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強化責任擔當抓好防汛救災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8年07月10日18:1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強化責任擔當抓好防汛救災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9日,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到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調度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責任擔當,突出抓好地質災害防范和旅游安全工作,加強預警預報、應急應對和救災救助,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市領導王賦、潘毅琴、李明清參加。

今年入汛以來,我市降雨過程多、局部強度大,洪澇、地質災害易發高發。近期,全市大部地區出現強降雨天氣過程,部分區縣受災,長江干流上游和嘉陵江流域出現今年以來最大洪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學調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批示,對全市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各級各相關部門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搶險救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最大限度地減輕了災害造成的損失。

陳敏爾首先來到嘉陵江磁器口段,實地察看水位情況,仔細詢問洪峰過境的影響和應對處置工作。在聽取磁器口防洪應急疏散和護岸綜合整治情況匯報后,他叮囑有關方面強化責任和措施落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陳敏爾還檢查了磁器口古鎮旅游安全,並對加強山水資源利用和人文資源挖掘,打造旅游發展升級版提出要求。在市防汛抗旱指揮調度中心,陳敏爾認真聽取防汛救災工作情況匯報,通過指揮系統察看水文站點實時水位及流量,隨機與合川、彭水、城口等區縣防汛抗旱指揮部視頻連線,檢查值班值守情況,了解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干部群眾表示慰問。

陳敏爾指出,當前,我市全面進入主汛期,各級各部門要始終繃緊防災減災救災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扎實有效做好各項工作,絕不能心存僥幸、掉以輕心。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水利氣象等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級領導干部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帶頭值班值守、查鋪查哨,靠前指揮、精准調度,做到在崗位、在現場,確保工作責任和措施落實到基層、落實到人頭。

陳敏爾強調,要切實加強重點領域安全防范工作。深入細致排查地質災害隱患,強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綜合治理、科學應對,該轉移的及時轉移,該搬遷的及時搬遷,該整治的及時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持把旅游安全作為當前旅游管理的頭等大事,強化旅游景點、交通出行安全管理,切實規范旅游秩序,加強旅游風險提示,有效防止旅游安全事故發生。加強暑期安全教育,嚴防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傷害發生。

陳敏爾強調,要把防汛救災關鍵環節抓緊抓實。抓好預警預報,加強雨情、水情、汛情分析研判,運用大數據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預報的精准度和信息發布的及時性,把握防災減災救災主動權。抓好應急應對,健全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力量配備、物資儲備和培訓演練,強化人員密集場所隱患排查,確保一旦發生險情災情能快速、果斷、有效處置。抓好救災救助,妥善安排受災群眾生產生活,及時組織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