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黑龍江省政府出台“硬招”重典治亂

黑龍江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 王文濤主持

2018年06月23日10: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省政府出台“硬招”重典治亂

  7起煤礦安全事故暴露小煤礦散小爛差亂象

  “不搞變通,不打折扣,對不符合政策規定的小煤礦要真管、真關、真淘汰,不打擦邊球,不搞消極拖延和抵觸博弈”。近日,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釋放出如上有關小煤礦專項整治的超強信號。

  專題會議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主任王常鬆,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海濤,副省長畢寶文、聶雲凌等省領導出席。省工信委、財政廳、人社廳、安監局等十余個省直機關負責人,以及雞西、雙鴨山、鶴崗、七台河四煤城的市領導參加了專題會議。

  今年以來,我省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不容樂觀。年初至今,全省發生煤礦安全事故7起,死亡19人,事故起數同比增長600%。煤礦安全生產形勢十分被動,成為安全生產領域心頭之患,到了沒有退路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國家煤監局對我省提出嚴肅批評指出,連續發生的多起煤礦安全事故暴露出我省淘汰落后產能沒有進展,地方煤礦安全監管工作缺少力度,這樣下去很難避免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要求我省認真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總結血的教訓,按照有關規定依法對發生事故的小煤礦堅決予以關閉。

  煤礦安全事故因何高發?專題會議分析認為,有關市(地)和部門淘汰落后產能的態度不堅決,關閉整頓小煤礦工作的力度不夠,導致小煤礦大量存在,違法違規生產行為屢禁不止,是造成事故易發多發的主要原因,小煤礦成為我省煤礦安全事故多發的根源。前年國務院出台了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對淘汰關閉落后不達標小煤礦做出明確規定,當前能不能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要求,既是對我們“四個意識”樹得牢不牢的檢驗,也是對我們能不能痛下決心解決突出問題意志和能力的考驗。

  那麼如何扭轉我省的煤礦安全生產局面?專題會議決定抓住要害斷然採取若干“實招”“硬招”,務求見到實效。

  硬招1:成立省級專項整治領導小組

  目前,全省產能15萬噸/年以下的小煤礦數量佔全省煤礦數量近60%,其統計上報煤炭產量隻佔全省煤炭產能的10%左右。

  可見,淘汰落后產能是煤礦安全生產的一個關鍵環節。為此,省政府決定,成立黑龍江省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省委政法委主要領導、省紀委監委、省政府有關領導任副組長,領導小組成員由中省直有關部門、有關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組成。

  各產煤市(地)及龍煤集團特別是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鶴崗四煤城,也要相應成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結合實際情況,科學制定煤礦整頓關閉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的工作方案,確定目標任務,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做好小煤礦關閉后的各項工作預案,多渠道加強煤炭儲備,保証人民群眾冬季採暖煤炭供應。 

  硬招2:公職人員參與煤礦經營的限期退出

  公職人員及直系親屬如果參與煤礦經營,勢必影響專項整治成效。對此,省政府出台限期退出政策:對全省特別是四煤城公職人員、直系親屬參與煤礦經營的,限期兩個月內必須退出經營。

  截至2018年8月10日前未按期退出或者再入股、變相入股的,一經核查發現,以零容忍的態度依紀依法從嚴從重處理。

  硬招3:發生重特大事故“一票否決”

  針對有關市(地)和部門淘汰落后產能的態度不堅決,關閉整頓小煤礦工作的力度不夠,省政府決定,專項整治與干部考核挂鉤,將煤礦安全指標列為對全省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發生重特大煤礦安全事故,對地方主要領導實行“一票否決”。

  此外,各產煤市(地)及龍煤集團黨政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沒有完成專項整治任務的,不得調整提拔。

  硬招4:公益訴訟先行

  專項整治不僅挂鉤干部考核,還將挂鉤“掃黑除惡”、公益訴訟。

  省政府要求,政法機關要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放在四煤城,嚴厲打擊不法行為。

  同時,按照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有關部署,將四煤城的公共安全作為公益訴訟重點,由省檢察院調閱2017年案件卷宗和相關資料,對漠視公共安全、失職瀆職的有關部門,提起公益訴訟,依法追究領導干部失職瀆職行為。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