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評: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寫在建黨97周年之際

沈申

2018年07月11日19: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紅色理論家”鄭德榮,畢生探尋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留下“不忘初心”的人生遺言﹔紀檢戰線“偵察兵”李泉新,始終秉持“沒有不能揭的黑、沒有不敢碰的惡”,與腐敗分子斗爭到底﹔“農民書記”姜仕坤,一心隻為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用短暫的一生激蕩入黨誓言……建黨97周年之際,中共中央追授7名同志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在他們身上,我們感受到新時代共產黨人堅定的信仰、坦蕩的胸懷、為國為民的情懷。他們的事跡,也激勵我們從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不斷前行。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支撐共產黨人一路前行的,是內心深處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偉大理想、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與擔當。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陳列著《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正文首頁印有“張靜泉(人亞)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書報”字樣。原來,當年白色恐怖之下,這本小書被張靜泉的父親巧妙藏於假設的墓穴當中,才得以逃過搜查,保存至今。這本小冊子正如一枚思想的火種,點燃了幾代共產黨人拼搏奮進的磅礡力量,指引著中國革命不斷開辟新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當年陳望道先生翻譯《共產黨宣言》時的場景,由於太過專注,錯把粽子蘸著墨汁吃,嘴裡卻還說甜。甘之如飴、以苦為樂,是共產黨人對待理想的態度,也是真正屬於信仰的味道。

堅定的信仰、牢固的信念,培育了一代代革命者的紅色基因,繪就了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從嘉興南湖一葉開啟未來的紅船,到“沒有理想,連一千裡都走不了”的長征精神﹔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鐵血豪情,到“使我的同胞能過上有尊嚴和幸福的生活”的堅定信念,正因為腦海中對未來有期待,心底裡對理想有渴望,我們才能不斷克服困難、跨越障礙,走向成功。74年前,毛澤東同志曾在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上動情地說:“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今天,邁入新時代,堅定的信仰仍然是凝聚人心、激勵奮進的決定性力量。

然而,走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少了圍追堵截的艱辛,沒了戰火烽煙的磨礪,理想和信念會不會逐漸失去了成色?信仰的價值會不會被多元社會所消解?這是來自時代的叩問,也是源於現實、發人深省的警示:共產黨人一旦喪失理想信念,就容易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上犯迷糊﹔一旦迷失信仰,也就難以把握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身處“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面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雖不必在生與死之間做出選擇,但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依然艱巨。隻有鼓起信仰的風帆、擦亮理想的鋒芒,執著追求、堅定前行,才能為國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

今年“六一”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陝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孩子們回信,勉勵大家“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對理想的執著、對信念的堅守,並沒有褪色,也從來不會缺席,如今又在一個個幼小純潔的的心靈中埋下種子、生根發芽,煥發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走過97年光輝歲月的中國共產黨,在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堅守下,正不斷開辟嶄新的未來。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