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8年07月11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及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趙成)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10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講話,宣布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

  上午10時許,會議正式開幕。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走上講台,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雙方在古絲綢之路上“舟舶繼路、商使交屬”,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斗爭中並肩奮斗、患難與共,在各自國家建設事業中相互支持、互利合作,譜寫了合作共贏的燦爛篇章。歷史和實踐証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習近平強調,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雙方攜手同行,把“一帶一路”同地區實際結合起來,把集體行動同雙邊合作結合起來,把促進發展同維護和平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全面帶動中阿關系發展,中阿全方位合作進入新階段。中方願同阿方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

  第一,增進戰略互信。要堅持對話協商,堅守主權原則,倡導包容性和解,反對恐怖主義。習近平宣布,中方將設立“以產業振興帶動經濟重建專項計劃”,並向有關阿拉伯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第二,實現復興夢想。中阿雙方要把彼此發展戰略對接起來,讓兩大民族復興之夢緊密相連。要牢牢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龍頭”,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中方將成立“中國—阿拉伯國家銀行聯合體”。

  第三,實現互利共贏。中國將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歡迎阿拉伯國家參加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第四,促進包容互鑒。要做大做強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為雙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要傳播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的理念,要以對話消除誤解,以包容化解分歧,要合作建設網絡文明。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為推動中阿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的一系列新舉措,並宣布中阿新聞交流中心正式成立。

  習近平指出,中阿同為國際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我們要准確把握歷史大勢,真誠回應人民呼聲,一起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中東的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發展是解決中東許多治理問題的鑰匙,各方要始終心系合作,多做共贏的加法和乘法,優勢互補,共享繁榮。習近平呼吁有關各方遵守國際共識,公正處理巴勒斯坦問題,強調中方支持以“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為基礎,推動巴以和談盡快走出僵局。

  習近平最后強調,中阿合作論壇在開展對話、加強合作方面大有可為。要適應新時代中阿關系發展,論壇建設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通過加強交流,讓雙方思想形成更多交匯。讓我們發揚絲路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朝著目標前行,為實現中阿兩大民族偉大復興、推動建設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會議阿方主席、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分別致辭。他們高度評價阿中傳統友誼,表示,阿中合作潛力巨大,阿拉伯國家願集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贊同習近平主席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阿拉伯國家高度贊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發揮重要積極作用,視中國為可信賴的伙伴。在中東和平與安全面臨嚴峻挑戰的形勢下,阿方期待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攜手推進新時代阿中戰略伙伴關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出席。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前,習近平同科威特埃米爾及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合影。

  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7月1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以“共建‘一帶一路’、共促和平發展、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為主題。中國和阿盟成員國代表、阿盟秘書長以及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等近300人出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1 版)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