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不忘馬克思的初心

馬文鋒

2018年07月13日13:52    來源:共產黨人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和馬克思的初心一脈相承的。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1835年,17歲的馬克思在他的高中畢業作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

“為人類而工作”,就是馬克思的初心。

馬克思選擇的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是什麼?是新聞工作。

1842年,馬克思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任《萊茵報》編輯。他犀利地抨擊普魯士政府的專制統治,維護人民權利。1848年,馬克思拒絕了普魯士總理魯道夫•康普豪森請他擔任財政部部長或普魯士銀行行長的邀請,拿出父親的遺產創辦了《新萊茵報》,再次批判普魯士專制統治。次年《新萊茵報》被普魯士當局查封,馬克思因此而傾家蕩產。1851年,馬克思應邀開始做《紐約每日論壇報》的固定擬稿人,在10年時間裡,他為這家報紙撰寫了500多篇新聞作品。

毫無疑問,馬克思是無產階級新聞事業的開創者,是無產階級新聞工作者的祖師爺。

馬克思的墓志銘是:“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報紙是馬克思改變世界的主要平台之一,話語權是馬克思最看重的改變世界的力量。

作為馬克思新聞觀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我們寧夏新聞工作者永遠都不能忘了馬克思的初心。

不忘馬克思的初心,必須要珍視我們的傳家寶。我們的傳家寶就是馬克思創立的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1938年,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習馬克思主義,是當代新聞工作者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否則我們就是沒有先進文化的“文化人”,就沒有資格用話語權引領時代之風氣。2018年,寧夏日報理論部的全體同志加大了對《共產黨宣言》等馬克思經典原著的集體學習,他們的體會是,越學越覺得馬克思的偉大,越學越覺得馬克思主義思想是解決當前世界各種社會經濟頑症的銳利手術刀。寧報集團正在籌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夜校,力求較系統地對集團全體採編人員進行馬克思主義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培訓。

不忘馬克思的初心,必須加大對馬克思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研究。過去由於資料有限,我們寧夏的新聞工作者很難對馬克思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進行深入研究。現在,隨著新的馬克思恩格斯文集資料的出版,我們有條件、也應該有信心在這個領域有所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說,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馬克思撰寫了十幾篇關於中國的通訊,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真相,為中國人民伸張正義。我們是否可以推出專著《馬克思關於中國的通訊的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說,馬克思和妻子燕妮患難與共,譜寫了理想和愛情的命運交響曲。是否可以推出專著《馬克思和燕妮的愛情》。列寧在《論策略書》一文中談到馬克思主義時,引用過一句名言:“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是常青的。”我們是否可以用真實、生動的筆觸推出專著《馬克思的新聞事業》。

不忘馬克思的初心,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自覺、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進步的力量﹔價值先進、思想解放,是一個社會活力的來源。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我們當代新聞工作者的使命,就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馬克思曾對女兒說,自己的性格特點是目標始終如一。2018年1月20日,在寧報集團干部大會上,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永清鼓勵我們,“要堅定信心,相信隻要我們黨的事業發展蒸蒸日上,作為黨報就不會永遠是寒冬。”堅定文化自信,當然包括對新聞事業美好明天的自信。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了這一天,我們每一個新聞工作者都應該目標始終如一,為新聞事業不懈奮斗。

(作者系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