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科院將推10項措施為科研人員“鬆綁”

2018年07月11日20:0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該院近日即將實行新的“10項措施”,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為科研人員“鬆綁”。

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鄧麥村介紹,近年來,中科院在實施“率先行動”計劃中,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進研究所分類改革,完善院所兩級治理結構,大力度改革項目管理、資源配置、人力資源管理、科技評價等,把能夠下放的管理權限盡量下放,把能夠簡化的流程環節盡量簡化,充分保障科研和管理自主權,大幅減輕了科研人員的負擔,有效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積極性。

此次“10項措施”將在已取得改革成效的基礎上,從備受一線科研人員關注的“項目、人才、經費”管理等三方面入手,建立多條“綠色通道”,進一步擴大科研院所自主權,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項目審批、經費使用更靈活

中國科學院發展規劃局局長謝鵬雲介紹,在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管理方面,中科院將進一步簡化立項審批程序,縮短立項周期﹔優化預算編制和評審﹔優化財務驗收,不再一一對照預算科目,強化支出合規合法性驗收。

同時,中科院將建立先導專項立項咨詢論証、中期檢查兩條綠色通道。對已取得產生廣泛影響的重大研究成果,列入黨代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國家領導人新年賀詞的,或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國家技術發明獎特等獎、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的立項建議,經院主要領導同意,可免除立項咨詢論証環節﹔對項目執行期間取得產生廣泛影響的重大研究成果的專項,如成果列入黨代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國家領導人新年賀詞的,或已牽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可免除中期檢查的評審環節,僅需提交自評報告。

在資產財務管理方面,中科院將下放800萬元以下資產使用和處置權,全部交由法人單位決策和審批﹔加強財務管理信息化,實現手機識別、智能報銷、報銷金額快速到賬等功能,為科研人員報銷提供更快捷服務。

“百人計劃”進一步“放管服”

在人才管理方面,中科院將優化“百人計劃”項目管理。謝鵬雲表示,現行的“百人計劃”是按照學術帥才(A類)、技術英才(B類)、青年俊才(C類)進行項目分類的,由於項目名稱分類較細,對外宣傳容易造成公眾對百人計劃項目之間的混淆,經費支持標准僅按照A、B、C針對不同學科領域實行進行配置,分配方式不盡合理。

“為簡化項目分類,清理科技人才領域‘項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突出現象,我們將取消‘百人計劃’A、B、C分類,同時改變按A、B、C三類‘一刀切’經費支持方式,根據引進人才具體條件給予差異化支持。”謝鵬雲說。

據了解,當前,不少科研人員反映“百人計劃”審批流程較為繁瑣,時間較長,難以充分調動用人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對此,中科院將取消百人計劃“A、B類項目崗位設置院審批”、“C類項目兩年備案期”環節,由用人單位結合院規劃的重點領域方向,根據自身發展實際需求,自主設置崗位招聘人才,進一步強化用人單位引才自主權。

此外,為解決部分關鍵特殊領域優秀人才緊缺的問題,中科院還將建立特殊人才引進綠色通道。謝鵬雲介紹,“我們開通了針對涉及國家戰略需求和核心關鍵領域的緊缺急需人才引進,實行‘特事特辦’,適當放寬項目申報條件標准,可不受‘百人計劃’項目指標限制、不受用人單位人員聘用崗位比例限制。”

“我們要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簽一次’作為每一項改革的具體目標,把科研人員滿不滿意、受不受益作為檢驗工作的主要標准,加快體制機制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縟節,讓科研人員少一些羈絆束縛和雜事干擾,多一些時間潛心科研和自由探索。”謝鵬雲說。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