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同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強調和睦相處,守望相助,為中尼關系與合作發展增添新動力

2018年06月22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奧利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趙成)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尼是山水相連的好朋友、好伙伴,和睦相處,守望相助,友好交往跨越千年。建交以來,兩國始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友好合作關系。20日,習近平主席同你舉行了親切友好的會見。中方願同尼方共同努力,為雙邊關系與合作發展不斷增添新動力。

李克強指出,中尼關系發展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方贊賞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尼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支持尼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正當權益。中方願同尼方盡快恢復和提升現有口岸功能,通過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聯通工程,構建跨越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提升聯通水平。發揮互補優勢,深化經貿、產能、投資、農產品等領域合作,支持中國企業赴尼投資興業,希望尼方提供便利。爭取早日啟動自貿協定談判,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強調,中尼雙方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用多邊主義維護國際秩序穩定。中方願同尼方密切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多邊組織內的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

奧利表示,尼中兩國有長期持久緊密的聯系,都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保証尼國土不會被用於任何反華活動。尼方欽佩中方在國際政治經濟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贊賞中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尼方願進一步同中方加強雙邊關系,擴大務實合作,加強口岸、道路、鐵路、通信及跨喜馬拉雅合作,密切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兩國總理達成原則共識,盡早就簽署中尼過境運輸議定書開展事務性磋商。

會談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証了中尼政治、交通、基礎設施、產能、經濟技術等十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奧利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等出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2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