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砥礪奮進謀發展 凝心聚力鑄輝煌

——吳忠市60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中共吳忠市委 吳忠市人民政府

2018年07月12日15:47    來源:共產黨人

吳忠市地處寧夏中部,九曲黃河穿境而過,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1951年設縣級吳忠市,1954年在吳忠成立河東回族自治區,同年7月,寧夏撤省歸甘肅省管轄。1955年改為吳忠回族自治州。1958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時撤州劃歸寧夏,1972年設銀南地區專署,1998年成立地級吳忠市。2002年靈武市劃歸銀川市,2004年中衛縣、中寧縣劃出。吳忠市現轄利通區、紅寺堡區、青銅峽市、鹽池縣、同心縣,國土面積2.07萬平方公裡,總人口143.7萬人。

伴隨著自治區成立60年的前進步伐,吳忠市也迎來了撤地設市20周年。60年來,吳忠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全市各族人民勵精圖治、艱苦創業,吳忠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各項事業煥發出蓬勃生機,譜寫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篇章,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堅實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市呈現經濟轉型、事業發展、社會穩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經濟總量不斷壯大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吳忠市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狠抓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奮力推動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大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全市經濟建設突飛猛進,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民生福祉持續增進,綜合實力顯著增強。2017年,全市經濟總量突破五百億元大關,達到508.1億元,是1998年40.3億元的12.6倍﹔固定資產投資達到798.8億元,是1998年13.8億元的57.9倍﹔地方財政收入達到41.9億元,是1998年2.6億元的16.1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364元、10912元,分別比1998年增長6.6倍、5.3倍。2013∼2017年連續5年榮獲全區效能目標管理考核一等獎。

產業轉型加快推進 發展質量穩步提高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吳忠市堅持不懈發展富民強市產業,不斷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積極培育特色農業,發展壯大工業經濟,繁榮活躍商貿服務業,全市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著力推進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和農業科技園區,發展壯大優勢產業、優勢企業、優勢產品,推動工業轉型發展、農業提質增效、三產優化升級,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2017年,全市工業增加值達到220.3億元,是1998年的16.9倍,正在全力創建“中國制造2025”國家級示范區﹔優質糧食、草畜產業、釀酒葡萄規模居全區第一,奶牛養殖規模化率達到96%﹔電子商務、休閑旅游、健康養老、現代物流、金融保險等新業態蓬勃興起。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為11.4︰58.8︰29.8,與1998年相比,第一產業比重下降16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比重提高18.9個百分點,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生態建設成效明顯 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吳忠市堅持不懈打基礎、增后勁、促發展,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生態建設成果豐碩。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全市上下搶抓政策機遇,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實施了一批城鄉重點建設項目,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包蘭、中太銀、寶中、大古4條鐵路穿境而過,京藏、青銀、福銀、定武、烏瑪5條高速公路縱貫市域,城際鐵路、銀西高鐵建設加快,吳忠市已迎來“高鐵時代”。全市公路通車總裡程達8648公裡,行政村公路通達率100%。實施了一批民生水利工程,解決了60多萬農村群眾飲水安全問題。加快推進城鄉一體發展,全市城鎮化率達到55.3%。大力實施生態立市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生態宜居家園,森林覆蓋率達到16%。吳忠市先后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和中國十佳綠色城市。

社會事業全面發展 民生福祉持續提升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吳忠市先后實施了國家“三西”農業建設、國家“八七”扶貧攻堅及自治區“雙百”扶貧攻堅、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及自治區“千村”扶貧開發、國家集中連片扶貧攻堅,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3.6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吳忠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六個精准”要求,舉全市之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2013∼2017年,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4.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下降到6.54%。金融扶貧“鹽池模式”、同心縣“扶貧車間”經驗在全國交流。教育事業全面發展,學齡兒童入學率100%,初中入學率98.2%,高中階段毛入學率88.5%,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初步建立。衛生事業不斷進步,建立市縣鄉村四級醫療衛生網絡,公共衛生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文化事業蓬勃發展,建成一批鄉鎮文化中心和農家書屋,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城鄉低保提標擴面,大病醫保實現全覆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平安吳忠”建設扎實推進,榮獲“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

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發展活力充分迸發

自治區成立60年來,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吳忠市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增活力,積極“走出去,引進來”,發展動能加速釋放,開放水平明顯提升。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率先突破,商事主體“一照通”改革走在全國前列。金融改革不斷深化,村鎮銀行、城商銀行縣域全覆蓋,嘉澤發電成為寧夏2003年以來首家主板上市企業。新組建八大投資公司,國企改革邁出堅實步伐。濕地產權確權試點工作全面完成,青銅峽市五星村土地股份制改革闖出新路子。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改革穩步推進。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與浙江寧波、福建泉州等20多個友好城市關系更加緊密,特色優質產品挺進國內35個大中城市,澇河橋、寧楊等企業產品出口53個國家和地區,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6.5億元。

民族團結一家親 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自治區成立60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的光輝照耀下,吳忠市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鞏固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得到鞏固發展。地級吳忠市成立20年來,大力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兩個共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五個維護”思想深入人心。2016年被國家民委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市”,5個縣(市、區)全部被命名為示范縣。認真落實黨的宗教基本方針,在全區首家以地級市人大審議通過《進一步加強宗教事務依法管理工作的決議》,出台《大型宗教活動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等,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宗教領域保持和順穩定。吳忠市60年翻天覆地的巨變,充分詮釋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民族地區的生動實踐。

60年風雨兼程,60年春華秋實。今天的吳忠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吳忠市各族人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為建設綠色經濟示范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