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高水平規劃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

2018年06月21日11:07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高水平規劃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

6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新一輪合肥城市總體規劃工作匯報會。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學習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經驗,努力打造新一輪城市規劃的精品范例,以高水平規劃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提升中心城市能級,加快與長三角城市一體化進程,加強與長江經濟帶城市聯動合作,更好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在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領導鄧向陽、陶明倫、宋國權、周喜安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時指出,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編制好新一輪合肥城市規劃,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要求的重大舉措,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具體實踐,是貫徹落實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的實際行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一尊重、五統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尊重自然、傳承歷史、綠色低碳、集約發展,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江淮特色、高點定位,按照2020年、2035年、2050年三個時間節點來確定近期、中期、遠期發展坐標,從面向全省、面向長三角、面向全國、面向世界四個維度來確定城市目標願景,著力建設創新引領、城湖共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國際都市。

李錦斌強調,要立足合肥的條件和優勢、功能和使命、需要和可能,重點把握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生態綠色、產業發展、文化特色、交通區位等規劃發展要素,實事求是確定城市發展定位。要堅持量質並舉,既注重內涵提升,又注重空間拓展,統籌把握老城與新城、中心城區與組團城區、自身發展與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長三角城市群、長江經濟帶聯動發展的要求,科學謀劃城市空間布局。要善於揚“廬”所長,積極發揮科教資源、產業資源、生態資源、山水資源、文化資源等方面優勢,不斷提升城市魅力和競爭力,充分體現城市風格特色。要著眼緊湊集約、靈動均衡、高效綠色發展,站在全市、全省、全國乃至全球大背景下,進一步明晰創新引領區、生態示范區、綠色公園區、老工業區等城市重點片區的特色功能。要體現人民城市為人民,切實把群眾生活的“難點”變成新一輪規劃的“起點”,合理配置道路交通、城市綠地、社會事業、智能設施等城市公共資源。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對人民、對歷史、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和組織領導好規劃編制工作,著力增強規劃編制的前瞻性、公開性、系統性和嚴肅性,真正做到一張好的藍圖干到底。

李國英指出,當前合肥城市發展正處在新的歷史節點,編制好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至關重要。要堅持按照 “一尊重、五統籌”的要求,認真總結城市建設經驗,深入研究合肥發展實際,進一步把合肥的資源稟賦、基礎條件、發展引擎、產業依托、城市特色和發展方向等重大問題研究透,科學確定城市目標定位、功能定位和結構定位,努力編制一部引領合肥新時代城市發展的高質量規劃。(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