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寧波丹頂鶴社區

黨建引領品質家園建設

楊學余

2018年07月11日14:40    來源:今日浙江

屋舍鱗次,綠樹成蔭,省市宜居示范﹔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全國文明之星……丹頂鶴社區,一個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社區,如今擁有全國文明單位、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寧波首批宜居示范社區等眾多“金名片”。這所有的一切,都源於歷屆社區黨委不忘初心強黨建引領、堅守匠心鑄品質家園。

近年來,社區不斷創新“黨建+”理念,成立兩新組織服務聯盟,組建功能性黨支部,組織開放式組織生活會,推行黨員積分考核機制,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的有效途徑,著力提升黨組織的“堡壘指數”和黨員“鋒領指數”,全面構建“黨委引領、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大黨建格局。

在黨建引領下,社區黨委帶領黨員群眾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推動社區從一個近30年的老社區華麗蝶變為擁有近30項國家和省市榮譽的先進典型。

創新組織設置 高舉紅色旗幟

“我們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社區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探索創新,務求實際成效。”社區黨委書記黃菊芬說。

圍繞這一需求,2015年社區黨委率先啟動“鋒領丹頂鶴”黨員爭鋒計劃,以“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支部看黨委”的實際行動,激活支部、黨員的初心與使命。

縱向以各級組織為紐帶,構建“社區黨委、網格支部、牆門黨小組”的工作體系﹔橫向以問題需求為導向,建立多個功能性黨支部,讓“話擔當、履承諾”成為全體黨員共識。

2015年7月,社區黨委成立首個物居聯合支部,促使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駕馬車”勠力同心,協力破解物業管理等社區難題,先后出台了錯時停車、代駕服務、應急聯動三大惠民舉措,在群眾中高舉紅色旗幟。

2016年,兩新黨支部應勢而建。

2017年,組建首個區域性功能性支部——“先鋒支部”,把社區有一技之長的黨員廣泛凝聚起來,在為老、幫困、治水、拆違及垃圾分類等方面示范帶動、創先爭優。

由此,社區形成“一個支部一座戰斗堡壘,一個黨員一面鮮紅旗幟”的生動局面。

創新“黨建+公益” 匯聚紅色力量

社區打破地域、行業界限,創新推行“黨建+公益”,通過黨建引領、社會參與,有效彌補社區資源不足,讓群眾足不出戶便可盡享優質高效服務。

針對公益項目需求多、資源少的現狀,創新組建兩新組織服務聯盟,健全資金聯籌、陣地聯動、活動聯辦“三聯”運行模式,引導社會組織出項目、出團隊,企業出資金、出人力,結對形成公益伙伴。首期公益項目上,11個項目全部得到企業認領,幫助“銀發交管隊”“心連心互助組”等社會組織完成“文明交通引導”“愛在晚晴天”等項目,深受群眾歡迎,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第二期公益項目上,共籌集30余萬元項目資金,受惠群體從全社區擴展到全街道,影響力、參與面進一步擴大。

千方百計打造公益服務陣地,實現“家門口公益”。首創黨員實體服務陣地“公益街區”,首建“老伙伴慢生活體驗館”,設置花草醫院、貨郎鋪子、工具小屋等六個功能服務載體,新增豆漿磨坊、老伙伴生活秀等10余項體驗服務,實行社區75%以上黨員定人定崗定服務,創新推出“上門+延時”“特色+技能”“定期+預約”式服務,使“小服務惠及大民生”。目前,已累計服務10000多小時、5000余人次,吸引300多名群眾參與,“黨建+公益”“全民公益”成為社區一張靚麗的新名片。

創新“四微機制” 傳承紅色精神

作為“微型黨課”發源地,社區於2017年打造了近200平方米的微型黨課陳列館,以“主題黨課+”模式,探索微故事、微民聲、微積分、微監督“四微”黨員教學服務新機制,著力強化對黨員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

講好微故事,樹立典型。精心選取身邊平常、真實、微小的感人事例,匯編成“暖心故事”,讓故事主人翁現身說法、真情演繹,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形成榜樣激勵效應,涌現了以“全國文明交通志願者”陳國榮、“社區81890”史美忠、“寧波好人”孫祖佑等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

收集微民聲,暢通民意。在陳列館設立“微言微語”工作室,組織黨員輪流接待群眾,認真聽取群眾心聲,實時掌握群眾動態,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有效破解社會難題,取得了積極成效。

試行微積分,延伸服務。探索在職黨員雙向互動機制,完善“黨員信息服務港”,利用“微黨課”視頻數據庫,推出O2O雙向互動觀學,設立學習積分榜和微服務積分獎勵機制,有效強化對黨員八小時外的服務管理。

落實微監督,轉變作風。堅持“五張清單”“三個公開”制度,明確黨員權責邊界,健全“民情分析會”“網格聽証會”流程,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完善黨員星級考核評定標准,經常性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讓黨員群眾從“坐得住、聽得懂、學得進”到“上台講、身力行、做表率”,潛移默化地提升黨員群眾的宗旨意識和家園情懷。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