現了對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的監管。然而,伴隨平台的投入使用,一些具體操作問題也隨之出現。對此,方正縣委對管理員進行了平台使用方法培訓。截至目前,已舉辦12次大型業務培訓,發放600多份培訓手冊。

在方正縣委組織部耐心細致的工作下,技術咨詢電話從每天響個不停變成現在基本“靜音”,全縣基層黨組織對“智慧黨務”平台的使用越來越“順溜”。

拒絕放任,監督考核要跟上

有了“智慧黨務”平台,全縣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開展情況悄然發生變化。但在平台使用初期,也發現一些新問題——有些黨支部的“三會一課”錄入質量不高,要麼會議記錄內容隻有寥寥幾行,甚至錯字連篇﹔要麼上傳的圖片模糊不清,黨員參會人數寥寥無幾……

“技術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任何工作都離不開監督考核的推動。”方正縣委書記董文琴認為,沒有監督,沒有評比,基層黨組織使用平台的動力就會不足。

於是,方正縣委利用“智慧黨務”平台中的綜合評價系統,出台了《基層黨委和黨支部戰斗堡壘指數考評制度》《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制度》。其中,黨委綜合評價分值中的40%來源於所轄黨支部考評分值的平均分,黨支部綜合評價分值的40%來源於所轄黨員考評分值的平均分,環環相扣,形成了黨委抓支部、支部抓黨員的工作態勢。

接著,方正縣委把各級黨組織活動開展、信息發布等情況作為年末黨建考核重點督查內容,進行量化考核,分檔排序,並將結果作為先優評選的主要依據。

這些措施一經推出,導向作用很快顯現。

“我們黨委有9個黨支部、314名黨員,這麼大的黨委,如果排到后面,得多丟人?”在方正縣林業局黨委副書記薛昌峰看來,這套評價制度讓他們看到了縣委通過“智慧黨務”平台加強黨建工作的決心和力度,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的意識空前高漲。

“我們每個月除了按時召開‘三會一課’,還舉辦各類服務群眾的黨建載體活動。”方正鎮建國村黨支部書記曹來軍說,“組織生活的規范化和經常化,既讓黨員受教育,又拉近了黨組織和黨員間的距離,真是一舉兩得。”

進入2018年,方正縣委組織部趁熱打鐵,制定定期通報制度和組織委員月例會制度,每個月都把基層黨委和黨支部活動的開展情況、平台使用情況發給各級黨委,黨委書記簽字后返回。排名靠后的黨委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進行約談,從2018年1月至6月,已約談6名黨委負責人。

此“招”一出,許多黨委書記坐不住了。“我們鎮黨委書記每月1、2號就張羅開‘三會一課’,生怕錯過日期被扣分。”方正鎮黨委組織委員那延鶴說,“鎮黨委副書記每天都關注各項活動的錄入質量,問得分、問名次……”

據了解,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全縣362個黨支部共召開黨小組會2210次、支委會2221次、黨員大會1042次,上黨課828堂,開展其他黨務活動3642次,組織生活應付了事、開展不及時、過后補記錄等不規范現象明顯減少。

靈活多樣,黨建走向“智慧化”

“縣委通過‘方正縣智慧黨務平台’微信公眾號,每月兩次發布在線學習提醒,每次10分鐘,學習時間不夠不能答題。”方正縣婦幼保健院黨支部書記陸鳳杰對黨員在線教育流程一清二楚。

在很多基層黨務工作者看來,通過“智慧黨務”平台推進黨建工作,能將過去傳統、單一的黨建工作形式變得靈活多樣且卓有成效。

“以前找學習材料需要花不少時間搜集,找的內容還不一定准。”方正縣實驗小學黨支部副書記沈娜說,“現在通過平台的‘教育’板塊,各種黨建信息鏈接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與實驗小學一樣,方正縣各級黨組織通過“智慧黨務”平台手機端和電腦端,發揮“智慧黨務”平台在流動黨員管理、黨務政務公開、便民服務等多方面的功能。

針對流動黨員管理困難的問題,各級黨組織要求流動黨員利用微信公眾平台在線實時參加“三會一課”,也可以根據上傳的會議記錄會后發表意見。對於流動黨員的日常管理,黨支部則規定,黨員每季度至少匯報一次生活和思想狀況,切實保証流動黨員一直處在黨組織有效管理范圍之內。

以往,個別黨委存在對發展黨員節點把握不准的現象。依托“智慧黨務”平台,各級黨組織實現了發展黨員程序流程化、公開化:基層黨支部和黨委每進行一步,就在電腦端上點“亮”一步,如果缺失步驟,則無法發展黨員。

不僅如此,方正縣委還在平台上給每個黨支部都建了門戶網站,黨支部可以隨時發布黨務政務消息。截至今年6月,全縣各級黨組織發布公開信息1.3萬余條。

為提高便民服務的便捷性,方正縣委以平台中的“服務”板塊為載體,開發“在線咨詢”和“便民服務”功能,各類辦事指南、流程應有盡有,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目前,通過該平台解答各種咨詢2000余人次,受到群眾廣泛好評。

……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拓展平台功能,讓基層黨建工作在‘智慧引擎’的牽動下再上台階。”董文琴介紹說。(溫志軍 張亞東 記者 王宇萌)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