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乘新時代東風 放飛青春夢想

王滬寧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06月27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乘新時代東風 放飛青春夢想——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2018年6月26日)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托,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族青年、全體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開創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的。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衷心擁戴習近平總書記,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定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能夠實現。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十七大以來,共青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銳意進取、真抓實干,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發展。特別是貫徹黨中央要求,深入推進共青團改革,狠抓從嚴治團,團干部團員面貌呈現新氣象。

我國廣大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自覺把個人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中。在科技攻關最前沿,在創新創業第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社會服務各領域,在國際交往大舞台,到處都活躍著青年人的奮斗身影,到處都展現出當代青年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勇於創造的生機活力、甘於奉獻的優良品格、自信開放的國際形象。

事實充分証明,我國廣大青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強大生力軍,共青團是黨的忠實助手和忠誠后備軍。中國青年和共青團把光榮鐫刻在祖國大地上、鐫刻在歷史進程中,黨對我國廣大青年和共青團充分信賴、寄予厚望!

青年一代健康成長,共青團事業蓬勃發展,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身指導、親切關懷,為我國青年運動指方向、把脈搏、提要求,極大振奮了全國各族青年和廣大青少年工作者的精神,有力推動了我國青年和共青團事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把我們黨對青年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當代青年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緊跟黨走的初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勇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教導,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勵著一代代有志青年聽黨召喚、跟黨奮斗。創造新時代新的榮光,廣大青年更要汲取真理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聽黨話、跟黨走。要善於從國家歷史、現實成就、國際比較中發現變化、總結規律,充分認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在順境中不驕傲不急躁,在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讓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風浪、經得起考驗。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導,著力錘煉高尚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青年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應該積極走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列,加強品格涵養,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養分,從各行各業先進人物身上接受教育,積極養成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要注重身體力行,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自省、學會自律,爭當向上向善好青年,為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作出積極貢獻。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事業靠本領成就”的教導,不斷增長能力才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求真學問,練真本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迫切需要青年一代本領高強、素質過硬。我國廣大青年要加強學習,如飢似渴學,時時處處學,持之以恆學,打牢扎實的知識根基。要積極融入崗位大舞台、社會大課堂、群眾大熔爐,在實踐鍛煉中積累智慧、施展才華,在搏擊風浪中增長才干、成為棟梁。要主動拓寬全球視野,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展現大國青年的風范、氣派、形象。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春是用來奮斗的”的教導,永遠保持奮斗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要立鴻鵠志,做奮斗者。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我國廣大青年要把人生志向轉化為奮斗動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經得住風雨,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是第一動力”的教導,勇於投身創新創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青年常為新,青年也最能為新。我國廣大青年要拿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踴躍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盡所能、各展所長,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新時代,共青團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最廣泛地為黨的事業團結凝聚青年,為黨做好新時代的青年工作。

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掀起“青年大學習”的熱潮,做到學懂、弄通、做實,做到入耳、入腦、入心。要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帶領團員青年創造青春建功新時代的嶄新業績。要扎實推動和服務青年發展,幫助青年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為困難青少年群體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維護青少年發展權益,不斷把黨的溫暖傳遞給青年。要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在基層落地,堅持從嚴治團,讓共青團同青年的聯系更加緊密,讓青年的獲得感更加切實,讓各級團組織更加堅強,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共青團工作崗位光榮、責任重大。廣大團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和對團干部提出的“堅定理想信念,心系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煉優良作風”的重要要求,強化政治鍛造,強化工作歷練,強化作風錘煉,努力做到政治、思想、能力、作風全面過硬,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愛護青年,關心重視團的工作,關心支持團干部鍛煉成長,千方百計為青年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為青年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中國青年運動正確方向,唱響“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的時代強音,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輝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7日 02 版)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