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全力保障北京新機場如期通航  高水平規劃建設臨空經濟區

2018年06月22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力保障北京新機場如期通航 高水平規劃建設臨空經濟區

  6月21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大興區,專程檢查調研北京新機場和臨空經濟區建設工作,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追求高質量,堅持高標准,堅持安全第一,全力保障北京新機場如期通航,高水平規劃建設臨空經濟區,打造北京發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高地。國家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

  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全長41公裡,明年9月全線試運營,提供新機場與中心城之間快速、直達、大運量的公共交通服務。夏日裡,新機場線大禮路段高架橋施工現場一片繁忙,蔡奇察看了項目規劃建設情況,詳細詢問了工程進度和施工瓶頸,他要求,各方要加大協調力度,克服困難,務必確保項目按期完成。為確保新機場、臨空經濟區能源需求,大興區規劃新建綜合管廊約146公裡,在永興河北路綜合管廊施工現場,蔡奇仔細了解工程建設和今后運營維護成本等情況,他叮囑,綜合管廊等節點工程至關重要,要加快推進,集約利用地下城市空間,打造基礎設施示范工程,確保按期調試運行。

  座談會上,蔡奇對國家民航局長期以來對北京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對新機場配套建設進展順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規劃建設北京新機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戰略部署,是新時代首都的重大標志性工程,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是展示中國國家形象的新國門。依托新機場規劃建設的臨空經濟區,其戰略定位是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我們要把建設好新機場和臨空經濟區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會同國家民航局和河北省做好相關工作。

  蔡奇強調,全力以赴做好新機場建設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如期通航。緊緊圍繞目標節點,倒排工期,靠前服務,堅持安全質量第一,落實好各項任務。抓好交通及配套項目建設,“五縱兩橫”項目加緊推進,盡快確定換乘中心、麗澤城市航站樓等規劃方案。做好噪音區搬遷工作,研究細化治理方案,抓好拆遷安置、就業創業、社會保障、服務管理等工作。綜合管廊、應急供水干線以及電力設施、燃氣管線等工程要按時投用。

  蔡奇要求,高水平規劃建設臨空經濟區,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高地。做好統一規劃,會同河北省抓緊制定完善總體規劃。圍繞“三區”進一步細化功能定位,重點發展航空物流、臨空現代服務業、航空航天產業、與臨空相關的總部經濟。空間布局和產業規劃要兩規合一,嚴控貼邊率、開發強度,注重戰略留白。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實行統分結合,抓緊對接,組建機構。要把能干的事先干起來,優先抓好保障新機場通航的項目,加快推動起步區建設,適時啟動綜合保稅區申報設立工作,加強與河北在空間布局、生態保護、開發邊界、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銜接協調,合力打造大尺度綠色空間。

  陳吉寧指出,北京新機場是首都的重大標志性工程,要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綠色工程、平安工程,高標准高質量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嚴守工期,確保按時通航,學習借鑒先進管理技術和經驗,統籌推進機場及周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力做好外圍服務保障工作﹔要嚴格管理,確保綠色安全,施工后期頭緒多、任務重,更要嚴把施工管理關,加強揚塵控制,及早制定場區排放標准,扎實做好施工安全、質量、環保等各項工作﹔要嚴控成本,確保高質量可持續,各項建設規劃要進一步優化設計,注重成本控制和可持續發展,創新利用好噪音區,發揮綠色效益和經濟效益﹔要深化研究,整體謀劃,高標准推進臨空經濟區建設,加快綜合保稅區落地,加強商業開發模式研究,切實提高臨空經濟區的市場化、國際化、服務化水平。

  市領導崔述強、楊斌,市政府秘書長靳偉一同調研。(記者 祁夢竹 陳濤)

(責編:邱王紫藤、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