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西藏昌都市卡若鎮達修天津新村脫貧戶——“日子一定會更好”

2018年07月13日08:1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日子一定會更好”

“直到現在她還是覺得很激動,那天發生的一幕幕好像就在眼前。電話剛一接通,她就急忙坐到一旁仔細地聽。”與記者電話連線的,是昌都市卡若鎮達修天津新村黨支部書記貢嘎赤林,而他口中的她,是達修天津新村的脫貧戶西繞永青。7月10日,赴西藏昌都學習考察的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到西繞永青家入戶慰問。“她說到今天心裡還覺得美滋滋的,一說起來就會笑。”貢嘎赤林這位稱職的“翻譯”希望能把她的表情和一舉一動都描述得清清楚楚。

西繞永青家裡有三口人,丈夫次仁羅布和女兒扎西澤西。看著如今的生活,西繞永青感到踏實而幸福。“爺爺要是能看到我們的生活變得這樣好,他一定會很高興。”在西繞永青家,有一個靠牆放置的小小的發舊的冰箱,還有幾個在木格架上的盆。說起爺爺,西繞永青總是會出神地凝視著這幾樣物件,因為那是爺爺當年常常用的。2007年夏天,強降雨致瀾滄江水位上漲,武警部隊連續幾天幾夜抗洪搶險。兩名戰士在搶險過程中落水,西繞永青的爺爺仁青當時正從一旁經過,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救人。兩名戰士最終被救了上來,仁青卻永遠閉上了眼睛。“如果能重新來過,他一定還會這樣沒有一點遲疑。”說到爺爺當年的義舉,西繞永青的眼中滿是敬佩。

如今90平方米的住房,自己裝了修,家具家電樣樣齊全。西繞永青說,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因為丈夫患病,無法承擔較重的體力勞動,女兒還小,負擔很重,所以在2015年,西繞永青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精准扶貧過程中,2016年,次仁羅布參加了駕駛技能培訓,從此西繞永青家的生活狀況開始得到改善,當年就達到了脫貧摘帽標准。去年,在我市援藏干部的幫扶下,次仁羅布的駕駛技術已經越來越純熟,跑運輸就成了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而今年,次仁羅布跑運輸的范圍又擴大了,還利用閑暇時間到砂場務工,僅是上半年的家庭純收入就達到3萬多元,實現了穩定脫貧目標。“我相信這日子一定會更好。”西繞永青笑得是那樣開心,那樣充滿希望。 (記者 李婷)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