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一大會址的早晨

2018年07月01日17: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共一大會址的早晨

  1日清晨時分,上海市興業路上的中共一大會址門前已有許多忙碌的身影。在這裡,首批20位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領誓人接過聘書,《上海紅色文化地圖》首發,紀念館“黨的誕生地”黨員志願服務隊成立……在這些簡潔而庄重的儀式裡,一大會址迎來了黨的97歲生日。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領誓人的帶領下,重溫入黨誓詞的聲音在興業路響起。領誓人,是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為規范宣誓教育而專門設立的。首批20位領誓人從黨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以及獲得全國和上海市“兩優一先”等榮譽稱號的基層優秀黨員中推薦產生,他們將在重大節點和重要活動中參與領誓。

  中共十九大代表、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橋吊司機張彥就是其中之一。“領誓人是新身份更是新責任。”張彥說,每次重溫入黨誓詞,都是對自己作為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的回顧和檢驗。“自己在工作中做了什麼、還需要努力什麼,重溫誓詞能讓我們今后更好地明確方向。”

  “我們守護著中共一大會址這一精神家園,應該為前來瞻仰的黨員做好儀式教育,打響紅色文化品牌。”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說,除了領誓人,紀念館也制定了《宣誓須知》,並安排工作人員作為“紅色司儀”,日常引導黨員規范、庄嚴地宣誓。

  1日早上紀念館開館后,68歲的阮珍寶一走進序廳,就領到了一份《上海紅色文化地圖》。這份地圖當天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首發,匯聚上海387處紅色文化資源,並精選其中333處落點標注。

  上海市文物局文物處副處長歐曉川介紹,除有落點標注的紅色資源,地圖也以目錄的形式將54處遺址點一一列舉。地圖全面、清晰、一目了然,讓市民游客能夠在實地走訪中不忘一段段紅色歷史。

  紀念館外,等待參觀的觀眾排起長隊。為更好服務前來瞻仰學習的黨員群眾,紀念館於6月初面向社會招募志願者,首批名額為54名,分別服務於宣誓教育、講解接待、場館服務、活動執行等4個崗位。黨的生日這天,紀念館“黨的誕生地”黨員志願服務隊也正式成立,授旗儀式就在早上舉行。

  “我們居民區距離紀念館隻有幾百米,來這裡志願服務義不容辭,大家都感到自豪。”上海市淮海路街道復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徐招蘭早早來到紀念館准備上崗。她說,自己要把工作中服務居民的熱情帶到志願者崗位上,在服務觀眾的過程中溫習初心、履行黨員義務。(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 記者郭敬丹)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