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 高水平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特約評論員 李俊

2018年07月11日10:51    來源:先鋒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背景下,成都召開全市對外開放大會,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部署,是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舉措,是成都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加快打造高水平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具體行動,將為實現成都“三步走”戰略提供強大開放動能,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重要支撐。

“一帶一路”建設為成都深化開放提供了重大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主動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它以亞歐非大陸為主要方向,以陸上和海上經濟合作走廊為依托,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以和平、合作、發展、共贏為基本理念,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合作重點,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最終目標,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帶一路”建設為成都構建對外開放大通道提供了重大機遇。通道是國際經貿合作的樞紐和橋梁。設施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之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通道的效率和服務支撐能力尤為關鍵。我國可充分借鑒歐美等發達國家集空中、陸路、海上、網絡於一體的通道優勢,支撐服務制造和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和新興經濟創新開放合作,推動我國經濟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拓展延伸。當前,中國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道路、港口、橋梁等基礎設施以及電力、物流、網絡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以此提升支撐區域經貿合作的能力。成都作為西部地區的交通樞紐,具備構建“一帶一路”合作大通道的條件和優勢。為此,成都要充分發揮優勢,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快布局“48+14+30”的國際航空客貨運戰略大通道(即形成覆蓋全球48個重要航空樞紐城市、經濟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務航線,形成覆蓋14個全球重要物流節點城市的國際全貨運航線,形成30條服務對外交往、國際消費的優質文旅航線),加快構建以成都為樞紐、聯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亞歐大陸橋,規劃建設服務“一帶一路”供應鏈樞紐城市和供應鏈資源配置中心,這必將為成都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帶一路”建設為成都構建開放發展大平台提供了重大機遇。當前,世界經濟在低速增長的軌道上有所回升,聯合國展望報告預計2018年世界經濟增速將達到3.2%,是2011年以來最為強勁的增長。其中,中國2018年的經濟增速預計為6.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超過30%。但同時,世界經濟貧富分化日益嚴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趨勢明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有必要與廣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起手來,推動產業、金融、設施等方面的優勢互補、互惠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振興經濟提供強大開放動能,同時推動世界經濟朝包容普惠方向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聚沙成塔。成都要借力“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構建面向相關國家的開放合作新平台、新載體,推進國別產業合作園建設,加強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投資合作,為振興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成都力量。

開放大會為成都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指出了戰略方向與實施路徑

按照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的部署,成都確立了“三步走”戰略目標,即到2020年,高標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全面建成泛歐泛亞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天府,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城市。在“三步走”戰略的指導下,2018年6月2日,成都市召開了對外開放大會,指明了未來成都打造高水平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戰略方向,其中以下五個方面值得重點把握。

一是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國開放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成都開放大會指出,要高水平規劃建設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建設泛歐泛亞、向西向南開放全球城市網絡節點,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國開放新格局中的戰略地位。同時,成都將由“國家中心城市”的定位,進一步升級到“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和“世界城市”戰略定位,彰顯出這個昔日偏居西南、人口眾多的“內陸腹地”想要華麗升級為“開放前沿”的雄心壯志和磅礡氣勢,也展現了新時代城市管理者對城市發展的深刻見解與遠見卓識。

二是以全球視野謀劃國際戰略通道建設。國際通道是打造國際樞紐城市和建設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與關鍵。大會提出要依托國際空港、鐵路港“雙樞紐”,構建“空中絲綢之路走廊”和“國際陸海聯運走廊”戰略通道,形成以成都為核心的亞蓉歐“空中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立體大通道體系。要依托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國際鐵海聯運通道,構建以成都為戰略支點的東、西、南、北四向鐵路大通道。這些舉措必將進一步增強成都作為西部地區交通門戶地位,同時將為建設開放的樞紐和門戶提供強大的通道保障。

三是以供應鏈思維謀劃國際物流體系建設。構建四通八達、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體系是開放門戶和開放樞紐城市建設的應有之義。成都開放大會提出,要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型企業配送樞紐,面向泛亞的國際區域分銷企業配送樞紐,與全球接軌的國際供應鏈服務保障體系。以供應鏈思維建設國際物流體系,將能夠為成都國際物流體系建設導入新思維、注入新動能。

四是以自貿試驗區為載體謀劃國際投資貿易平台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最新平台,是開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便利的區域。要依托成都作為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制度和政策優勢,以服務業開放和服務貿易發展為重點,帶動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發展。開放大會提出,要率先形成國際採購交易、綜合保稅、國際物流、國際會展、國際金融結算和國際財經資訊六大功能,基本形成比較完備的國際貿易中心核心功能框架。要深化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大力推動新興貿易快速發展。這些措施必將大大提升國際投資貿易平台的發展能級,也將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成都片區發展到新的高度。

五是以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謀劃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國際交往中心是開放門戶和開放樞紐的具體體現和核心標志。成都開放大會提出,要建設國際資源集成轉化高地,提升國際交往承載能力,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渠道。可以相信,這些舉措的成功實施,必將大大推進成都開放的深度和開放的質量,也將是成都打造開放門戶和開放樞紐的核心舉措。

調動各方力量匯聚各方智慧努力把美好藍圖盡早變成現實

成都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是一個長期而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廣泛調動力量,善於借助外腦,努力把美好的藍圖變成實際發展成效。在這一過程中,要著力把握好以下幾個關系。

一是戰略思路與具體實施的關系,即設計圖與施工圖的關系。成都開放大會為打造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勾畫了美好藍圖,提出了創新性的思路和重點發展方向。面向2035年的成都發展戰略設計圖已經繪就,下一步需要更加專業而系統的施工圖。針對未來的發展思路和方向,要分部門分領域編制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一項一項落實,從目標任務、實施路徑與步驟、保障措施等具體落實。要善於調動外部專業力量和相關智庫,協助成都落實開放的創新思路,努力把美好藍圖盡快變成發展的成效。

二是長遠規劃與當前實施重點的關系,要積極研究落實開放大會目標的路線圖、時間表與任務書。成都開放大會提出了一系列擴大和深化開放,建設“一帶一路”開放高地的創新性舉措。要瞄准2035年發展目標,結合當前實際,制定分階段的工作重點和任務措施。例如,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爭取設立內陸自由貿易港、建設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和國家服務外包示范城市,以及打造成都國際會議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核心功能、“一帶一路”金融服務中心等項目相對有條件有基礎,對於迅速形成高水平開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義,建議優先實施、迅速行動。而“四向”鐵路大通道建設由於受到建設周期長、自然地理和地質條件限制多、所需資金大、協調部門多等因素的影響,則需統籌謀劃、費心思量,可做好前期協調和規劃研究工作,擇機推進。

三是借鑒國際國內經驗與探索成都特色開放模式的關系。內陸開放型經濟有其自身發展規律,建設國際開放門戶樞紐也有通行的基本要素,這些都可以從世界和國內其他城市發展實踐中加以借鑒。因此,應以開放的思維建設成都國際門戶樞紐。要加強對法蘭克福、新加坡、迪拜等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深入研究、實地考察,以資其發展借鑒,總結其經驗教訓,形成后發優勢。也可借鑒國內先進城市發展經驗,擴大交流合作。但同時,要立足成都實際,充分考慮成都作為內陸中心城市的特殊之處,以及成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機遇,要形成符合成都實際的發展定位、開放模式、開放合作的重點國別和重點領域,要在學習借鑒探索中逐步形成具有世界影響、中國氣派、川蜀特色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作者系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長、研究員)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