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深度融合抓黨建 凝心聚力興鄉村

——雙流區探索“黨建引領幸福美麗新村建設和鄉村治理”模式

王毅

2018年07月11日10:43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指示,要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雙流區堅持把幸福美麗新村建設作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提升鄉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探索構建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一體的基層治理格局,積極破解基層黨的建設與鄉村發展和社區治理“兩張皮”問題,打造新農村升級版,實現了“裡子面子一起新”。

以“黨建+自治”融合為核心目標,在全程群眾自主中激發內生動力,提升民主化水平

黨建引領是新村自治的主線,決定著自治的方向。雙流區把黨建引領貫穿建、管、服全過程,匯聚起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的磅礡力量。

一是方法引領,全程自主建新村“有生氣”。始終把激發群眾積極性、發揮群眾主體作用作為基層黨組織引領新村建設的重要抓手,推行領導帶頭聯系、黨代表示范聯系、黨員普遍聯系,宣傳發動群眾採取“五自”模式建新村。群眾參與自主選、資金安排自主定、建設方案自主議、建設質量自主控、建好新村自主管,從根本上鏟除了滋生矛盾的土壤。

二是活動引領,星級創建強管理“接地氣”。開展“星級黨員”創建活動,推行民主測評、支部評議、黨委審定、結果公示的“兩評一審一公示”方法,把黨員身份亮出來、作用發揮好。開展“星級小區”創建活動,緊扣黨組織建設、平安建設、精神文明、社會服務、環境整治五個方面,彰顯新村魅力,提高村民群眾歸屬感和幸福感。開展“星級住戶”創建活動,制定垃圾處置、衣物晾晒、車輛停放、菜地綠化等評分細則,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三星級住戶達標率59.6%。

三是服務引領,優化功能抓服務“聚人氣”。規范設置集黨群服務、新村議事、村民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代理代辦服務。建立志願服務中心,推行積分制管理,引導黨員干部全員注冊、村民群眾積極參與,發展志願者1.2萬人,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320余支,開展志願服務14萬人次,促進形成“我為人人”的大愛格局。完善結對聯系服務體系,每名黨員與相鄰居住群眾結對聯系8-9戶,促成鄰裡“一家親”。

以“黨建+法治”融合為根本保障,在樹牢法治思維中推進依法行政,提升規范化水平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雙流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和依法行政的有機統一,推動幸福美麗新村建設依法依規實施。

一是制度引領,頂層配套“有紅線”不能踩。著眼扎緊扎密制度籠子,在村級黨組織的領導下,健全新村自治章程和公約30余個,制定自治、物業、財務等管理制度60余個,構建了新村黨組織領導、議事會決策、院委會執行、監事會監督、群團組織廣泛參與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機制,實現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堅持和發展基層民主選舉制度,嚴格選舉程序,結合村(社區)組織換屆,建強基層骨干力量。

二是組織引領,健全機構“守底線”不敢越。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科學整合配套公共資源,把各鎮(街道)設置的審判、檢察、公安和司法等派駐機構延伸到幸福美麗新村,設立警務室、綜治服務站、人民調解委員會、治保會80余個,建立村級訴訟服務站20個,建成東升街道雙桂花園法律服務工作室,切實為村民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和援助,積極參與村民的矛盾糾紛調解,處理各類法律問題30余件,做維護新村和諧的“和事佬”。

三是教育引領,宣傳引導“筑防線”不想碰。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幫助黨員干部算好政治、經濟、名譽、家庭、親情、自由、健康等“七本賬”,引導黨員干部嚴守紀律規矩,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大力開展“法律進農村集市、進村組、進家庭”法制宣講活動,依托村居宣傳欄、村務公開欄和“微黨校”、百姓故事會、壩壩會、法治講堂、道德講堂、月月大舞台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進行普法宣傳,村民群眾覆蓋率100%,村民群眾尊法守法、依法依規維護利益訴求的法治氛圍不斷濃厚。

以“黨建+德治”融合為基礎前提,在尊重鄉土風情中增進價值認同,提升文明化水平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歷來講究德法相依、德治禮序,崇德重禮的德治思想也是黨規黨紀的重要源頭。雙流區聚焦黨建主業,著眼鄉村教化,推進以德治黨、以禮易俗、以禮約民。

一是典型引領,先進帶動“樹標杆”有鏡子。立足做有標准、行有示范,制定全區村(社區)合格黨員具體標准。廣泛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好媳婦”“好公婆”評選,每個黨支部都提出了爭創標准,每個村組都樹立了標杆,一大批典型得到黨員群眾和社會廣泛認可。

二是親情引領,長者示范“傳家風”有約束。著眼立根鑄魂,引導黨員干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緊緊圍繞反腐倡廉和作風建設要求,廣泛開展“傳家風立家規樹新風”活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移風易俗。黃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以“六個一”為載體,到每家每戶發放1份調查問卷、深入農戶挖掘撰寫1個家風故事、幫助群眾擬定1份家規家訓並邀請志願者書寫裝裱、為每戶群眾拍1張全家福、引導群眾共同參與擬制1份移風易俗倡議書並通過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組織1場家風主題故事會,潛移默化中把群眾主體意識調動起來。

三是發展引領,美麗鄉村“共守護”有信心。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的社會公信力和號召力,立足守住綠水青山,留住美麗鄉愁,堅持產村相融、農旅互動原則,著力打造一批集都市休閑、採摘體驗、田園觀光、特色餐飲配套服務區,既讓群眾蓋上好房子、形成好風氣,又讓群眾鼓起“錢袋子”、充實“腦瓜子”,促進幸福美麗新村更有底氣。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雙流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社治委主任)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