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走在前列

黃巍

2018年07月13日08:44    來源:前進

今年是紀念五四運動99周年,也是建團96周年。回首99年前,五四運動如同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星空,宣告中國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揭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回望96年來,山西共青團始終堅定不移跟黨走,團結帶領一代又一代三晉青年走在中國青年運動的最前列,用滿腔熱血、奮斗激情和聰明才智譜寫了一曲又一曲雄渾壯麗的青春之歌。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創出的萬象更新、生機勃勃的新時代,是廣大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的新時代,是共青團破解自身問題挑戰、迎來寶貴發展機遇的新時代。山西各級團組織必須不忘黨締造共青團的初心、牢記黨賦予共青團的使命,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推動自身來一次徹底的革命性鍛造,始終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一、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始終做到不忘初心跟黨走

政治性是共青團的靈魂,是做好青年群眾工作的方向。我們要在維護核心對黨忠誠上走在前列,做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表率。一是堅定維護核心,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必須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更高的政治標准為全省廣大團員青年樹立政治標杆。二是強化政治擔當,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全力以赴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黨的主張有效傳遞到青少年中去。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層分類、因人施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團員青年頭腦,做到真學真懂,弄通做實,循序漸進地形成真摯的情感認同、深刻的思想認同、持久的信仰認同。三是堅持從嚴治團,提升團的組織力、戰斗力。全面對標從嚴治黨新要求,聚焦小切口,推進大縱深,抓住“關鍵少數”,增強團員意識,全面推進從嚴治團。全省團干部要反對官氣很重、高高在上,做到融入青年、贏得信賴﹔反對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做到本領過硬、務實擔當﹔反對追名逐利、觸碰底線,做到嚴以修身、廉潔自律,著力營造共青團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工作實踐中,團省委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省委書記駱惠寧同志在省十五次團代會上提出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三個反對、三個做到”重要指示精神,重點在機關系統扎實開展“嚴紀律、轉作風、作表率”活動。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主旨貫穿始終,突出維護核心意識、突出黨的全面領導、突出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促進黨員干部政治覺悟、思想認識、紀律意識明顯提升﹔把從嚴從實要求作為標准貫穿始終,嚴明紀律規矩、嚴格檢查督導、嚴肅執紀問責,推動機關作風持續轉變,機關系統不規范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堅持把以上率下作為關鍵貫穿始終,黨組認真履行“一崗雙責”,黨支部積極行動、狠抓落實,黨員干部主動參與、自覺整改,自上而下層層示范,表率作用日益彰顯,整體精神面貌呈現嶄新氣象。

二、保持和增強先進性,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發揮生力軍突擊隊作用

先進性是共青團的旗幟,是做好青年群眾工作的要求。我們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走在前列,做求真務實勇擔當的表率。一是著力聚焦主責主業,把最大多數青年凝聚團結在黨的周圍。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點上,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力點,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教育引領廣大青年堅定“四個自信”、勇開風氣之先,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構筑起新時代奮進的強大精神支柱。二是匯聚磅礡青春力量,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中體現作用彰顯價值。圍繞服務我省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三大目標定位,積極打造青年創新創業創優行動、共青團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行動、青年人才成長計劃等工作品牌,努力把團的旗幟亮起來,讓擔當精神蔚然成風。三是有序有力推進改革,把共青團鍛造成為新時代黨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備軍。在新時代,共青團既要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緊跟黨投身偉大社會革命,也要緊跟黨勇敢地進行自我革命,狠抓突出問題,改革機關設置,優化管理模式,創新運行機制,著力解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問題,堅決打贏共青團改革的攻堅戰。

工作實踐中,團省委黨組重點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組織化優勢,結合共青團實際,廣泛開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雙爭雙興”工程(爭當鄉村產業振興時代新人,爭當鄉村文化振興時代新人)。以助力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為中心,突出促進青年創業脫貧、促進鄉村文化振興兩個重點,著力服務外出務工青年、返鄉創業青年、農村青年脫貧帶頭人、青年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等四類青年群體,聚力農村青年創新創業、青年人才參與鄉村建設、青少年生態環保、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優秀鄉土文化、參與鄉村社會治理、農村青年轉移就業、助力脫貧攻堅等8項主要任務,努力幫助廣大青年創新創業在家鄉,逐夢圓夢在鄉村。

三、保持和增強群眾性,努力做廣大青年值得信賴的知心人貼心人

群眾性是共青團的根基,是做好青年群眾工作的源泉。我們要在面向基層服務青年上走在前列,做根植青年強本領的表率。一是密切聯系青年,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帶頭轉觀念、轉方式、轉作風,摒棄“官本位”思想,樹立以青年為本,開放、協同、務實的理念,認真落實常態化下沉基層等密切聯系青年的工作機制,主動問智於青年、問計於基層,真正成為青年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二是提升服務能力,努力讓青年想得起、找的到、靠的住。立足提升服務青年的整體能力,抓住國家出台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的寶貴機遇,建立完善服務青年的制度設計,匯聚各方面促進青年發展的合力。抓好線上和線下的結合,打造服務青年的“共青團門店”,推進服務項目落地,切實增強青年的獲得感。三是夯實基層基礎,把團組織建設的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將工作力量向基層集中。大力加強青年社會組織工作,使青年社會組織成為共青團工作的重要手臂和工作依托。繼續鞏固傳統領域團建、持續加強新興領域團建,著力構建縱橫交織覆蓋廣泛的網格化組織體系。

工作實踐中,團省委黨組重點圍繞省委書記駱惠寧同志“共青團要做好春節期間返鄉青年服務工作”指示要求,部署開展“文化認同·鄉情故土”青春興晉行動。發揮共青團組織優勢,廣泛聯絡在外青年,發布《致在外鄉的山西籍青年朋友們的一封信》,轉發量達到1023萬次。運用“線上+線下、團組織+傳媒、專題+專欄”及時對活動過程宣傳推介,覆蓋在外晉籍青年2.24萬人,建立“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庫”9個,吸納各類青年人才1090名。聚焦人才政策宣講、創業就業、婚戀交友等青年實際需求,組織“學子歸巢”座談會76場,青年創業分享會26場,人才招聘會11場,交友聯誼活動45場,覆蓋返鄉青年7萬余人次。青春興晉行動的深入開展,讓在外青年感受到家鄉謀求深改綜改、產業轉型、渴求引進人才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堅定了他們回鄉創業就業的信心和決心。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新的起點上,山西共青團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省委和團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聚力主責主業,深化改革攻堅,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青年功能,努力發揮好黨和政府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不斷推動山西共青團改革挺進全團第一方陣,團結帶領全省團員青年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貢獻青春力量!

(作者系共青團山西省委書記、黨組書記 )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