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貢獻人大力量

2018年07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強調 貫徹黨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策部署 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貢獻人大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0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發表講話。

栗戰書說,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的規定,適應工作需要,專門加開本次常委會會議,就是要以實際行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與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貫徹黨中央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貢獻人大力量。

栗戰書指出,會議聽取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結合審議報告開展專題詢問。常委會組成人員充分肯定執法檢查組的工作,一致贊成執法檢查報告。大家認為,國務院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顯成效,同時大氣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大家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嚴格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制度,推動政府、企業和全社會進一步樹牢綠色發展理念,增強法治意識,自覺依法防治大氣污染。要注重源頭控制,大力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突出抓好散煤燃燒、機動車排放等污染治理。要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把法律責任落到實處。

栗戰書說,會議作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十分必要、十分及時。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要認真貫徹執行決議,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加快建設美麗中國。

栗戰書強調,人大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黨的領導下,代表國家和人民進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監督。監督的目的,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確保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確保人民權益得到維護和實現。做好人大監督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嚴格依法監督,強調監督實效,緊緊圍繞保障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實現黨中央提出的重大目標任務來謀劃和安排。要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作為監督工作的重點,堅持問題導向,查清病灶、對症下藥,持之以恆、一抓到底,推動影響法律實施、制約工作發展、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要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各種監督形式的特點,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不斷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使人大監督更有力度、更具權威。(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