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改革創新做好新時代人民調解工作

2018年06月21日10: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革創新做好新時代人民調解工作

  6月20日,就信訪調解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深入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調研。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堅持人民調解為人民,以“事要解決”為目標,完善機制、創新方法、暢通渠道,做好信訪案件協調和矛盾化解工作,探索新時代社會治理的有效途徑。

  張慶偉來到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與人民調解員親切交流,認真翻閱調解卷宗,了解工作情況,對他們秉承依法、依理、互諒、互讓理念,不把矛盾上交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優勢,在法治軌道和法律框架內把問題和矛盾解決好,努力做到基層問題基層辦、基層矛盾基層化解。信訪法律服務中心咨詢室內,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張慶偉來到這裡,得知來訪群眾對相關法律不了解時,他囑咐工作人員要通過耐心細致講解,提供好法律咨詢服務,暢通群眾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法律渠道,提高群眾對人民調解化解信訪矛盾的知曉率和認同度。

  張慶偉走進信訪接待室,隨機接待了2名反映同一問題的大慶市信訪代表,詳細了解信訪訴求,並向有關負責同志詢問辦理情況。張慶偉提出,由大慶市牽頭,有關企業和居民代表參加,組成聯合工作組,省信訪部門挂牌督辦,拿出解決方案,同時要舉一反三,查找同類問題,一起研究解決。他還接待了2名反映醫保政策有關問題的上訪群眾,仔細詢問家庭狀況、收入來源、身體情況和相關訴求。張慶偉指出,要關心困難群眾生活,積極回應他們反映的問題,政策范圍內的要靠政策解決,政策范圍外的要採取綜合措施,發揮民政、工會、婦聯、殘聯等組織和社會慈善機構、愛心人士作用,搞好多層次救助,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他還鼓勵2名上訪群眾保持良好心態,增強生活信心。

  調研過程中,張慶偉強調,人民調解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各級黨委政府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堅持發展“楓橋經驗”作為化解矛盾糾紛的重要方法,把信訪工作作為群眾工作來抓,順應新時代對人民調解工作的新要求,積極探索實踐,努力將“大慶模式”在全省推廣。要堅持開門調解,應調盡調,依法及時就地就近妥善化解糾紛,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要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帶著感情和責任推進人民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有效運用大數據,總結提煉成功經驗,不斷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和水平,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甘榮坤、畢寶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曹忠義)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