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2018年06月22日09:3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上強調 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6月20日至21日,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在京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全國各級法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執行工作能力和水平,確保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國各級法院全力以赴、攻堅克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解決執行難,“基本解決執行難”決勝戰打出了聲勢和成效,執行質效有了較大提升,執行外部環境有了明顯改善,“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取得重大進展。

會議強調,當前任務依然非常繁重,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有待進一步完善,執行信息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執行管理有待進一步細化,迎接第三方評估有待進一步規范,組織領導有待進一步強化,執行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基本解決執行難”正處於攻堅克難、決戰決勝的關鍵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推動解決執行難的窗口期,必須咬緊牙關、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繼續堅持挂圖作戰、集團作戰,持續推進執行規范化、信息化,深化執行體制機制和管理模式改革,以群眾看得見的方式不斷擴大戰果,

確保如期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

會議強調,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完善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格局。要繼續加大強制執行力度,用足強制手段,對抗拒執行、規避執行、干預執行的行為零容忍,切實提升執行威懾力。要堅持“刀刃向內”,強化對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以及亂執行的督查問責,對當事人反映集中的問題,堅決嚴肅查處。要繼續完善網絡查控系統,不斷擴大網絡查詢覆蓋面,拓展與地方金融機構及財產登記管理部門的協作,“點對點”“總對總”同步推進,實現網絡查控全覆蓋。要堅持綜合施策,強化聯合信用懲戒,不斷拓展懲戒措施內容,真正達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效果。要高度關注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加大執行信訪化解力度。要對照評估指標體系,積極配合做好第三方評估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劉貴祥在會上通報了全國法院執行工作情況,各高級人民法院、解放軍軍事法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生產建設兵團分院院長分別匯報了執行工作情況。(記者周斌 見習記者張晨)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