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反向約談” 把“話筒”交給基層黨員干部

張從兵 潘旭

2018年07月11日14:0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為准確掌握基層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從嚴落實干部管理、關心激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2017年四川省萬源市創新推行基層黨員干部“反向約談”制度,開通公開納言談心專用通道,黨員干部可圍繞黨的建設、領導班子建設、組織工作、干部作風、個人訴求等內容,通過來訪、電話、書信等方式向黨委組織部門提出預約談話。實現“組織找我談”向“我找組織談”轉變,真正做到黨員干部心裡話有地方說、困難事有地方辦。

交心談心 教育引導干部主動擔當作為

“你平時私下不是有很多想法嗎?這回輪到你給領導提意見了!”

“我只是想再向上爭取一下,壯起膽子也要去約談部長!”

“你不是說想解決村裡修路的資金麼,怎麼不去試一試?”

一石激起千層浪。“反向約談”實施方案出台后,來訪約談、電話約談、書信約談、短信約談,“約談”單位領導,“約談”組織部部長,一時成為萬源基層黨員干部的熱議話題。

原來,萬源市在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時,從懲誡性“約談”反向思維,大膽提出以宣講開談、公開預談、對口懇談、分辦續談為操作辦法的“反向約談”,開通了基層黨員干部“暢所欲言”的特別通道。

“做夢都沒想到,組織部長竟然會一對一給我這個村支書做思想工作。”花萼鄉樅樹梁村黨支部書記覃興亮逢人便講。原來,覃書記因工作壓力的問題,是專程找部長“辭職”的。市委組織部部長李國洲和覃書記交談了半個鐘頭,覃書記心服口服,回去后,他義無反顧地帶領村民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現在村集體經濟收入已達到30萬元。

“反向約談就是把‘話筒’交給基層黨員干部,打破領導約談特權,再現當年紅軍那段‘官兵一心’的真摯情懷!”萬源市委書記吳曉勇道出“反向約談”初衷,“這樣做,既能讓基層黨員干部說出掏心窩子的話,更能有效激發他們主動擔當作為”。

排憂解難 給敢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

其實,萬源市早就在干部交心談心中探索起了“反向約談”機制,只是沒有形成規范文件,但已產生心相通、情相連、力相聚的生動效應。

2017年10月28日,在萬源市青花鎮方家梁龍須壩大橋上,村支部書記廖厚倫在大雨中徘徊,不敢回家。原來,龍須壩大橋已完工2個月,但因工程款未到位,大橋無法正常使用,村民隻能趟著河水回家。為此,村裡20余名群眾到處“圍堵”他。

幾天后,方家梁村村民宋文周第一次將自己的小汽車開到了自家門口。原來,在李國洲走訪貧困戶時,廖厚倫找到了他,李國洲了解情況后,立即召集市財政局、市交運局、青花鎮黨委召開專題會議討論研究此事。僅僅5天時間,龍須壩大橋實現通車。

11月3日,一連串的謝謝聲從李國洲的辦公室傳出來,原來是廖厚倫特意來感謝部長。李國洲說:“廖書記,隻要你一心為群眾辦事,組織就會支持你、幫助你。”

有約必談 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

去年12月5日一大早,竹峪鎮鎮長廖文忠來到組織部“約談”部長,“因加班熬夜導致眼底黃斑出血,右眼矯正視力下降到0.1,左眼矯正視力下降到0.6,身體還出現一些其它發病症狀,無法正常履職,請求辭去現任職務。”李國洲聽后動情地說,“老廖,穩定鄉鎮黨政正職是脫貧攻堅期內的一個硬性規定,我們定會如實上報情況,請你千萬注意勞逸結合……”話到最后,廖文忠向李國洲承諾說:“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

“反向約談”堅持“有約必談”,組織部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及職責分工,推行正科級及以上干部約談組織部長、副科級干部約談副部長、一般黨員干部約談相關股室負責人的“三級對口”約談模式。對黨員干部的預約談話,第一時間進行受理登記,並及時向黨員干部反饋談話時間和地點,原則上要在5個工作日內進行,特殊情況需要延期或不能約談的,要通過有效途徑及時向約談對象作出解釋說明。

“2個月時間,實現跨省夫妻‘團圓夢’!”機關干部王勇深有感觸,“若不是親身經歷,很難相信好事來得這麼快!”王勇原在重慶市城口縣人社局工作,夫妻兩地分居,往返一次需逾越200公裡距離。他得知萬源實施“團圓工程”后,忐忑不安地撥通了電話,“反向約談”程序隨即啟動:受理、登記、預約、考察、商調……

無獨有偶。秦河鄉干部駱仕勇接到橫跨萬源南北的“調令”時哽咽地說:“組織為我考慮、為我解難,我就要為組織好好貢獻自己的力量!”原來,駱仕勇原工作地離家131公裡,父親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母親患有精神病,身懷六甲的妻子又在另一個鄉教書,在“一心挂三腸”的情況下,他“書面約談”了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長,最終達成了心願。

開門納諫 談出干部創新創業新局面

萬源玉帶鄉黨委書記王心洪,通過微信“約談部長”,建議推行“邊界”黨建。市委組織部通過深入調研,迅速作出在全市30個鄉鎮71個村推行“邊界”黨建的安排部署,探索出組織聯建、幫扶聯動、基礎聯通、產業聯育、民風聯塑的“五聯”工作模式,實現了邊界地區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預期目的。

“反向約談”辦法特別規定:既可談自己、談訴求、談建議,也可談他人、談問題、談意見,以准確掌握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真實心聲。

“我們這500多號人就指望‘娘家人’了哦……”青花鎮柳花坪村是萬源市委組織部幫扶村,在結對之初的黨員群眾大會上,黨支部書記賴正奎“現場約談”組工干部,提出了一系列人、財、物幫扶意見,倒逼被約談干部主動履行幫扶責任。一年后,全村培育獼猴桃400畝,水泥路貫通,連戶路並聯農家,灌溉渠直通農田,土坯房全部換代,給柳花坪人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約談答卷”。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反向約談”“談”出了基層黨員干部心聲,“談”出了干事創業活力,“談”出了鄉村持續嬗變,目前還在持續升溫。(作者單位:萬源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