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小“杠杆”撬動大作為

——黑龍江樺南縣委打造“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側記

2018年07月11日11:03    來源:黨的生活

“咱村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帽子’終於摘掉了,這回可以輕裝上陣了!”2018年2月1日,樺南縣明義鄉北合發村黨支部書記於德新在黨員大會上鄭重宣布,經過縣委組織部的考核,北合發村就此告別“后進”行列。

時間倒回至2017年6月18日,北合發村村部門口挂上了一塊新牌子:明義鄉第五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這不起眼的挂牌之舉,卻成了日后北合發村黨支部摘掉“后進帽子”的關鍵一步。

北合發村“挂牌”和“摘帽”之間有什麼聯系?這還得從“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的建立說起。

找准“支點”,喚醒政治自覺

2016年年底,樺南縣委組織部在進行全縣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調研時發現,有些農村基層黨組織力量薄弱,村“兩委”班子主動抓黨建的意識不強,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難以顯現。

“過去,鄉鎮也派包村干部到村裡指導工作,但沒有形成明確制度,人員力量也很單薄,指導效果不佳。”樺南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偉介紹說。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2017年6月,樺南縣委組織部經過反復研討,決定選取梨樹鄉、明義鄉、孟家崗鎮、土龍山鎮、駝腰子鎮、閆家鎮作為試點,按照“區域一體化,便於服務管理”的原則,從這些鄉鎮的125個村屯中劃定33個中心村,每個中心村建立一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這才有了上文所說的北合發村挂牌一幕。

“建站可不只是挂一塊牌子這麼簡單。”樺南縣委組織部組織科科長謝淑軍告訴記者,“我們為每個指導站選派一名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鄉鎮干部當站長,並配上2~3名黨建指導員,經過培訓,把這125名‘精英’投入到農村‘主戰場’,讓他們上當‘指揮官’,下當‘作戰員’。”

作為“指揮官”,指導站站長需每月主持召開一次聯席會議,貫徹鄉鎮黨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然后向村黨組織書記們傳達﹔作為“作戰員”,黨建指導員每周需到所負責的村屯走訪調研一次,並形成問題報告,向上協調,解決落實。

“我們就像一個‘杠杆’,不斷撬動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難點。”梨樹鄉第四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姚紅俊貼切地形容。

而為了讓“杠杆”充分發力,縣委組織部將指導站的“支點”定在了喚醒農村黨員的政治自覺上,以點帶面,撬動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中沉睡不醒的“頑石”。“黨員發揮作用困難,多數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所以需要黨組織去引導。”明義鄉黨委組織委員、第一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王志超說。在與東雙龍河村“兩委”班子成員研究商討后,指導站結合黨員自身情況,設立了村容整治示范崗、致富增收示范崗、治安維穩示范崗等3個黨員先鋒示范崗,給村裡11名黨員設崗定責。明確了職責,黨員的干勁逐步上升。2017年10月,在村容整治示范崗負責人盧立春的帶領下,4名黨員用兩天時間將村部門前因整修不善而形成的大坑填平,消除了安全隱患,為村裡節省了一筆人力開支。

以“支點”帶全面,黨建指導站打造了“我是共產黨員我承諾”“為流動黨員在網上‘安家’”等20余個黨建活動載體,擴大了組織生活的覆蓋面,活化了黨員的學習教育方式,黨員的身份意識被喚醒。

梨樹鄉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孟凡梅欣喜地說:“斷了捻兒的‘三會一課’又接上了,開會再也不愁人不全了。”

2018年1月,在全縣“喜迎黨的十九大”黨員知識競賽中,農村黨員的總成績排名第二。經過實踐和理論的雙重檢驗,農村黨員的整體政治素質得到大幅提升。

向下“發力”,推動服務升級

“嘩——嘩——”,2017年11月8日,土龍山鎮豐林村村民周洋擰開自來水龍頭,清澈的水流把他的心也沖透亮了。

一個月前,豐林村的自來水管破裂,村民吃水成了難題,紛紛跑到村委會“發難”。

但村裡也發愁:修水管,拿不出錢﹔向上爭取,渠道又太窄。咋辦?

像豐林村一樣,不少村屯的黨員服務意識、服務能力不強。為了推動服務型黨組織的建設,黨建指導站趁熱打鐵,將力量不斷向下延伸,把黨建聯席會議開在田間地頭、村民家中,讓學習和實踐同步進行,讓黨員在提高思想覺悟的同時增強服務理念。

“不能隻在屋裡當指導員,還要當好‘調研員’和‘聯絡員’。”土龍山鎮黨委組織委員、第五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呂天然介紹,在勘察實際情況后,指導站幫助豐林村協調到了改造資金,並安排9名黨員輪流值班監督,推進水管維修工程的進度,共同解決了這場飲用水危機。

收集民意民情,集中解決問題。指導站的“杠杆”一撬到底,推動了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的不斷升級。

“信息化時代,黨建工作也要借助高科技手段,讓服務更加便利。”在黨建指導站運行一段時間后,縣委組織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導站的站長和指導員們順應“互聯網+”的時代潮流,為6個試點鄉鎮開通了基層黨建工作微信公眾號。同時,6個鄉鎮黨委也在便民服務大廳增設黨建服務崗,專門回應村民在公眾平台上提出的問題和訴求,形成了“一站—一崗—一微”的鏈條體系,讓服務直達民心。

“關注我們的微信公眾號,有驚喜。”在駝腰子鎮的黨建工作服務崗,記者按照工作人員王元迪的指導,關注了“駝腰子鎮基層黨建工作平台”微信公眾號,果然驚喜連連——微信公眾號的“便民服務”欄整合了戶籍、民政、農保、醫保等服務項目,輕輕一點,就可以查看辦事流程、預約服務、反饋問題。

“我們與指導站的工作人員互相配合,讓服務在指尖上延伸。”王元迪的說法並不夸張。

2018年1月初,愚公村貧困村民陳世軒在駝腰子鎮黨建工作平台上反映超生子女落戶難的問題。當天,駝腰子鎮第二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吳建洲便和他取得聯系,並協同縣民政局、公安局幫他解決了這一難題。

駝腰子鎮副鎮長李英男介紹說:“有了指導站的協調,上下對接更加順暢了,不僅提升了農村黨組織的服務能力,也提高了鄉鎮處理問題的效率。”

據樺南縣委組織部統計,截至2018年4月,6個試點鄉鎮累計為群眾解決問題1000余件,是去年的3倍。指導員們的問題報告越做越薄,村民的感謝信越寫越厚,群眾對黨組織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任務“加碼”,助力振興發展

2018年1月9日,駝腰子鎮愚公村黨支部書記於春和喜上眉梢——村裡的光伏產業項目落地了,這個貧困村看到了發展的曙光。

這件好事得益於駝腰子鎮第二黨建工作指導站為愚公村量身定制的“黨建+產業”工作法,讓黨建與產業脫貧緊密結合在了一起。

黨的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給農村農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各指導站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中,紛紛打起了“黨建+”組合拳。

本文開頭所說的北合發村黨支部之所以快速摘掉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帽子,正是借了明義鄉第五黨建工作指導站打造的“黨建+美麗鄉村”的東風。為了改變該村的落后面貌,第五黨建工作指導站在配強村黨支部班子的同時,通過向上協調資金,為村裡建起了村部,讓黨員學習活動有陣地﹔促動全村黨員在短時間內學會肉牛養殖技術,投身到產業致富的實踐中……經過指導站的一系列努力,北合發村逐漸展露新顏。

在梨樹鄉民主村,第二黨建工作指導站探索的“黨建+貧困戶”黨建工作新模式已初見成效:村黨支部牽頭新建了50棟蔬菜大棚,有種植經驗的黨員劉偉、王佔海為貧困戶無償傳授種植技術,使36戶貧困戶在半年時間內實現戶均增收4400元﹔明義鄉東雙龍河村黨支部於2017年8月成立了3個特色黨小組,助力村民脫貧致富,僅異地創業黨小組就先后為40名村民在北京找到了就業崗位。

同時,縣委組織部進一步完善了對黨建工作指導站的監督考核機制,每月對指導站的工作進展進行通報,每半年驗收一次工作成果﹔對考核得“差評”的指導站,站長及指導員不但要被免去站內職務,而且兩年內不能被評為“先優”。正是強大的督導壓力,增加了“杠杆”動力,讓農村黨建工作實現由“虛”向“實”的飛躍。

據了解,樺南縣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建立時間雖然僅一年,但其“杠杆”作用得到充分發揮,6個試點鄉鎮的125個村屯全部實現了黨建工作提檔升級。

“下一步,我們要總結經驗,探索更多發展空間,更好地服務於基層工作。”樺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鴻濤說,“未來,‘小杠杆’一定會有更大的作為!” (孫濱 記者 楊雪)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