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草原上立起大寫的“1”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構建“1+5推進”智慧黨建工作新格局

宋江偉

2018年07月06日09:47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基層黨組織點多面廣、黨員分散流動導致教育管理難度加大,已經成為當前一些地區黨建工作的共性難題。如何破解這一難題,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給出了科學的回答——自2017年以來,海拉爾區充分立足本地黨建工作實際,積極探索“互聯網+智慧黨建”工作模式,建立了“黨建信息管理系統”(簡稱“智慧黨建”),逐步構建起了“智慧黨建+教育培訓”“智慧黨建+脫貧攻堅”“智慧黨建+組織生活”“智慧黨建+基層治理”“智慧黨建+志願服務”的“1+5推進”黨建工作新格局。“智慧黨建”如同大寫的“1”,扎根在草原之上,推動著草原之城的各項事業蓬勃向前。

“+教育培訓”,推進黨員教育常態化

“智慧黨建”建成后,擁有著豐富全面的教育資源和高效立體的教育渠道,從而在對基層黨員群眾進行教育培訓上煥發出更大的活力。海拉爾區充分發揮智慧黨建雲平台的信息集約優勢,以“北疆先鋒黨建直通車”“先鋒微視”“海區黨員干部視頻點播學習培訓平台”等線上學習平台為依托,結合“北疆先鋒大講堂”“五星示范站點”等線下學習活動,以“三級黨員群眾講習所”為宣教主體,以基層黨務、理論宣傳、黨風廉政、脫貧攻堅、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就業服務、公益服務等領域為宣教內容,全方位、立體化地對全區干部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內容豐富、手段新穎、分布廣泛的宣教體系,真真切切做到了講思想、讓黨員群眾干有方向,講政策、讓黨員群眾干有目標,講思路、讓黨員群眾干有激情,講方法、讓黨員群眾干有效果。目前全區已建立“北疆先鋒大講堂”11處,評定星級站點56個,建立三級黨員群眾講習所37個,講習隊伍已有216人。

今年以來,海拉爾區已通過62個“組工視線”終端站點開展培訓9期,培訓人員3150人﹔智慧黨建手機版“先鋒微視”欄目上傳了微視頻、微動漫、微電影、微知識、微技巧等視頻作品1387部,供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隨時學習瀏覽﹔“海拉爾黨員干部學習培訓平台”開設了“優秀黨員事跡片”“農牧業實用技術”等28個專題欄目,共上傳各類視頻1474部,開通至今視頻累計點擊量達98.4萬人次。

“+脫貧攻堅”,推進集體經濟壯大化

“智慧黨建”突出了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角色,因而在完成脫貧攻堅這一時代任務上能起到堅實的組織保障作用。海拉爾區高度注重各級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任務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黨建智慧雲平台信息資源富集的優勢,在全區開展遠程教育“三示范”(示范基地、示范站點、示范標兵)活動,通過深化“黨組織+經合組織”的發展模式,運用“遠教興農”“特色產業”等網絡平台,引導基層黨員群眾堅定脫貧意願、選准脫貧項目、掌握脫貧技能。在智慧黨建雲平台的助力下,“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的脫貧攻堅思路讓全區脫貧攻堅工作逐步向著“產業規模化、銷售網絡化、發展均衡化、小康同步化”的發展目標穩步前進。目前全區已培育奶牛、花卉、草莓、葡萄、食用菌、鄉村游等示范基地8個,示范站點19個,示范標兵27名。

哈克鎮自然風光秀美,該鎮便借助智慧黨建雲平台大力宣傳貫徹鄉村旅游理念,並將集歷史文化、民俗生態與自然風光為一體的鄉村游作為拳頭產品推介,一時間引來游人無數。奮斗鎮將現代化農業作為發展方向,積極發展設施農業、休閑觀光農業、採摘農業,還通過互聯網電商平台銷售農副產品。建設街道成立了“互聯網扶貧小組”,成功發起“品生態果蔬、為扶貧助力”網絡公益眾籌活動,為轄區貧困戶籌集脫貧資金6萬余元。這都是智慧黨建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最真掠影。

“+組織生活”,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

“智慧黨建”的核心是“數據化、科學化、集約化”,從而在管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上體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價值。海拉爾區有效利用智慧黨建雲平台,全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進程,督促指導各級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等黨內生活制度,通過視頻、圖片和電子文檔等形式,對支部工作全程紀實、痕跡化管理,通過“黨員積分制”管理和定期通報制度,實現“小積分”管好“大隊伍”的目標。同時,各級黨組織按照管理權限通過黨建網站聯盟及時推送黨建工作新做法、新經驗和黨建信息,讓各基層黨組織相互學習和借鑒。全區“先鋒學堂”“指尖服務”“黨群服務中心”“E黨建”“E黨員”“E支部”手機操作平台和“組工視線”手機APP等構成的多位一體的智慧黨建體系,保証了黨員隨時隨地參加黨內活動。目前各級黨組織已推送黨建信息6500多條,訂閱“共產黨員”微信、易信達3350人,訂閱“北疆先鋒”手機APP客戶端達5154人,通過微信矩陣整合微信公眾號198個,關注“海拉爾智慧黨建”和鎮辦微信公眾號人數達17500余人。

呼倫街道積極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創建了O2O服務型黨組織,線上設立服務平台,線下推行民事代辦,獲得了第三屆全國基層黨建優秀案例獎。靠山街道把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作為工作重點,將流動黨員納入網上支部管理,通過網上支部參加“三會一課”,使流動黨員積極參與到組織生活中。

“+基層治理”,推進城市管理智能化

“智慧黨建”的觸角直至最基層、第一線,因此在調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城市管理上具有很大的組織優勢。海拉爾區積極發揮智慧黨建雲平台的優勢,按照城區管理網格及黨員數量、黨建資源分布情況,變轄區黨組織單個建立、點狀推進為塊狀規劃、成片推進,開展黨組織“網格組建”“樓宇組建”活動,規劃出了“智慧黨建地圖”,並積極推進基層組織陣地建設,執行“一廳五室五站+特色品牌”建設標准,實現了統一陣地規劃、統一功能設置、統一標識牌匾、統一規劃制度“四統一”,打造出了“黨員十分鐘組織生活圈”,有力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於城市文明建設和管理之中。

勝利街道構建起了“兩中心三平台”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格局,將轄區945名黨員全部納入線上線下共計24個網格黨支部,並組建城市網格管理分控中心,成立城市網格管理綜合執法大隊,用信息化手段實現監督管理工作全覆蓋,被列為自治區首家數字化城市網格管理試點單位。

“+志願服務”,推進黨員服務便民化

“智慧黨建”在組織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開展便民服務時,能夠釋放出無與倫比的效率。海拉爾區將黨組織加強服務性作為工作重心之一,通過智慧黨建雲平台,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以“家門口義工”“點亮微心願”“訪民情聚民心”為載體,以網上報名、公眾號留言報名、微信公益群報名和掃碼報名等方式,動員和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在職黨員參加公益服務。黨員走近千家萬戶,在基層亮明身份、踏實奉獻,“群眾十五分鐘綜合服務圈”的模式已在全區推開。

正陽街道推出了“黨員ATM”志願服務積分制模式,形成了黨員干部“奉獻服務—獲得積分—回報社會”的愛心鏈條,對服務進行量化考評的創新方式讓黨員的所作所為真正晒在了基層群眾面前。健康街道開通了“愛心銀行”,搭建了志願服務網絡,形成了“有困難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的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委組織部)

(原載於《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2018年第6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段晨茜、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