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層層傳導  壓緊壓實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地生根

王成

2018年07月13日08:19    來源:前進

省委部署在全省開展整治民生領域腐敗、扶貧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三項重點工作,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種革命”重要思想、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舉措,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的具體體現,是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迫切需要。

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仍然易發多發,反映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傳導“上熱中溫下冷”依然較為普遍。晉中市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省委的決策部署,從著力解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的問題入手,下功夫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抓實抓好,用實招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到位的問題解決好,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保障黨和人民事業健康發展。

一、強化政治引領

市委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全市落地生根。

第一,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著力抓好各級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市委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突出政治標准,定期分析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狀況,對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抓什麼、怎麼抓”加強指導。市紀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監督責任,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就保障到哪裡﹔改革攻堅推進到哪裡,保駕護航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第三,突出對干部政治素質的考察。市委將出台《關於對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辦法(試行)》,深入分析、鑒別清楚干部政治素質方面的具體表現,主要包括:全方位、多渠道了解考察對象的思想狀況﹔了解考察對象是否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能否自覺執行民主集中制、能否堅決反對和糾正“四風”特別是隱形變異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掌握考察對象是否存在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的行為﹔重點了解考察對象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等8方面內容。

第四,推動干部擔當作為、能上能下。貫徹落實好市委出台的合理容錯糾錯、干部能上能下“兩項機制”,做到工作看黨建、選人看黨建,對不履行主體責任的干部堅決讓其“下課”。

第五,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縣(區、市)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結合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樹牢“四個意識”教育培訓延伸到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不斷堅定理想信念。

二、細化實化責任

市委結合全市基礎工作、重點工作、亮點工作“三個清單”任務的落實,明確各級黨組織任務書、時間表、施工圖。建立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報告制,細化問責情形及追責辦法,並加大問責力度。

縣(區、市)委要把年度黨的建設重點任務分解到班子成員和職能部門,分解到基層黨組織,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人。建立健全縣級黨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

鄉鎮黨委要建立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清單和年度任務清單,對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及班子其他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責任分別進行細化、量化。

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市委要主動擔當起領導責任。從市委班子做起,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用好用足用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落實好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堅決執行民主集中制。持續傳導壓力,針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早抓早管、實抓實管。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分類制定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標准。

縣(區、市)委要抓好貫徹執行。把嚴明政治紀律擺在首位,帶動其他各項紀律嚴起來。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思想教育、管理監督、紀律執行。

鄉鎮黨委要著力推進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經常化。全面推行“主題黨日”活動,認真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談心談話、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

四、發揮一把手關鍵作用

在監察體制改革中,省委駱書記要求市縣黨委書記當好“施工隊長”。在落實主體責任上,市委同樣要求市縣鄉三級黨組織書記當好“施工隊長”,強化一把手的責任擔當,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市委要堅持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推進,帶頭落實主體責任,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通過市委常委會、書記專題會、中心組學習等形式,定期研究分析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及時安排部署。督促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形成抓黨建合力。進一步抓好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考核評議工作,做到經常性檢查、考核,年終專門聽取縣(區、市)委書記抓黨建述職。

縣(區、市)委要做好責任傳導,當好“增壓器”,進一步完善責任運行機制,確保壓力、責任層層壓實,力度不衰減。

鄉鎮黨委要確保責任落實落地,完善年度基層黨建工作公開承諾制,堅持每月研究一次基層黨建工作,切實讓黨建工作責任和壓力傳導到基層黨組織末梢。

五、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

市委要定期研究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方面的重大問題,督促檢查各縣(區、市)委、市直各黨組(黨委)抓黨員隊伍建設主體責任的落實情況。

縣(區、市)委要落實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的主要責任。抓好黨員教育工作,以縣級黨校辦學體制改革為契機,統籌各級黨校教育資源,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抓好黨員管理工作,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差異化設置黨員履職和發揮作用的評價指標,進行量化考核。

鄉鎮黨委及其他基層黨委要履行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的直接責任。嚴格程序發展黨員,繼續加強規范黨費收繳、使用、管理工作,持續做好流動黨員管理,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

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服務就是最好的治理。建立村“兩委”成員聯系普通黨員、普通黨員聯系群眾機制,村“兩委”成員向黨員作出承諾,黨員向群眾作出承諾,通過黨員干部“亮諾”,監督班子成員通過服務群眾“踐諾”,增強群眾對黨的感情,增強黨員的黨員意識,增強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市委要繼續落實好市委常委黨建聯系點制度和駐村幫扶制度,帶頭聯系群眾,經常深入基層,為基層辦實事解難事。

縣(區、市)委要建立完善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積極為基層解決實際困難。比如,要針對社區場所不達標的問題,把社區場所建設納入政府為群眾辦實事工程。

鄉鎮黨委要進一步完善便民服務中心,優化為群眾服務事項,真正把力氣花到為民服務上,在服務中贏得群眾的認可和尊重。開展黨員志願者服務工作,建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伍。組織黨員與困難群眾開展結對幫扶工作,因地制宜,講實情、有特色,盤活本地資源,讓服務供給多元化,把自身特色彰顯出來。對於黨員較多且分散的,要以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帶動服務提升﹔對於國有企業較多的,利用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機制,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對於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發達的,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服務工作。

七、深入推進“三基建設”

市委要切實發揮“指揮部”作用,在去年解決突出問題初見成效的基礎上,組織實施好“三基建設”11項專項行動、29項具體工作。繼續加大對基層的投入,著力解決“有人管事”的問題,結合機構改革,整合黨建資源,拿出編制,充實人員,在市、縣直機關設立專職副書記、成立專門科室抓黨建工作。

縣(區、市)委要抓好“三基建設”各項任務的落實。建立縣(區、市)委領導班子成員“三基建設”聯系點制度。建立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選派第一書記長效機制。實施農村本土人才回歸工程,探索實行大村帶小村、強村帶弱村的“聯村黨組織”。落實鄉鎮機關工作、生活環境“三個五”工作措施,年底前基本完成鄉鎮空編人員補充工作。2018年底全部消除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達到50%以上。

積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學校黨建工作等,落實好市委提出的國有企業黨建36項重點任務。鄉鎮黨委要重點抓好村級組織建設,著力建設標准化規范化的黨組織。

八、改進考核評價

市委要抓好黨建考核工作。建立科學規范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評辦法,將職責落實到每一個部門,明確到每一名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考核結果應用,在考察干部中,增加履行主體責任情況的內容。借鑒干部離任審計的辦法,對擬提拔干部進行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的專項檢查,對履責不到位的,不予提拔﹔存在重大問題的,給予問責。

縣(區、市)委要加強對鄉鎮黨委書記監督考核力度。發揮巡察利劍作用,加大對鄉鎮黨委政治巡察,重點是落實黨建責任制情況。對那些不認真履責,“一問三不知”的鄉鎮黨委書記,要堅決給予調整。

鄉鎮黨委要建立對基層黨組織的考核評價制度。加強對基層黨組織書記的考核,拿出切實辦法著力解決干和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九、形成強大震懾

市委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成立了市委反腐敗領導小組,市委書記任組長﹔認真落實《中共晉中市委關於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市紀委監委要進一步統籌謀劃。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發揮巡察、派駐、監察“三個全覆蓋”優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日常監督和經常性管理。鞏固發展反腐敗高壓態勢,聚焦“三類人”,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對不收斂、不收手的新賬老賬一起算。加大督查督辦力度,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民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行動,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縣紀委監委要推動管黨治黨向基層延伸。緊盯“關鍵少數”持續精准發力,形成“頭雁效應”,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細落實。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要扛起責任、包聯督導,採取蹲點解剖、一線指導的方法,拿出管用措施,解決好黨委不管事、紀委不擔事、基層站所不作為、農村干部亂作為等問題。全面強化執紀審查(調查)工作,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對查辦案件實行台賬管理,每季度下級紀委要向上級紀委匯報問題線索排查和查辦案件情況。對鄉鎮一級的信訪問題,實行挂牌銷號制度。

鄉鎮紀委要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重點整治扶貧領域虛報冒領、截留挪用以及弄虛作假、數字脫貧等問題,重點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嚴厲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

十、完善工作機制

全過程抓制度建設,增強制度的針對性、操作性、特色化,保証制度能夠長期堅持、落實下去。市委要進一步建立完善黨建工作長效化機制。深入開展調研,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對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的辦法(試行)》等制度,探索建立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問責制度。建立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考核制度。建立市委每季度向省委報告包括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在內的各項重點工作情況的工作機制。市縣鄉三級堅持下級黨委定期向上級黨委和紀委報告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制度,完善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制度。完善黨委領導反腐敗工作的工作機制、決策機制、具體舉措。

縣(區、市)委要建立縣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基層抓黨建工作制度、縣鄉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領辦制度、經常性的提醒和批評制度等,完善基層黨務干部激勵機制、基層黨建行為約束機制等,推行黨建定期督查、評估制度。要完善運行機制,建立黨員分類管理、考核評價制度。深入推進“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健全完善鄉村治理監督機制。

(作者系中共晉中市委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