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蔡奇: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2018年07月11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7月9日下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平谷區就生態涵養區建設調查研究。他強調,平谷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謀劃自身作為,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生態涵養區是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保護地。蔡奇直奔金海湖察看水環境治理成效。極目遠眺,碧水蕩漾,遠山如黛。水庫水質近20年來首次達到地表水二類標准。為一庫清水,金海湖鎮從治理非法盜採等亂象開始,在全市首創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蔡奇稱贊,“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是堅持黨建引領,對解決基層治理難題的有益探索,也是對各級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考驗。蔡奇還叮囑,要嚴格水環境治理,嚴控旅游開發。緊鄰金海湖的上宅文化陳列館是北京地區第一座新石器文化陳列館。蔡奇察看館藏情況,要求做好上宅文化挖掘保護工作。之后來到城北濕地公園,這裡曾經的廢棄魚塘水草繁茂,成為深受市民喜歡的休憩地。

蔡奇在王辛庄鎮與區鎮干部進行座談。他指出,平谷區要根據新一版城市總規賦予“首都東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物流口岸、特色休閑及綠色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的功能定位,認真抓好控制性詳規和分區規劃編制。堅持生態優先,科學劃定“兩線三區”,強化全域生態空間管控。堅持以生態化推進新城建設,提高區域生態承載能力。主動對接服務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把平谷建成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園。強化與首都國際機場合作,搭建陸空聯運體系,與懷柔、密雲合作共建長城文化帶。

蔡奇強調,要始終把生態環境建設放在首位。切實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立標杆、做表率。堅持水岸共治,全面落實河長制,嚴格河湖岸線水生態空間管控,全面清理水源保護區內違法項目和排污口。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爭創國家森林城市。結合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效防治農業農村面源污染。加強農村清潔能源改造。研究制定生態涵養區考核指標體系,加大支持力度,讓保護生態環境的不吃虧。

蔡奇強調,要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下力氣打破交通“窪地”格局,優化城鄉交通路網布局。加強電、氣、熱、通訊以及垃圾、污水等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便民服務設施建設,增加教育、醫療、住房、養老有效供給。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特色小城鎮,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扎實做好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

蔡奇強調,綠色發展就是高質量發展。平谷的優勢和潛力在生態,希望和出路也在生態。要保持戰略定力,走綠色發展、綠色富民的發展新路。圍繞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生物種業、循環農業、農業智能裝備。把高品質休閑業作為支柱性產業來抓,籌辦好2020年世界休閑大會,推動農業、林業與休閑旅游、健康養老、文化創意等深度融合。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打造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物流口岸。辦好中關村平谷園。持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主動承接中心城區疏解出來的優質資源和產業項目。

蔡奇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堅強的戰斗堡壘。

蔡奇還看望慰問了王辛庄鎮干部。

市領導崔述強、盧彥一同調研。(記者 徐飛鵬 馬楠)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