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堅持問題導向 強化“三基”建設 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尹乃明

2018年07月13日09:22    來源:前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晉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確保晉中如期和全省、全國一道邁入小康社會,確保晉中全面挺進全省第一方陣,必須始終把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按照黨中央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部署、新目標、新定位、新舉措,“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一、以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為前提,全面加強基層組織

“地基不牢,地動山搖”。要始終把建立健全基層組織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社會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為堅持和落實黨的領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奠定堅實基礎。

一要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的有效覆蓋面。對於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做到應建盡建﹔對於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加強黨的工作,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作用的充分發揮。在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同時,堅持“黨建帶群建”,統籌抓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在各類社會基層組織的組建工作,使黨建工作與群團工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建共贏。

二要不斷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和活動方式。積極適應經濟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態、生產生活方式等深刻變化,按照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有利於密切聯系群眾“四個有利於”的原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改進和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對每一名黨員實施有效管理。與此同時,要不斷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按照擴大黨員參與面、提高實效性的原則,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的創新,特別是要善於借助手機、微信、新媒體等手段,採取“互聯網+黨建”等模式,使黨組織活動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需求、融入群眾關切。

三要不斷激發黨支部的生機和活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與這一要求相對照,在我市少數地方和單位,黨支部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軟弱渙散,黨建責任落實不到位,缺乏凝聚力、戰斗力﹔有的對黨員教育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有的地方黨組織活動不經常,支部制度不健全,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喊在嘴上、落不到行動上,等等。要堅持抓基層組織首先從黨支部這個基本單元抓起,以農村“兩委”換屆為契機,以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為載體,進一步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特別是要把選好建好“帶頭人”、“領頭雁”隊伍作為黨支部建設的重中之重,帶動黨支部工作,使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二、以優質高效服務人民群眾為目標,全面強化基礎工作

隨著我省政治生態由“亂”到“治”,隨著“三基”工作的深入推進,我市各層面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不斷顯現,服務群眾工作水平不斷提升,但也不可否認,在一些基層黨組織、工作單位中仍存在著基礎工作不扎實的問題:有的職責不清,工作浮在表面﹔有的基礎台賬、基礎數據、基礎資料不全不實﹔有的管理粗放,缺乏監督約束,工作運行不暢﹔有的拖沓散漫,重要工作節奏不跟拍,等等,與人民群眾的期盼和要求不相適應。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繼續在強化基礎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人民群眾的效率效能和水准質量。

第一,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優化流程。根據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職能,分層級梳理基礎性工作,對履行職能的基礎信息、工作規范、規章制度等基礎性業務和管理工作進行分類界定,結合自身實際,改進薄弱環節,明確崗位職責。著眼解決管理理念陳舊、管理方式粗放甚至管理混亂等問題,堅持“標准化、規范化、流程化”原則,編制基礎工作目錄、制定工作運行流程圖,有效推動各項基礎工作精細、務實、高效開展。

第二,要進一步完善機制、健全制度。要完善各部門各單位內部工作制度和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機制,實現事有人管、辦事有章、人盡其責。要建立崗位責任書制度,科學設置工作崗位,嚴格定員定崗定責,明確各崗位的工作內容、職責、權限、標准、程序、銜接方式和管理辦法。要落實好首問負責、限時辦結、提升服務平台功能、強化效能建設、開展效能評估等工作任務,著力解決工作拖沓、作風散漫等問題。

第三,進一步加強監督、強化問責。深入開展懶政怠政問題專項治理,重點解決紀律鬆懈、推諉扯皮、慵懶散漫、不負責任、效率低下等問題,嚴肅查處各種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大力整治吃拿卡要和濫用職權行為。嚴格落實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一崗雙責”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加大監督問責力度,使用好監督問責的有力武器,形成有效震懾,促進作風好轉。

三、以“四力”建設為核心,全面提升基本能力

一要提升政治領導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敢於亮劍、敢於碰硬、敢於攻堅、敢戰能勝﹔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自律,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特別是要把嚴肅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作為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等制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

二要提升發展推動力。要注重在改革的第一線、發展的最前沿歷練黨員干部,提升他們的工作本領,引導他們在晉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挺進全省第一方陣的實踐中當先鋒、作表率、起示范。當前,晉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挺進全省第一方陣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是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深入推進黨建促脫貧攻堅,引導農村黨支部更好地承擔起精准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深入解決好“等、靠、要、推”問題,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村“兩委”主干的“領頭雁”作用,發揮好農村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積極引導各幫扶單位切實扛起幫扶主體責任,深入解決好幫扶工作“蜻蜓點水”、“自選動作少”等問題,把幫扶工作按照“以戶為基”的要求,做實做好做精做細。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力量,以開展“20項專項扶貧行動”為主抓手,集聚脫貧攻堅的合力,真正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資源轉化為推動發展的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活力。

三要提升群眾凝聚力。要堅持黨的根本宗旨不動搖,認真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善於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站穩群眾立場,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與群眾想到一起、干到一塊。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民生優先,全面落實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解決群眾困難,維護群眾利益。要嚴格執行黨的群眾紀律,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反對“四風”,樹立黨員干部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共晉中市委副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