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以紀律“鐵肩”挑脫貧“重擔”

四川省開展多輪專項整治,嚴懲扶貧領域“攔路虎”

四川省紀委監委

2018年07月11日14:0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沒想到收回去的產業扶持資金還能還回來,我家種的獼猴桃這下有著落了!”蒼溪縣歧坪鎮梁鳳村貧困戶楊永凱領到了3000元產業扶持資金,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原來,前不久蒼溪縣紀委監委發現該村存在截留扶貧資金問題,迅速進行立案調查,並將追回的35萬元產業扶持資金現場兌付到貧困戶手中。該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黨內警告處分。

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四川通報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件2946件次。數字的背后彰顯的是執紀為民的溫度。

壓實責任:直接約談傳導壓力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融入脫貧攻堅大局,要壓緊壓實責任,完善脫貧攻堅內控機制,在監督執紀問責上精准發力,把廉潔扶貧貫穿始終。”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說。

為壓實責任,四川於2014年在全國率先印發 《關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 。此后,黨員干部手中便多了 《主體責任工作清單》 《監督責任清單》 兩張清單,清單畫明了領導干部履責“路線圖”,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各地結合實際將脫貧攻堅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嚴格落實“簽字背書”、述責述廉、責任考核等制度。

“照單履責、照單考責、照單問責,實現對領導干部履責情況的全方位掃描,確保扶貧領域監督真正到位。”四川省紀委副書記鄭東風說,每到年底,省紀委都會梳理分析各地工作情況,集中約談一批扶貧領域問題反映突出的縣 (市、區) 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一線。2016年以來,省紀委先后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全省排名靠后的8個縣紀委書記進行談話提醒﹔直接約談未完成年度減貧計劃任務的10個縣黨政正職及違反扶貧資金管理使用規定的14個縣黨政領導。

與此同時,四川堅持正風肅紀省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開展政風行風滿意度測評,對主責部門履行監管責任情況一年一通報,一年一測評,一年一檢查,督促主責部門“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突出任務導向和問題導向,每年確定一批脫貧任務重、信訪反映較為集中的貧困縣作為省紀委重點聯系縣,採取專項督導、專項檢查等方式,強化工作指導和督查督辦,並通過“解剖麻雀”、以點帶面,帶動全省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2017年以來,省紀委共確定15個貧困縣為省紀委重點聯系縣。

問題導向貫穿脫貧攻堅始終

怎樣才能使監督更精准?四川省紀委整合12388網絡舉報受理平台,在“廉潔四川”網站開設舉報專區和曝光平台,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舉報網絡﹔探索推廣聘請信訪信息員、綠色郵政、信訪直通車等方式,在全省所有村(社區)安裝舉報信箱,建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信訪舉報受理體系。去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扶貧領域信訪舉報3037件,為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有力支撐。

四川以上率下、上下聯動,密織監督網絡。去年以來,省紀委組成6個專項督查組,對有貧困縣的12個市(州)及未脫貧的12個縣(市、區)、30個鄉鎮、43個村開展專項督查,個別訪談228人,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143戶、農民群眾122人,發現問題127個,處理12人。

“通過‘挑刺揭丑’戳‘痛點’推動被巡察、被督查單位邊巡邊改,立行立改,切實解決問題。”四川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說,省紀委指導市 (州) 通過巡察等方式,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專項督查,貧困縣 (市、區) 堅持每兩個月至少開展1次專項督查。去年以來,全省“點對點”督查7261次,涉及近兩萬個村級組織,共發現和督促整改問題15713個。

同時,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一線監督的過程中,還借力“互聯網+”、大數據手段,提升監督實效。

富順縣充分利用政務外網公開信息、行權平台信息,打破部門之間“信息孤島”,讓分散的工商注冊信息、農村危房改造、低保等數據信息“牽手”、聯網,逐步構建起精准扶貧數據庫。截至目前,該縣紀委已收集各類扶貧領域數據信息12萬余條,為排查整治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筑牢了堅實基礎。

宣漢縣依托互聯網,通過建立“精准扶貧雲平台”系統,實時記錄全縣54個鄉鎮的211個貧困村及貧困戶情況,智能分析貧困戶、貧困村的數據排名和制訂最佳幫扶措施,動態掌握扶貧項目實施情況、資金撥付管理情況。

……

“各地依托各類互聯網信息平台,將信息化融入扶貧領域監管中,改變傳統突擊檢查一次、查處一批的監督方式,用數據作分析,實現對重點領域的監督向動態化、實時化發展,探索建立起精准監督機制,真正架起紀律的‘高壓線’。”四川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說。

多輪整治:對動“奶酪”者零容忍

針對監督執紀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四川省紀委明確把專項整治作為制度性安排和經常性手段。

“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問題,就是要有效防止‘雨過地皮濕’。”四川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以來,四川省紀委先后下發 《關於加強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 等7個文件,明確持續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多輪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時間將持續到2020年。

——2016年,全省利用3個月時間開展“三集中”專項查處行動,集中處置問題線索854件、集中查處違紀案件379件、集中通報曝光典型案件139件。

——2017年,分層分級、分口分類開展扶貧領域“3+X”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重點整治貪污侵佔、截留挪用,弄虛作假、數字脫貧,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3方面問題,全省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000個,黨紀政紀處分1523人,分別同比增長533%、554%。

——2018年,省紀委在全省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查處年專項行動,要求市 (州)、縣 (市、區) 紀委監委每月梳理匯總涉及扶貧領域的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逐一甄別、件件督辦,對情況復雜、涉及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組織力量直查直辦。

在專項整治中,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相關問題線索及時“清倉起底”,確保“零暫存”,抓住了“七寸”。對可信度高、可查性強的信訪舉報件,不論扶貧工作事項巨細、扶貧款項金額多少,一律作為交辦件辦理,明確要求承辦單位在收到督辦件后,主動向同級黨委報告,及時作出工作安排,優先組織力量辦理。對摸底排查出來的重點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實行“挂賬銷號”,限時辦結,確保件件有著落。去年以來,省紀委集中督查督辦16個市(州)168個問題,其中當面交辦市(州)紀委15件,發函縣委督辦11件,督促當地黨委履行主體責任,舉一反三開展專項整治。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