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栗戰書主持

審議並專題詢問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 

2018年07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主持並講話。

本次常委會會議在分組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的基礎上,舉行聯組會議,開展專題詢問。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第一次專題詢問,也是此次執法檢查的一個重要環節。

專題詢問中,常委會委員袁駟、呂彩霞、程立峰、矯勇、王毅、馮軍、周洪宇、姒健敏、呂建,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劉懷平、黨永富、溫娟,圍繞國務院將採取哪些措施依法防治大氣污染,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策部署﹔如何提升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油品質量監管能力和力度,實現法律條款全面落實﹔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淘汰落后產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防治大氣污染的具體措施﹔何時建立起全覆蓋的企業大氣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度、如何健全更加嚴格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體系﹔如何進一步改進未來我國大氣污染防治的綜合協調措施和制度安排,形成治污合力﹔建設和健全大氣污染防治全民共治體系、加強法律學習宣傳普及、加強環境執法司法等方面存在哪些瓶頸問題、將採取哪些措施等提出詢問。

國務委員王勇和交通運輸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到會應詢,對所提問題一一作答。提問與回答有來有往,現場氣氛熱烈。

栗戰書講話指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增強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是這次執法檢查的經驗體會,也是貫穿此次“法律巡視”的一條主線。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府一委兩院”都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共同努力,敢於擔當,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要強化問題導向,標本兼治、重在治本﹔要結合各地污染防治實際,分類施策、精准發力﹔要加強各國家機關之間的協同配合,各盡其責,推動和保障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各項法律、決議全面有效實施,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應有的貢獻。

王勇表示,近年來,我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工作任務仍很艱巨繁重。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將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標本兼治,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健全法規制度和科技標准體系,加強督察執法,加快構建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堅定不移地依法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打贏藍天保衛戰,明顯增強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