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練就本領能力 鍛造擔當作為 解決問題矛盾

王道明

2018年07月11日10:40    來源:先鋒

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是當前全省管總的、緊要的政治任務,是推動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在溫江落地見效的重大舉措。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認識、理清思路、完善舉措,著力解決制約溫江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迅速有力地把區委謀劃的發展“藍圖”變為“施工圖”和“實物量”。

堅持“學深悟透”,以“大學習”練就本領能力

一場求真務實的“大學習”能讓全區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認清自我、改造自我,能使其更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將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中,准確把握省委“十個指明”和市委“四個准確把握”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練就理論指導實踐的“大本領”。一是常懷“恐慌”之心。喚醒全區廣大干部知識上的短板、本領上的差距、能力上的軟肋,以寢不安席、食不甘味的危機感和緊迫感,聚焦“大學習”十個方面內容,通過組織多途徑多方式多渠道的學習活動,不斷提高認識水平、完善知識結構、增強工作能力,真正使全區上下的思想來一次大洗禮、觀念來一次大更新、活力來一次大迸發。二是常練“趕考”之功。時刻牢記我們是新時代“答卷人”的身份定位,以學習效果和質量為牽引,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對表上級要求學,對標先進經驗學,不斷豐富答好“時代考卷”的知識本領,積極備考、隨時迎考。三是常用“淬火”之力。堅持把干部下沉到一線,到聽得到炮聲的地方學習歷練,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真正來一次思想上、靈魂上、能力上的“回爐淬火”。

堅持“論而為用”,以“大討論”鍛造擔當作為

一場觸及靈魂的“大討論”,能讓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真正認清形勢、查找不足,能使其從思想觀念上、站位格局上、方法能力上找到根源症結。我們將聚焦治蜀興川“六個重大問題”的戰略思考和成都“新時代三問”,深入討論如何破解制約溫江發展的“八個方面問題”,對照初心和使命,對照主業和主責,緊密聯系實際,對標反思問題,切實通過討論碰撞出“思想火花”,鍛造出真才實學,在建設“五個之城”實踐中體現擔當作為。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制約溫江高質量發展的“八個方面問題”,聚焦區級領導結合分管領域在“讀書班”開展的14個授課課題,聚焦“全面落實年”動員大會上提出的“五大問題”,深入思考討論,豐富和完善全力推進“五個之城”建設的措施辦法。二是堅持能力提升。學習的目的在於提升能力水平,我們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膽識展現在“敢干事”上,把能力體現在“會干事”上,切實提升抓班子帶隊伍能力、統籌協調能力和攻堅破難能力。三是堅持實干增效。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我們將緊緊抓住主要問題和問題的主要方面,抓領導出實效、抓合力增實效、抓專業提實效,始終保持定力、保持韌勁,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堅持“研而有用”,以“大調研”解決問題矛盾

一場深入細致的“大調研”,能讓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地深入一線、改進作風,能使其真正體察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小情況”和“大問題”。我們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提出的“六張答卷”和省委對成都提出的“六個牢牢把握”,圍繞區委確定的28個調研課題,始終堅持“下馬看花”,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拿出務實管用辦法,真正解決問題。一是堅持領導帶頭,勇下深水。堅持深入基層一線,多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況復雜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下深水、摸活魚,真正掌握第一手資料,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價值、可操作的研究成果。二是堅持國際視野,高位對標。我們將精准對標發達地區找差距,遠學上海張江、武漢光谷,近學天府新區、成都高新區,充分吸收借鑒他們的先進經驗為我所用,堅決破除“盆地意識”,不當“井底之蛙”。三是堅持借智借力,破解難題。我們將緊緊圍繞主導產業發展,充分借鑒高校資源、科研院所和專家智庫等專業力量,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圍借腦生智、破解難題。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