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舉行 蘇輝吳伯雄出席

唐仁健恭讀祭文 歐陽堅主持

2018年06月23日16:0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舉行

隴山蒼蒼,渭水湯湯。戊戌夏至,共祭羲皇。今天上午,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舉行,數千裡之外的台北市同時舉行祭祀典禮,這是海峽兩岸連續第5年同時異地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

今天的伏羲廟,古柏掩映,龍旗高張,分外庄嚴。海內外中華兒女匯聚羲皇故裡,以太牢之禮,鮮花雅樂之儀,虔誠崇敬之心,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

上午9時30分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輝,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及夫人戴美玉,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省政協主席歐陽堅,省委副書記孫偉等來到伏羲廣場,出席公祭大典。歐陽堅主持公祭大典。

9時50分,蘇輝宣布: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開始。

全體肅立。奏樂。擊鼓鳴鐘。34通響鼓雄壯渾厚,象征著全國31個省區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共祭﹔9響鳴鐘清悅悠遠,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的最高禮數。鼓停鐘息,鞠躬敬祭。全體行三鞠躬禮,緬懷人文始祖一畫開天、肇啟文明的功績,表達對人文始祖的無限追思和尊崇。

唐仁健恭讀祭文,頌揚人文始祖伏羲“奠基華夏,肇啟炎黃”的大德偉業,贊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祝願民富國強、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鼓、號、鐘、罄和鳴,序曲“鼓樂迎聖”拉開了樂舞告祭的帷幕,“厥功大德”“萬代敬仰”“龍脈永昌”三個樂章依次恢宏呈現,追思贊頌、拜祭祈福,祝願中華文明萬世永續,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樂舞止歇,蘇輝、吳伯雄及夫人戴美玉、唐仁健、歐陽堅、孫偉等緩步來到伏羲廟中院的先天殿,敬獻花籃,行鞠躬禮,瞻仰伏羲聖像。

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中國僑聯等主辦單位及國家有關部委代表,各民主黨派代表,兄弟省區市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代表,兩院院士、華人華僑代表等參加公祭大典。

省領導馬廷禮、陳青、王文清、王璽玉、俞成輝、德哇倉、王銳及省政協秘書長陳偉參加公祭。

參加公祭的還有全國勞模、全國道德模范、隴人驕子代表,專家學者、宗教界、文化藝術界、經濟界、新聞界和旅游界代表,天水市友好城市及全國知名節慶城市代表,全省各市州代表,天水市各部門負責人及各界群眾5000余人。

公祭伏羲大典活動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中國僑聯和省政府共同主辦。今年是天水恢復公祭伏羲活動30周年。經過30年發展,公祭伏羲大典已被國家列入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成為甘肅獨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海峽兩岸參祭者越來越多,以伏羲文化為紐帶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

參加完公祭大典后,部分領導和嘉賓還參觀了全國名優產品暨海峽兩岸特色商品博覽會。(記者呂寶林)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