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趙克志: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

2018年06月22日09:3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趙克志在二○一八年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部署推進會上強調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

全國公安機關2018年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部署推進會今天召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努力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新貢獻。

趙克志指出,按照黨中央關於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總體部署,公安部決定組織開展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當前我國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形勢嚴峻復雜。各級公安機關和各警種、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打擊非法集資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性、緊迫性,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責任落實,積極穩妥、深入扎實地推進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趙克志強調,要明確今年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的主要目標任務,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握節奏、有序推進,精准施策、注重實效,高效查處一批重特大案件,集中清理一批違法犯罪網站,堅決遏制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的高發勢頭,為打贏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要抓好監測預警,加快建設經濟犯罪風險預警監測平台,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監管措施,不斷提高監測預警經濟犯罪的智能化水平。要抓好分類處置,善於運用經濟、行政、法律等手段疏導化解各類風險,最大程度地減少對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帶來的影響。要開展常態化宣傳教育,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對涉眾型經濟犯罪不參與、能識別、敢揭發。要抓好依法打擊,緊緊圍繞互聯網金融領域非法集資、網絡傳銷、違法交易場所經濟犯罪、利用金融機構實施非法集資等突出犯罪,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涉及人數眾多的非法集資作為打擊重點,依法精准打擊,切實打出成效。要抓好維護穩定工作,落實屬地責任和源頭責任,做好矛盾化解和教育疏導工作,嚴格落實“三同步”工作機制,嚴防各類矛盾交織疊加,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統一。

趙克志要求,要在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導檢查,精准把握政策,狠抓責任落實,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要加強對經濟金融新業態、新事物的調查研究和精准甄別,正確處理維護經濟金融秩序與激發社會活力的關系,依法保護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打擊各類新型經濟犯罪活動。要堅持寬嚴相濟,依法打擊極少數,教育挽救大多數,最大限度爭取群眾理解支持,切實保護廣大群眾合法權益。要健全完善向黨委政府報告制度,充分發揮相關工作機制作用,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監管責任及協同處置責任,切實形成黨委政府牽頭、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公安部副部長侍俊主持會議。(記者周斌)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