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一個“講故事”的微信號

陳浩 葉航

2018年07月06日13:28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說起黨教微信號,總有人會將它和“正襟危坐地講大道理”畫上等號,覺得這類微信號就是“說說文件、講講政策、發發公告”罷了,“沒啥意思”。然而福建省武夷山市創辦的黨教微信公眾號“武夷山下黨旗紅”,卻另辟蹊徑,在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的基礎上,將“講好黨建故事”作為主打特色之一,用生動有趣的面孔來傳播黨的聲音、貫徹黨的政策、宣傳黨的主張,讓黨員教育工作在新媒體平台上同樣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沉下身找“好故事”

“好故事”從哪裡來?自然是來自基層。隻有在基層一線,才有最鮮活最生動的故事可以採擷。“武夷山下黨旗紅”將基層一線作為選材的“富礦”,堅持原創為主,注重挖掘那些“帶著露珠”的典型事跡,精心策劃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案例”“聯學聯建,打造農村黨建共建片”“駐村蹲點日記”“我為進城創業黨員講黨課”等二十余個系列選題,基層黨組織的先進經驗和駐村干部的工作體會以及身邊黨員的真實故事如源頭活水,滋潤著黨員群眾的心田。為了保証稿源,“武夷山下黨旗紅”還建立了市直機關和鄉鎮(街道)通訊員隊伍,通過通訊員主動報送信息,重大事件、重要節點約稿採寫等形式,確保了“好故事”源源不斷。“好故事”接上了地氣,黨員群眾感覺這些故事就發生在自己身邊、自家門口,自然親近得很,也就愛聽願信。正是憑借著這些接地氣的“好故事”,“武夷山下黨旗紅”真正成為了黨務干部的好幫手、駐村干部的好導師、黨員身邊的好伙伴,更成為了基層黨員群眾的“心頭好”。

心貼心說“好故事”

“好故事”有了,還得把這些“好故事”講好,這樣才能讓基層聽著悅耳入心。這就是“好故事也得靠巧嘴來講”。“武夷山下黨旗紅”首先採取敘事說理、對照啟示的方式,“拉家常”式地開展探討式教學,改信息的單方面傳播為雙向互動,從而讓黨員群眾感同身受、引發共鳴。其次,為了讓“好故事”能眉清目秀,在編輯手法上大做文章。微信編輯軟件的運用讓色彩、邊框、線條、gif動圖等和文章主題緊密擁抱,生動活潑的氣息讓黨員群眾大飽眼福。最后,探索運用多種媒介,圖文、視頻、H5、圖解、微動漫等多種形式紛紛登台亮相。《致進城創業黨員的一封信》《市委組織部新春祝福》《十九大精神圖解》《圖解支部規范化建設》《人才租房補貼申報流程》等一系列推文,讓“好故事”不僅內容叫硬,形式也叫好!

推基層學“好故事”

講“好故事”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教育引導基層黨員群眾,從而涌現更多的“好故事”。“武夷山下黨旗紅”注重用身邊的人和事教育人、感染人,每推送一篇有學習推廣價值的文章,就發動各級黨組織及時“跟進”,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辦法來學習“好故事”、汲取正能量,大力鼓勵比學趕超,從而形成黨建好故事常有、好聲音不斷的良好氛圍。前段時間,“武夷山下黨旗紅”圍繞“四講四有”標准,推出了“不忘初心——我的入黨故事”系列報道,講述了本市三十名不同年代、不同行業的黨員受黨教育、接受黨組織考驗、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的故事,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並編印成冊發放。圖文並茂的形式讓群眾准確又生動地理解了黨的先進性,讓更多的黨員學有標杆、做有榜樣。這個專題一推出就吸粉無數,基層黨員群眾紛紛為微信號的正能量情懷而點贊。

(作者單位:福建省武夷山市委組織部)

(原載於《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2018年第6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段晨茜、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