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加快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為高質量打贏涼山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2018年06月22日10: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為高質量打贏涼山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六月二十一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到德昌縣工業集中區志能稀土公司調研,察看稀土材料生產線,了解涼山州推進戰略資源創新開發情況。(記者歐陽杰攝)

6月20日至21日,省綜合幫扶涼山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動員大會結束后,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德昌縣調研,實地考察涼山州特色農業、醫藥產業發展、戰略資源創新開發、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群眾就業增收等情況,研究部署精准施策綜合幫扶脫貧攻堅有關工作,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彭清華強調,要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涼山州脫貧攻堅的首要任務,立足自然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實際,大力發展特色種養、農產品精深加工、鄉村旅游、清潔能源、戰略資源創新開發等特色優勢產業,帶動和促進更多涼山彝區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持續穩定增收,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奔康的產業優勢,為高質量打贏涼山脫貧攻堅戰夯實產業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涼山州有著“中國苦蕎之都”的美譽。涼山苦蕎麥已經獲得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是中國著名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20日下午,彭清華來到位於西昌市的正中食品有限公司,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和產品展廳,察看以苦蕎麥為原料生產的系列健康食品,與企業負責人和一線職工親切交流,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產品創新、品牌打造、質量安全、市場拓展和帶動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等情況。彭清華指出,涼山州自然資源豐富、光熱條件良好,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業和農產品精深加工業,積極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和引導城市工商資本、涉農龍頭企業到農村發展適合規模化經營的種養業,創新利益聯結機制,更好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增收。要著力打造“大涼山”特色優質農產品品牌,加快建立貧困地區特色優質農產品的認定體系、質量認証體系、市場直銷體系,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和農產品直銷,有效破解貧困群眾農產品“運輸難”“銷售難”“豐產不豐收”等問題。

在位於成涼工業園區的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有限公司,彭清華先后來到美洲大蠊GAP養殖基地、現代化無菌生產車間,詳細了解企業技術研發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產品市場銷售、大健康產業發展、扶貧基地建設等情況,對企業通過發展特色中藥材種植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勉勵企業繼續加大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品牌創新、服務創新、管理創新力度,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市場競爭力的拳頭產品,實現企業做大做優做強。

德昌縣地處安寧河谷腹心地帶,是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縣域內稀土、鉛鋅等礦產資源儲量豐富。21日上午,彭清華來到德昌縣志能稀土有限責任公司,與企業負責人和技術專家交談,詢問資源開發利用、核心技術攻關和企業生產經營、產品銷售等情況,聽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關於涼山州推進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建設情況匯報。彭清華指出,攀西試驗區是國家級戰略資源開發利用和產業發展示范基地,在促進我省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把試驗區建設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來抓,加強省市協調聯動,扎實做好產業升級、科技創新、綠色發展、體制改革等各方面工作,加快建設產業水平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生態環境優的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稀土是國家重要戰略資源,應用前景廣闊。要做好科學有序開發這篇大文章,整合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方研究力量,加快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推動資源開發企業就地注冊和資源就地加工轉化,更好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不斷提高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水平。

涼山州安寧河谷風力資源充沛,隨風而轉的風力發電機組綿延數十公裡,成為一道獨特風景。彭清華來到德昌風電開發有限公司調研,詳細了解風力發電項目規劃建設、技術裝備水平、發電工藝流程和並網運行情況,聽取有關方面負責人關於涼山州清潔能源產業發展情況的匯報。彭清華指出,發展清潔能源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推進風光水多能互補開發和電能替代工程,進一步優化調整能源結構,加快清潔能源輸送通道和局域電網建設,切實做好新能源產業扶貧工作,探索走出一條與新發展理念相適應、與群眾利益相銜接、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的資源開發利用新路子。

曲木史哈、林書成參加調研。(記者張守帥)

(責編:皮博、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