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參加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你會給領導提批評性意見嗎?

批評不能玩文字游戲更不能討好領導

2018年07月03日10:2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批評不能玩文字游戲更不能討好領導

領導干部當帶頭修己正人

不論組織生活會還是民主生活會,參與的主體都是黨員,會議的主旨是要說問題,會議秉持的原則也應是黨章黨紀、黨性原則。批評和自我批評應該是會議的主旋律,但實際中,發言時因人而異、提意見時隔靴搔痒、批評時避重就輕的現象並不少見。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但在我看來,根子其實就出在“班長”“帶頭人”“一把手”身上。

黨員領導干部敢於面對自己的失誤和不足是一種勇氣,能夠接受普通黨員的批評是一種胸懷。紅紅臉、出出汗,確實有點“囧”。反之呢,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說些不疼不痒、不解決問題的虛話套話甚至假話,一團和氣、其樂融融的氣氛保住了,大家伙兒都自在了,面子、關系也都保住了,可問題呢?恐怕是越埋越深、越積越多了。這些問題和矛盾如果就這樣聽之任之,視而不見,等到爆發的那一天,后果必然是不堪設想的。

作為一名黨員,向包括領導在內的其他黨員提出批評性意見是應盡的義務。自下而上形成敢於批評、善於批評的氛圍,自上而下開啟修己正人的新局面,可行性與可期待效果不言而喻。而黨內良好風氣的形成,有賴於每一名黨員的努力,努力做到實事求是,努力做到公正無私。

(王蘊韜 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檢察院)

克服批評中的“好人主義”

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歷史和實踐証明,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是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大法寶。

若真正把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作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那麼從嚴從實就是這個“大熔爐”的“熔爐火”。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僅對下級適用,對同級特別是對上級領導也適用,而且更要用起來。絕對不能把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把相互批評變成相互吹捧。如果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能做到實事求是,講黨性不講私情,滿腔熱情、真心實意地幫助同志,嚴肅認真地給同志提意見和建議,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才能開出高質量、取得好效果。也隻有每位黨員都能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才能做到不虛不偏不空、不走過場。

然而,在現實中,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卻“走了樣、變了形”。一些黨員在提批評性意見,特別是給領導提意見時,總是溫吞吞,反復斟酌,欲言又止,說和氣話,甚至玩文字游戲,變相地討好領導,“好人主義”隨處可見。

事實上,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得如何,是評判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質量的重要標尺。要做到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聚焦主題不散光,自我批評就要正視問題、直面問題,相互批評就要實字當頭,講黨性,講原則,真正找准問題、解決問題。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向黨中央看齊,嚴格執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制度,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聽取不同意見,不斷增強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陳兵 北京市密雲區檢察院)

領導感謝我的批評意見

“參加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你會給領導提批評性意見嗎?”看到這個話題時,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在一次組織生活會上,主持人要求大家開誠布公地給領導提意見。經過一番思想斗爭之后,我第一個站出來“開了炮”。

我對領導說,您工作雷厲風行,敢抓敢管,但往往方法簡單、態度粗暴,甚至有些霸道。對同志們工作中出現的一些缺點,您不分場合,動輒訓人,有時還說些傷人自尊的語言。有好幾個同志曾讓您訓哭過。我覺得您的出發點是好的,而且常常用心良苦,但方法不當一樣不利於解決問題,也不利於大家的成長進步和營造和諧向上的工作氛圍。希望您能夠改正。

我發完言后,會場上一片靜默。領導紅著臉,翻來覆去地看著筆記本。

第二天一上班,領導把我叫進辦公室。一進門,他握住我的手說:“昨晚我想了大半夜,你提的意見我確實存在,真心謝謝你的批評,我一定注意改正。今后,再發現我有其他缺點和錯誤,請你及時給我指出來。”

領導的話,打消了我的顧慮。他誠懇的態度更讓我真切地感受到,這才是純真寶貴的同志關系,這才是組織生活會的價值和意義。

(馮毅 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檢察院)

向前發展離不開批評

建設性的批評意見是黨組織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條件之一。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作為黨內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員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而謀求共同進步的重要平台。

領導干部處於決策性崗位上,負責調整全單位的發展方向。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基層崗位人員可能礙於領導職務的特殊性,不好意思或不敢向領導直接提出批評意見。這樣一來,領導就很難及時全面地了解單位人員的想法,工作把控容易出現局限性,嚴重的話還會演變成“領導一言堂”的不利局面。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存在,恰恰為這些“羞於開口”的同志提供了一個方便的平台。

在會上,領導干部應放下職務的負擔,以一名普通黨員的身份參與其中,和同志們進行平等對話。有黨內身份為基礎,本來不敢提意見的同志可以放下心理負擔,表達自己的不同觀點,客觀直接地提出對領導某些工作做法的不認同。領導也能借助這個機會,對單位人員的思想動態有更詳細的了解,從而聽取多方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進行自我工作的“排雷”,以便更科學地為單位制定發展計劃,更人性化地確立事業發展方向。

(王佳琪 河北省泊頭市檢察院)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