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脫貧攻堅 統一戰線在行動

2018年07月13日09: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脫貧攻堅 統一戰線在行動

組織民營企業、社會團體近1600家,累計投入款物17億余元﹔扶貧足跡遍及40多個貧困縣、2500多個貧困村,超過85萬人次的貧困群眾得到幫扶,6萬多貧困學子受到資助﹔“千企幫千村”“泛海助學”“愛心春雨”“助學圓夢”“海聯衛生室”……打開省委統戰部脫貧攻堅工作台賬,一串串數字、一項項幫扶活動,記錄著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助力脫貧攻堅的責任與擔當。

去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將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聚焦重點貧困地區、重點領域和扶貧工作重點環節,充分發揮聯系廣泛、人才薈萃、資源豐富的獨特優勢,大力整合各類資源、各種要素,推動形成了各方力量踴躍參與、協同推進的良好局面,匯聚起強大的攻堅力量。

統籌“五項行動”

搭起統一戰線脫貧攻堅大平台

“現在民營企業家、黨外知識分子、海外人士等各方面參與脫貧攻堅的熱情很高,統戰部門需要進一步在搭平台、搞對接方面下功夫,深度貧困地區需要加大扶貧項目儲備力度。”6月14日,省委統戰部脫貧攻堅調研組在承德市隆化縣組織召開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部分民營企業、市縣統戰部門、“五包一”幫扶單位和駐村工作組參加,以隆化縣為樣本“解剖麻雀”,共同研究破解脫貧攻堅中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並對更好發揮統一戰線作用進行了探討。

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期,越往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需要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我省是統戰資源大省,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有統一戰線成員約870萬人,民營商會組織2000多個,聯系港澳台海外人士100多萬。“統一戰線點多、線長、面廣,貧困地區情況又千差萬別,如果不能集中力量、精准發力,將會使助力脫貧攻堅的效果大打折扣。”省委統戰部干部處副處長張建華說。

今年以來,省委統戰部組織全省統戰系統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脫貧攻堅的部署要求,圍繞怎樣把各團體、各階層、各領域的力量有效組織和動員起來,開展了基層大調研。據了解,上半年省委統戰部先后組織對承德、秦皇島、滄州、邢台、邯鄲等市20多個縣的重點貧困村及民營企業進行調研,組織黨外干部赴蘭考等地考察脫貧攻堅做法和經驗。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在摸清情況的基礎上,省委統戰部緊跟中央、省委工作步伐,先后就脫貧攻堅工作召開6次部務擴大會和1次專題工作會,明確了“統籌安排、統一行動、集中調度,舉全省統一戰線之力,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智慧和力量”的總體思路,綜合考慮脫貧攻堅戰略重點、貧困地區實際需求和統戰工作實際,統籌總體目標和階段任務、省市縣三個層級和統一戰線各方力量,為全省統一戰線成員量身打造“五項行動”:

——“千企幫千村”產業扶貧組合行動。組織引導民營企業立足自身優勢,結合貧困地區資源稟賦,堅持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發展特色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林下經濟和鄉村旅游等產業扶貧項目。

——科教扶貧系列行動。著眼提升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發揮民主黨派、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歐美同學會智力密集優勢,精心組織科技、教育等扶貧系列活動。

——健康扶貧等系列公益行動。引導民主黨派、宗教團體、非公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整合資源,集中力量組織“統一戰線同心公益慈善行”系列公益活動,以在校學生、重病患者、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殘疾人為重點,開展助學、助老、助殘、助醫等幫扶。

——包聯貧困地區幫扶行動。緊扣脫貧摘帽目標,將任務逐一分解落實到年度,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表和路線圖,持續做好包聯貧困地區幫扶工作,確保完成幫扶任務。

——脫貧攻堅民主監督行動。將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作為發展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的生動實踐,作為拓展監督渠道、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的有力保障,支持各民主黨派集中力量對我省深度貧困地區開展民主監督。

在搭建平台的基礎上,省委統戰部不斷加強溝通服務,強化教育引領,著力激發廣大統戰成員的參與熱情。同時,為確保各項行動扎實有效開展,強化了扶貧領導小組,制定推進工作措施和責任分工方案,嚴格實施“雙線考核”,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年度評優評先、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充分調動干部工作積極性。

在省委統戰部的引導和帶動下,各黨派、各團體、各市縣積極響應,紛紛行動起來——

民主黨派省委先后成立了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制定了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和幫扶工作計劃,民革省委建立了上下聯動的聯絡員制度,民建省委、民盟省委、九三學社省委組建了咨詢專家庫、專家顧問組,民進省委與省市縣三級有關部門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農工黨省委建立了日常聯系、信息通報、成果會商等工作機制。

省工商聯、省扶貧辦、省光彩會、省農發行聯合成立省“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領導小組,並與各市工商聯主要領導簽訂了目標責任書。

各市縣統戰部門制定完善了助力脫貧攻堅實施方案,配備最強的工作力量。

一致的目標、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步調,全省統一戰線的力量緊緊擰成了一股繩。

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