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陳武:從快從嚴從實抓好整改工作 打造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18年06月22日09:2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從快從嚴從實抓好整改工作打造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6月21日,自治區主席陳武深入欽州市實地檢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工作。在已經被拆除整治夷為平地的欽南區強勁冶煉廠,陳武要求當地進行地毯式排查存在的“小散亂污”企業,痛下決心,出重拳進行整治,消除環境風險。

  6月21日,自治區主席陳武深入欽州市實地檢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工作。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扛起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從快從嚴從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問題的整改,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守住北部灣這片“潔海”,把北部灣經濟區打造成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在環保問題突出的欽南區康熙嶺鎮和黃屋屯鎮,陳武逐一檢查高沙非法土法煉鋁廠、強勁冶煉廠、宏發冶煉廠、恆豐煉鋁廠和廣西大盛川貿易公司頁岩磚廠、大橋礦品廠整改落實情況,要求當地進一步壓實責任,以此次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為契機,地毯式排查存在的“小散亂污”企業,痛下決心,出重拳進行整治,消除環境風險。

  欽州市濱海新城沙井片區部分用地規劃與原廣西茅尾海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重合。陳武來到現場,聽取整改工作匯報,查看生態恢復情況,強調要正確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科學合理規劃產業項目,形成合理有序的開發格局。

  欽江是欽州人民的母親河,但今年以來水質呈下降趨勢。陳武先后來到欽江西干渠、缸瓦窯排澇泵站,查看黑臭水體整治及欽江水質綜合整治情況。他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抓好城區直排截污治理工作,從源頭減少污染排放,做好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改造,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做好欽江水體治理。

  期間,陳武主持召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工作會議。會上,欽州、北海、防城港三市分別匯報了本市整改情況﹔自治區環保廳、自治區迎檢工作組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陳武指出,這些年來,北部灣沿海三市經濟建設取得很大成績,但是生態環保還存在很多突出問題,有些問題反復督辦強調,也沒能及時解決。這需要我們深刻反思。北部灣沿海三市作為全區開放發展的龍頭,肩負著保護和發展的雙重責任,一定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實“回頭看”問題整改作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的重大政治檢驗,自覺增強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意識和能力,切實把中央環保督察組發現問題整改到位﹔各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分工協作、共同發力,提升沿海城市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堅決守住這片“潔海”。

  陳武強調,各級各部門要以積極的態度、深刻的認識和有力的行動,從快從嚴從實強力抓好整改。要強化主體責任,抓好落實黨政同責這個關鍵,對需要整改的問題,進行再檢查再審核,切實負起主體責任。要嚴格整改工作要求,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過、問題不解決不放過、責任追究不到位不放過、監管措施不落實不放過、長效機制不建立不放過,確保各項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實處。要強化執法檢查,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以“零容忍、全覆蓋”的決心和態度,對待環境違法違規行為。要嚴肅責任追究,對亂作為、不作為、慢作為等行為,以及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該查處的嚴厲查處,該約談的及時約談,該問責的嚴肅問責,絕不能姑息遷就。要改進工作作風,對普遍性、反復性問題從源頭上治理,確保問題整改落到實處。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思路,全力把北部灣經濟區打造成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自治區副主席李彬、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黃洲等分別參加上述活動。(記者/周珂)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