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將“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到底

——“扛起新使命 寫好新答卷”系列報道之一

2018年07月13日11: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將“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到底

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連日來,全省各級各地廣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愈加感受到總書記對浙江干部群眾的深切關懷和真情關愛﹔愈加認識到“八八戰略”是統攬浙江一切工作、指導浙江今后發展的總方略﹔愈加堅定了進一步扛起總書記賦予浙江的使命和責任,爭做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排頭兵,推動“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決心。

大家認為,特別要深刻領悟“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內涵,進一步強化繼續走在前列意識,增強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的政治責任,站在新起點,奮進新時代,交出新答卷,加快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

大家表示,“最多跑一次”萌發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播下的改革種子,秉承“八八戰略”方法論、優勢論和創新論,已經成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張“金名片”,成為增創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的強大動能。我們一定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進一步做好浙江工作的強大動力,加大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各方面改革的力度,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

撬動各領域改革

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八八戰略”再深化的創新實踐載體,也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的“牛鼻子”。

省編辦主任吳偉斌說,我們要在“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中,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引領,盯緊關鍵環節,攻克信息壁壘,不斷發現問題、查找短板、改進工作,並充分尊重基層首創精神,不斷總結發現和復制推廣一系列來自於基層的創新和做法,使“盆景”變成“風景”﹔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把貫穿其中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效應體現到其他領域,撬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努力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浙江素材、浙江樣板。

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八八戰略”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位於浙江西南部的雲和縣是一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縣。如何讓群眾享受到更加優質、更加便捷的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讓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我們要把這種理念和機制運用到醫療衛生體制、文化體制、教育體制等改革中去,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使人民群眾真正看到實效、得到實惠。”雲和縣委書記葉伯軍說,雲和將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關鍵小事”改起,全面推進教育、文化、衛生、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公共安全等各領域改革。

標准化體系是現代化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去年開始,桐廬就全面開展“一件事”標准化建設,目前已形成一系列標准件,企業群眾辦事更為便捷,還制定了《桐廬縣“最多跑一次”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工作規范》等多個地方標准,相關做法通過國務院法制辦官網向全國推介。 

桐廬縣編辦主任黃建軍說,要以標准化引領權力運行方式變革。同時加緊梳理和修改完善與改革不相適應的地方性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政策文件,強化改革的法制保障﹔及時總結經驗,加以復制推廣,爭取加快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踐成果轉化為制度性成果。

引領高質量發展

在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上走在前列

“八八戰略”的核心要義,就是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注重揚長避短、取長補短,高度重視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大家認為,要充分發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牽引作用,以動力變革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數據管理中心被稱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強大腦”。省數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穎說,我們正在進一步完善和深化數據共享工作,一方面要提高數據服務的能力,摸清全省“數據家底”,完善數據共享體系,加強大數據處理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助力各地各部門用好數據共享平台,增加利用大數據進行決策管理、服務民生等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打破信息孤島、數據壁壘,以此倒逼政府數字化轉型,撬動經濟和社會數字化轉型,以勇立潮頭的新擔當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重點是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高翔認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級政府要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當前,我省在工業領域推出了“畝均論英雄”改革,在項目領域推出了“標准地”改革,在生態建設領域推出了綠色發展財政獎補機制等制度,接下來應繼續通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降低體制成本。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創新政府服務方式來打造最佳營商環境,通過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激發市場活力。

衢州是國家發改委確定的全國首批12個營商環境試評價城市之一。該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田俊說,衢州要通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上走在前列。衢州正在按照“整體政府”理念,推進制度創新和服務創新,圍繞投資項目全流程審批、企業全生命周期、不動產交易登記、企業獲得用電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便利化改革,探索建立減輕企業負擔的長效機制,力爭通過3年到5年努力,全力打造中國營商環境最優城市。

擦亮浙江“金名片”

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八八戰略”引領浙江全面從嚴治黨,大家認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來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增強黨員干部的執政本領、錘煉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我們要把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增進群眾感情、進行作風錘煉的重要陣地,作為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有力舉措。”葉伯軍說,雲和干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贏得了群眾的點贊和信任,“我們全縣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實際行動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改革業績。”

大家認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真正用制度管住權力任性,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保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會作出推進和保障桐廬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決定。一年來,桐廬突出問題導向,查找法律法規制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壁壘並加以破解,梳理出12張問題清單,提交省、市人大和政府法制部門研究,以此為藍本梳理形成了修改法律法規的建議並提交中央相關部門。

黃建軍結合桐廬的改革實踐說:“我們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構筑壓縮權力尋租空間新防線,一方面,改革引發的行政相對人與行政機關之間的行政爭議需要及時定分止爭﹔另一方面,行政機關之間因法律適用、法律理解、職能交叉等產生爭議而造成改革的阻力和堵點也應及早破除。”

高翔和她的團隊對全省各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做過深入調研。她說,“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對“八八戰略”中大力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的再推進再深化,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優化發展環境、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舉措。我們要通過改革進一步倒逼政府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權力,進一步規范行政權力的運行方式。各地各部門要建立更為規范、清晰的事項辦理程序和標准,通過政府在線政務服務系統給予固化,依托互聯網建立標准化程度更高的政務系統,降低個人將公共行政權力服務於私人利益的可能性。(記者 金春華 李攀)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